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教师节 普陀区为援藏老师补办婚礼

图说:普陀区举行了一个特别的结婚仪式 陆梓华摄影

  今年29岁的汪思翔是曹杨中学初中语文教研组长、科研室副主任。一年前,当他作为上海首批“组团式”援藏教师中的一员,赴西藏日喀则市上海市实验中学支教时,“欠”下新婚妻子一个婚礼。昨天,在普陀区教育系统庆祝第33个教师节主题活动中,他和妻子被请上舞台,补上了一个特别的结婚仪式。

  汪思翔的妻子冯彦颖也是一名老师,现在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浦东外国语学校教国际课程班的物理。虽然是上海师范大学的师兄妹,但因为隔了三届,两人在大学校园擦肩,却在曹杨中学一起任教时,擦出了火花。“我们早发现看出苗头了,他们总是在一起讨论工作,冯老师还会躲在后门,给汪老师拍照片!”已经毕业的学生特意回到母校参加老师婚礼,“没大没小”地爆料。在他们眼中,身高1米85的小汪老师和身高1米74的小冯老师是“绝配”。当时,两人都担任高二班主任,又搭班执教。小汪老师坦言,带学生学农时,就发现这个漂亮的小师妹“思路清楚,聊起来又投缘”,对她动了心。小冯老师则觉得,这名经验比自己丰富的“老班主任”身上,有不少自己可以学的东西。刚接班不久,她的班上有个孩子和父母赌气离家出走。手足无措之时,小汪老师陪着她四方寻找孩子,并告诉她,当孩子和家长发生矛盾时,该如何引导家长改变家庭教育方式,帮孩子做好心理疏导。“当时就觉得他很有想法。”冯彦颖说,就是在每日的工作交往中,她认定了眼前这个踏实能干的同事,就是自己要找的人。虽然教的是物理,但冯彦颖说,自己有颗“文艺心”,会弹古筝,擅写书法,还是上海书法家协会会员,而汪思翔则对古典音乐和美术感兴趣。从课堂内到课堂外,两人有着讲不完的共同语言。

  “这么优秀的姑娘,怕她跑了呀!”汪思翔打趣道。原本,两人由于工作忙碌,尚未把结婚提上议事日程,出发援藏前,他们决定赶紧领证,让彼此多一份牵挂,也多一份承诺。结婚仪式上,汪思翔送给冯彦颖一份特别的新婚礼物——逾84万字的《高中汉语文言诗文教学参考材料》《高中汉语现代文教学参考资料》 等4本教师用书、《高考汉语百题大过关》等2本学生用书和一本《上海援藏教师指南》。这是他援藏一年,利用所有业余时间编写完成的“锦囊”。他告诉记者,初到日喀则,他就发现当地教学比较随意,班与班的成绩差异很大。执教只有一年,如何留下一个可复制的上海模式?于是,他开始写一些小心得,没想到,一写就停不下来,写成了如今的大部头。

  他感激妻子,虽然远隔万里,但从精神到专业上,都给了他莫大的支持。作为理科教师,小冯擅长条分缕析,帮丈夫一起理清了全书思路。“他要什么书,什么资料,我就在家里的几个大书柜里找,要么快递给他,要么拍照发过去。”冯彦颖笑言,一年下来,各家快递公司从上海到西藏的收费标准和所需时间,她倒背如流。编完了专业书籍,汪思翔觉得似乎还不“过瘾”。于是,他利用自己工作生活一年的经验,为继任者编写了一本《上海援藏教师指南》。其中,“生活准备”章节,则直接复制黏贴了一年前冯彦颖为他准备的行前准备表。“男生嘛,平时从来不保养的,但高原日照厉害,防晒霜啊、润肤露、润唇膏这些,我反复提醒他一定要带!”冯彦颖说。

  “同事们都说,我们就像是两个人援藏。”汪思翔说,他一定会带妻子回西藏看看,看那里透彻的蓝天、大朵的白云,也看看他教过的孩子,看一看凝聚着他俩心血的这套书,是否真的让藏族孩子的课堂改变了模样。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1分钟视频看完玉佛寺大雄宝殿7天走30.66米! 2017-09-09 11:56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