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燃热血暖人心! 上海交大3774名学子迎来难忘军训

  拉练军歌震天响,老区饭菜吃得香、革命英雄进“军营”,亲子家书暖人心……今年8月23日至9月5日,上海交通大学3774名2016级本科生迎来了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次集体活动——军训。今年上海交大以“军政双训、开放军训、家校合力育人”的理念开展军训活动,军训“课堂”充满温度——学生在训期间在校园里完成十公里夜间拉练,吃“老区特色菜”和“追忆往昔”套餐重温老区革命精神,在课堂里聆听革命老英雄、专业课名师和部队官兵带来的“思政课”,在课堂外通过家书与家长沟通体会亲情。

图说:老区特色菜上海交大供图

  家书温情暖人心

  “自从儿子到了上海,上海的天气,上海交大的大小事都成了我们关心的对象。因为一个人,爱上了一座城!”上海交大军训期间,一位家长写给正在军训中的儿子的家书,让不少人瞬间泪奔。这封家书的作者徐女士的儿子徐子皓是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从去年9月入学至今,徐子皓成为“交大人”刚好满一周年。“大多数家长都因工作繁忙、路途遥远,未能亲自来到学校看望孩子,但是家长群的热闹,早已将爸爸妈妈们的心凝聚在了一起。你是爸爸妈妈心中最迷人的世界,无限精彩。我们期待交大的孩子,都能成为真正的世界精英,为世界变得更美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在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军训中期慰问会上,徐女士作为家长代表,上台朗读了她写给儿子的这封家书,让在场的所有人不禁潸然泪下。

图说:交大学子阅读家书

  “我用了十二年考上交大,却用了二十年才学会写信给爸妈。走到天涯海角,最忘不了的还是家。”历经军训磨砺,年轻的交大学子也成长了许多,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尤志远在寄给爸妈的信中大声说出了自己对他们的爱。

  家长和孩子的家书,跨越千山万水,联结了父母和孩子的心。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本科思政办主任、军训团二营九连指导员王国锋表示,军训期间他们收到了278封家长写给孩子的纸质家书,这些家书不仅饱含着父母对孩子的拳拳深情,更寄托着他们对孩子未来能够胸怀天下、创造生命精彩的期待。

  “军训前,我们和家长做了大量沟通,策划了这样一场特别的慰问活动。除了父母和孩子之间互通家书外,慰问当天,我们还邀请部分家长来到了学校,和学生一起吃蛋糕过集体生日,庆祝他们正式成为‘交大人’一周年。”王国锋介绍说。

  当看着爸妈捧着蛋糕来到自己身边时,这些在军训中经受住了高温烈日和枯燥训练考验的“小战士”们都悄悄抹起了眼泪。“生日蛋糕很大,我们上台和爸爸、妈妈一起捧着它,吹灭了蛋糕上‘一岁生日’蜡烛,接着一起唱生日歌,这个场景让我终生难忘。” 尤志远说,回想起去年此时,他懵懂无知地走进交大校门,期待、欣喜又激动,转眼间已在交大度过了一年的光阴,这次在学院的军训慰问会上度过这么特别的“一岁”交大生日,温暖而又感动。

图说:上海交通大学3774名2016级本科生迎来军训

  除家书外,交大在军训期间采用全程图文视频直播(点击链接,查看相关视频),交大微信共推送相关内容80余条,累计阅读量达8万;微博直播10余场,累计观看人次超过25万;军训网站每日更新40余张照片、10篇余文稿、10余段视频,累计访问量约7万次。军训家长QQ群也很热闹,群里有约2000位家长,活跃度非常高,学校每日有专人通过上传照片视频等与家长互动,多角度多平台展示军训教官、师生风采。远行千里,孩子是父母最大的牵挂。当孩子在训练场上挥洒汗水时,父母在家里一张一张地翻看学校网站上更新的军训照片;当孩子夜晚在校园参加十公里拉练时,父母守在直播镜头前期待他们身穿迷彩的身影出现。

  上海交大2016级学生军训团政委林立涛表示,军训育人不仅仅在于军事化训练,更在于日常的点点滴滴。通过邀请家长深度参与学生军训,不仅架起了一座家校沟通的桥梁,还能够使他们充分了解学校培养模式,深度沟通家庭、学校、社会,形成教育“环岛”,使它们共同发挥合力育人的作用,为交大2016级本科学子上了这么一次充满温情而又有营养的“难忘一课”。

图说:家书寄托着父母对子女的深情

  别样思政课堂燃起军营热血

  “我16岁参加解放军,入伍两个多月,就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中最艰难的、也是扭转战局的关键战役。敌机扔下的汽油弹几乎烧遍了整个山头,阵地上弹坑连着弹坑。”在上海交大2016级学生军训革命传统专题教育讲座中,抗美援朝老战士华金才回忆起往昔峥嵘岁月时激动地说道,赢得台下交大学子的阵阵掌声。除了华金才外,讲座还邀请到了我国第一代空军飞行员孙佑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原副院长宋渭澄两位老战士为大家开讲。孙佑民先后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参加过两次国庆观礼飞行表演,并创造过三项世界记录;宋渭澄少将,则为我国培养了大批从事国际关系、国防外事、军事外交、国际战略研究、航天侦察、特种作战指挥的优秀人才。台下师生肃然起敬。这场热血澎湃的革命传统专题教育,不仅丰富了军训内容,也使交大学子从这三位平均年龄83岁的老战士们身上感受到了勇敢无畏的红色精神。

  从中国军舰动力系统现状及发展方向到“一带一路”倡议与国际航运未来发展,深受学生喜爱的名师走进“军营”,走上“连务会”的讲台,从自身科研领域出发,为相关专业参训学生开展国防形势、理想信念教育,名师演讲全程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向全体军训学生推送。“同学们,水下战场已经成了未来战争的制胜关键,欢迎大家投入海洋怀抱,共同追梦中华崛起。” 在上海交大军训学生的连务会上,舰船研究专家、上海交大凯原十佳教师易宏教授作《国家安全与海底畅想》报告,赢得台下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学生的阵阵掌声,圈了一批“军迷粉”。“让生命燃烧,而不是冒烟。在时代洪流中,我们将自身的命运与国家捆绑在了一起。”在另一场连务会上,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上海交大讲席教授刘西拉与土木工程专业参训学生分享了自己的青春选择,他告诫学生“土木两个字,听起来又土又木,可拼起来,就是未来”。与此同时,其他连队近3000名参训学生通过网络直播平台,“隔空聆听”名师的教诲。

  长期以来,上海交大鼓励师生将自己的发展和国家战略需求紧密结合,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学校不断将基础研究、前沿探索等领域优势,转化为国防科技创新生产力。“如何将学校的科研优势,转化为一线思政教师的育人优势,是我们不断思考的命题,”本次活动策划人、上海交大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建军说,“我们希望通过专业第一课堂与军训第二课堂的深度融合,为学校‘大思政’格局构建提供支撑,实现立德树人润物无声的目标。”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航拍 | 玉佛寺大雄宝殿上午启动位移 系全国古寺庙首例 2017-09-02 10:59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