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C919机组进交大 试飞工程师讲述完美首飞那些事儿

   微信图片_20170904155553.jpg

图说:C919首飞机组走进交大 上海交大供图

  对于飞机制造来说,一种新型号研制出来后,必须通过实际试飞来检验整个飞机从起飞到空中做各种动作再到降落的动力性、可操作性以及安全性等是否与设计方案相符,检验各个部分的可靠性和完善程度,使飞机在交付使用前达到最稳定的飞行状态。早期整个试飞完全是孤胆英雄式的“跟着感觉走”,事故屡见不鲜,也正因为如此,试飞被称为“刀尖上的舞蹈”。随着科技发展,如今的试飞已有很大改进和完善,但高风险、高投入及风险管控手段较弱等特点仍然伴随着现代大型民用飞机试飞任务,如何将这些因素的风险降到最低,提升试飞过程的安全性,并不断优化试飞准备过程的效率?

  2017年5月5日,我国自主研制C919大型客机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完成首飞,C919首飞圆满成功。今天,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爱丁堡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三方联合主办的首届COMAC国际科技创新周召开之际,C919大型客机首飞机组首次集体亮相高校校园,走进上海交大,为师生揭秘国产大飞机研制、试飞的背后故事,共话国产大飞机未来发展方向。同时,上海交大与中国商飞签署民机试飞科研合作协议,推动“民用飞机空地一体化试飞验证平台”项目有关数字化试飞模型建模、试飞数据空地对比监控、试飞风险智能管控等关键技术攻关等内容的全方位深层次合作。

  C919首飞的那些事儿

  首飞机组全体成员,机长蔡俊、副驾驶吴鑫、观察员钱进以及试飞工程师马菲和张大伟,这是机组完成首飞任务后第一次集体亮相,也是第一次到高校与师生互动交流。

  首飞机长蔡俊告诉上海交大师生,这次堪称完美的首飞背后凝聚了中国科研工作着的多年心血,首飞机组完成数十种科目训练,完成了试验点上千个,甚至完成了在双发动机失灵得情境下仅靠平尾推进目视操作完成降落等高难度试飞任务。

  试飞工程师对很多人而言也许还是个陌生的职业,作为中国第一批经过国际认证的试飞工程师,马菲的主要职责是在执行C919试飞任务时,和试飞员一同登机飞行,共同配合完成试飞科目。试飞员主要负责操作飞机,试飞工程师作为科目的编导主要负责数据的监控。首飞机组五人分别由60后、70后和80后三代人组成,兼顾了经验、技术和激情,马菲笑言有“学霸”、有“定心丸”和有最重要的“安全防盗门”,堪称“黄金搭档”。在C919的研制过程中,上海交大科研团队也参与其中,在相关领域做出积极贡献。交大与中国商飞开展了众多合作,为C919大飞机的研发和首飞提供强有力的支撑。马菲鼓励交大学子一步一个脚印,共同努力,为实现中国的大飞机梦而奋力拼搏。

  现场互动围绕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试飞工程师、C919大飞机研发和试飞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国产大飞机未来将何去何从等话题展开。试飞中心钱进主任表示,未来还将有6架国产大飞机投入科研试飞,不仅要完成飞机系统试验还要完成各种系统试验,只有试验证明完成国际标准,才能放心将中国大飞机投入国际市场,让国人安全坐上中国大飞机。

  “产学研用”助力未来智能制造

微信图片_20170904155614.jpg

交大供图

  作为“2017年上海市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工业强基第一批)”申报项目之一,中国商飞公司民用飞机试飞中心与上海交通大学联合申报的“民用飞机空地一体化试飞验证平台”目前已于2017年6月通过公示,即将获批立项。本次科技周上,上海交大与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民用飞机试飞中心签署合作协议,汇聚双方优势资源,紧密贴合大飞机的国家战略,深化“产学研用”合作,推动平台项目的全方位深层次合作。

  双方将开展数字化试飞模型建模、试飞数据空地对比监控、试飞风险智能管控等关键技术攻关,研发面向大型客机试飞任务现场支持的数字化风险管控平台,对试飞风险进行风险识别、评估和管控,降低试飞生产作业的风险等级,提高任务执行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项目中涉及的关键技术都是国外主流试飞机构保障试飞安全、提高试飞效率的核心手段,项目成果在全国具有显著的“唯一性”和“创新性”。

  上海交大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表示,发展大型民机项目,对于促进我国航空工业跨越式发展,满足我国快速增长的民用航空市场需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随着国家重大专项“大型客机项目”落户上海,2009年,中国商飞公司和上海交大签署了第一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15年,交大和中国商飞签署了第二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在人员互聘、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大量合作交流,为今后的持续合作奠定坚实基础。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相关链接】

  交大智慧:大数据“望闻问切”,飞机可望告别“病历卡”时代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65 | 地下艺廊 地铁站美轮美奂 城市脉源远流长 2017-09-04 12:37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