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聚焦暑期大学游 | 名校游的关键是触摸到“大学之魂”

校园游.jpg

图说:哈佛大学校园一景 来源/视觉中国

  这几天,美国弗吉尼亚小镇夏洛茨维尔成了关注的焦点。不过,即便此时,小城不乏来自中国的游客。因为夏洛茨维尔是一座著名的大学城,它是弗吉尼亚大学的所在地。每年吸引了大量的“大学游”游客。

  来自江苏常州的王姓夫妇带着儿子发现,作为一所200多年历史的名校,弗吉尼亚大学的每个场所都是对公众开放的。The Rotunda 圆顶建筑是杰斐逊总统亲自设计,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是世界遗产。绿荫葱葱的草坪上显现红墙白顶,十分漂亮,同时也是学校的象征。游客可以随时进入参观,了解弗吉尼亚大学的由来。

  最让王姓夫妇惊讶的是圆顶建筑边的两排老宿舍,每扇门前整齐地摆着木炭,用以冬天取暖。老宿舍有两层,底层的宿舍至今仍供学生使用,楼上则由部分优秀教授居住。学校制定规则:只有成绩最优秀的学生才能住进这没有空调的最老宿舍。就这么一个细节体现了弗吉尼亚大学的校风、学风。

  近年来,许多中国家长和学生都希望到世界一流名校去游一游,名校都开放吗?又该如何去游呢?

  其实,我们熟知的哈佛、耶鲁等名校,都没有围墙,比如哈佛大学的本部就位于波士顿商业区的附近,就在市民们触手可及的地方,通常在不妨碍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的情况下,对社区所有个人、团体、组织开放学校的设施。图书馆在不影响教育教学前提下向社区公众开放,向许多公众提供服务,如让他们阅读有趣的书籍,查找商业信息或者其他感兴趣的内容等。学校的自助餐厅也可以被用于社区的特别宴会;体育馆也向许多团体开放,开展舞蹈活动、运动会、展览会等;礼堂每年可以使用几百次;学校的工业实验园区可以用于汽车、家具维修等等。同时,学校还开放教室和实验室,包括设备等。

  大部分的名校为吸引游客到来,都有专门接待访问者的办公室,任何人都可以进去拿取各种资料,登记参加校园之旅,有时收费,大部分免费,不需要任何手续,不需要任何证件,不需要任何特定资格,只要你愿意,你就可以参加。在美国,几乎所有大学校园之旅的导游都由学生担任,能够讲述大学的历史和现状。部分名校的开放不仅局限于实体参观,如耶鲁大学,它的图书馆文献对外开放,而开放课程及夏校的设立也是一大亮点,世界学生通过申请就能来到该校完成一门暑期课程。

  眼下,随着中国“名校旅”人数暴增,总会有人质疑“走马观花”究竟值不值、有没有用?弗吉尼亚大学一名专门接待中国旅客的老师约翰告诉记者,人那么多,“走马观花”是无法避免的,但即便如此,关键是要能够触摸到大学之魂。

  打个比方,我们去普林斯顿大学该看什么?除了校园幽静,建筑与雕塑精美,更是这里曾经发生的故事。如,截至2015年,共有41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普林斯顿大学工作或学习过;校园内的纳索楼是美国独立初期的国会大厦,留下美国开国之父华盛顿诸多痕迹;迄今人类最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曾在此上课、任教;该校隶属的ETS中心负责托福、GRE等考试命题。学校秉承传统的荣誉规章制度,考试无人监考,全凭自觉……

  国外的大学人士均认为,校园文化是社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社会文化有着提炼和传承、示范与引导、辐射与创新的作用。对于社会公众而言,校园开放是一个让人感受文化传承文化的好途径。

  新民晚报记者 张炯强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47丨珠玉芬芳 百丈蔓萦缀玛瑙 万亩飘香在马陆 2017-08-17 13:40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