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新高考启示录 | 不仅会做作业,还要会做课题

VCG41154935013.jpg

图说:课题研究要学会思考与提问  来源/视觉中国

  这两天,九寨沟地震牵动人心。而在上海徐家汇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小学生们刚刚完成一次有关防震建筑的探究。为他们上课的,是一群来自格致中学的高中生哥哥姐姐。从寒假开始,格致中学高一年级“龙溯”小队的7名队员从中国古建筑的榫卯结构得到灵感,开始了一项名为“旧筑新究”的课题探索,在一次次实验、调查、走访高校的过程中,课题雏形初现。

  除了会做作业,也要会做课题,学会更深入和系统的思考。和他们一样,越来越多的申城高中生开始练习“做课题”的新技能。作为全国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份,随着“新高考”启动,上海探索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并建立了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综合素质评价信息内容主要包括,学生思想品德发展状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素养、修习课程及学业成绩、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身心健康信息、兴趣爱好与个人特长等都成为考量标准,高中生们开启和以往不同的学习方式。

  为将来储备学习能力

  格致中学高一(7)班女生欧阳钟秀是龙溯小队队长。她告诉记者,自己对课题研究并不陌生。在格致初级中学就读时,老师就会建议,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趁寒暑假找一些自己感兴趣的方面进行探究。进入高中以后,学校也开设了研究型课程,对学生进行课题指导。

  “一开始连选题都想不出来,后来逐渐知道,选题的切入点要小,再一点点深挖。我也发现自己很多能力上的不足,比如一篇论文要怎么写开题报告、结题报告、做摘要、做目录,怎么利用软件设计问卷、提出好的问题……”欧阳钟秀说,有时,组员们会意见相左,作为队长,她还要要协调好团队的关系。在完成课题的过程中,她能明显感受到自己的能力得到了明显地提升。利用双休日假期,同学们来到同济大学请教建筑系专家,又到松江方塔园实地琢磨古代亭台结构,并回到学校实验室,将自己设计的榫卯结构小屋进行抗震实验。

  最近,九寨沟发生地震,这让她和队员们觉得,自己的研究更有意义了。他们设想利用竹子等天然材料,设计出便于拼搭的榫卯式抗震小屋。欧阳钟秀说,即便将来小组成员们未必都会报考建筑类专业,但这份经历,将成为高中生涯难忘的收获。

  老师也要学会“指路”

  零陵中学是徐汇区一所普通高中,教导主任单伟伟坦言,当学生们听到要进行综合素质评价时,很多人是有些茫然的。学校开设了高一年级每周一节,高二年级每周二节的研究型课程,让学生三四人一组自由组合,分工合作。校长柯蓉认为,这样的体验,并不仅仅为了在表格上添上一笔,更大的价值在于帮助学生发现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对未来专业选择有所规划。

  “学生找不到灵感,我们就指引大家从生活中发现问题。”单伟伟介绍,很快,孩子们的点子层出不穷。不同品牌洗涤剂的去污能力谁强谁弱?水果中维生素如何测定?中学生使用手机有什么特点?课堂渐渐热闹起来。

  “不要迷信百度或者书本,要学会提问和质疑。”这是单伟伟对学生说的最多的话,为了激励学生思辨能力,课堂上,她也组织小组之间相互辩论,经常是下课铃响了,大家还意犹未尽。学校还和中科院有机所取得联系,不仅由有机所派出科研人员赴零陵中学开设讲座,假期里,也有学生带着问题走进有机所实验室继续探究。

  “新生入校,我们就会告诉他们,你们可以带着课题参加哪些大赛,要不要参加,学生自己决定。在学生遇到困难的时候,帮他们寻找高校、科研院所等资源,而不是‘帮他们做’。”格致中学研究型课程指导教师吴燕说,在这个过程中,学校和老师扮演的是平台和助手的角色,才能让学生得到真正的锻炼。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40丨上海原点 昔日“第一高楼” 八十载魅力依旧 2017-08-10 13:37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