选幼儿园,仅看园舍和教师是不够的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蔚  时间:2017-08-08 21:21

图说:“MCSH教师成长计划”培养更多蒙氏教育人才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讯 (记者 王蔚)第三届“蒙特梭利大会在上海”,今天在沪闭幕。虽然蒙氏教育早已走进了沪上的幼儿园,但在这次大会上,专家们纷纷聚焦的一个重要话题,便是许多家长疑惑的问题——为什么我的宝宝上了蒙氏幼儿园,却并没有变成宣传中所说的自立、有爱、创新和学习能力强的“蒙氏宝宝”呢?

  在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日渐重视、蒙氏教育理念备受推崇的今天,越来越多的父母选择让孩子进推行蒙氏教育理念的幼儿园和托儿所,希望自己的孩子在蒙特梭利教育理念的保驾护航下快乐成长、成才。但是仅仅靠园所的蒙特梭利教育就够了吗?美国莫宁赛德维蒙特梭利学校校长塔拉·格里尼教授的研究理论,很好地解释了这个问题:家长将更多精力和希望集中在更好的学校、更好的教师是不够的。学校教育不是全部,一个孩子教养和性格的形成,并不局限于园所8小时的教育影响,可以说,家庭氛围、生活环境对孩子成长的影响同样深远。蒙特梭利教育需要从园所渗透到家庭和社区中,才能更好地帮助儿童全面的发展。这也是本届“蒙特梭利大会在上海”的主旨。

  为期两天的大会设16个主题演讲、3场专家论坛,来自全球各地的专业教育工作者围绕“孩子,家庭和社区”的主题,就家庭和社区对儿童发展潜能的影响、蒙特梭利教育在家庭与社区中的应用、教师与家长在蒙特梭利教育中的协作等议题,展开深度的探讨和研究。作为大会主办方,萌智教育机构董事长楼杨林介绍,本届大会旨在让蒙特梭利教育跨越园所围墙,走进家庭、融入社区,促进父母与教师的密切合作,吸引更多社区力量投身教育传承的队伍,探索共育新模式,搭建蒙特梭利教育和家庭、社区的成长共同体,提升园所、家庭与社区的三维教育功能。

  与会专家认为,单纯地关注园所教育,并不能完整有效地实现蒙特梭利理念所希望达到的效果,而家庭和社区对于促进孩子在生理发展、语言技能及自尊、独立、责任感等方面的培养,会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编辑: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