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家门口好学校|山阳小学:创新启发智慧 文化滋润心田

图说:山阳小学开设民乐课程,用艺术养料滋养孩子们心中的文化土壤。来源/学校供图

   在这个学校,风轮小车、七巧板小车各种各样的小车被“玩”得花样百出,车型构造、运动原理等丰富的知识在有趣的玩乐中学习,创新的火花不断迸发;书法、民乐等区域民间文化也渗透在校园里,校园生活丰富孩子内心丰满……

   山阳小学位于上海市西南远郊金山山阳镇,被称作“上海最后一个渔村”的嘴渔村就在这个杭州湾畔的小镇,山阳小学的前身是创办于清朝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的竞新初等小学堂,百年历史洗练和浓郁的区域民间文化为学校沉淀深厚的文化土壤。面对城镇化建设带来新挑战,学校在艺术教育特色与体育教育特色的基础上再起航,深度探索创新教育,为孩子营造自由快乐的学习氛围,也赢得口碑成为家门口的好学校。

图说:在民俗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绘制讲述山阳地区传统故事的风筝。来源/学校供图

   边玩边学激发创新

   “这辆风轮小车怎么倒着开?如何让一辆车既能顺着开,也能倒着开?”在五年级《自然》课上,任课老师吴念时展示了一个风轮小车演示试验并抛出了这些问题。这是“机器”章节的教学环节,通过演示吴老师让学生们理解了风轮小车的运动原理,接下来就将时间留给学生自己动手解决问题。孩子们三无扎堆,讨论声不绝于耳,苦思冥想头脑风暴,一次次试验,一遍遍讨论,一个个问题迎刃而解。

   一年级“玩小车”,二年级“做小车”,三年级“玩滑坡车”,四年级“做动力小车”,直到五年级“做喜欢的小车”,实际上也是从“平面”到“立体”,从“静止”到“运动”,从“结构”到“动力”的学习过程。在山阳小学,“玩小车”成为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丝线”,将不同模块的研究型校本课程“串”起来,涵盖语文、数学、自然等多种学科,这套由一个自然课探究活动衍生而来、覆盖小学全学段的创新项目校本课程成为山阳小学“十三五”规划的新起点。

   “小学的创新教育是创新人才的早期摇篮,它不一定有顶尖的课程、高端的实验室和万众瞩目的天才,但它一定是孩子们学习的自由天地,是他们真实体验知识技能的试验田,也是他们享受运用自身经验积累获取成功体验的乐园。”山阳小学副校长陆继军表示,通过“玩小车”校本课程,孩子们将经历一个比较完整的探究学习过程,并在此过程中发展研究和解决问题、合作和交流的能力,初步形成综合实践知识体系,培养科学的态度和精神。

图说:山阳小学探索“玩小车”创新素养培育项目,让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学习。来源/学校供图

   本土文化滋润生命融合

   路宵宁同学三年级时随父母来到上海,转学至山阳小学。初来乍到,因为浓重的口音和教材差异,成绩一时跟不上,让她十分沮丧。后来,她发现校园生活并不仅是“捧着书念”,《葫芦丝情韵》课上学民乐、《渔韵艺术》课了解海洋生物和渔俗文化、《山阳话》选修课学本地话,这些丰富有趣的文化课程让小路快乐起来更渐渐融入了班级。沈红相信,一所“家门口的好学校”,应关注学校每一个个体的所思所想,注重教师与学生的共同成长。经过调研,她发现这些进城务工人员家庭尽管来自全国不同省市、说着不同的方言,但对文化融入的愿望强烈,尤其希望随迁子女尽快融入新环境。

   不仅是随迁子女,文化的浸润力量会在每个生命机体上悄然释放。走进山阳小学会发现校园里每一面墙都成为学校德育的载体——廊里悬挂着民族乐器的图片、民乐家的故事、民乐名曲,让学生体味到丝竹营造出的人文意境;体现浓浓山情节的师生书法作品也一一呈现。沈红觉得山阳深厚的本土文化底蕴至今仍具有潜移默化的育人价值,就好像艺术养料,可以滋润学生们心中的文化土壤。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记者 金寒草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1分钟视频看完玉佛寺大雄宝殿7天走30.66米! 2017-09-09 11:56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