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教师节特别策划|为学生的“财富人生”奠基

今天是教师节,是教师的节日,校园的节日。作为教师和校园的大管家——校长,他们的品格、学识和智慧,往往决定了一所学校的胸怀与格局。今天,本频道推出的三位中小学校长,他们的故事诠释了一个教育真谛,那就是要坚定不移地塑造一个大写的人。这才是学生终身受益的财富。

(一)

复旦五浦汇实验学校校长黄玉峰

以乐养礼 培育君子

图说:复旦五浦汇实验学校校长黄玉峰。来源/学校供图

 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复旦附中黄玉峰的大量公开课和教学评论文章就在全国引起过轰动,他也因此得到一顶帽子——语文教学的“叛徒”。因为他背叛的是程式化和应试化,违背语文教学规律的教学方法。

古稀之年,黄玉峰担起了复旦五浦汇实验学校校长之责。学校在青浦淀山湖畔,四面环水,采用中国古典围合式建筑布局。他说,这是为了创造寓教育于生活的校园氛围。学校刚一开办,黄校长就亮出了自己的理念:依托复旦附中的学生培养平台,融合青浦自然生态资源和历史文化底蕴,回归以人为本的经典教育。

   底蕴和经典都是需要具象的。身为语文特级教师的黄玉峰,为自己学校的一个文学刊物取名《常春藤》。他说,著名的“常春藤联盟”指的是哈佛、耶鲁等美国八所名牌大学,这些如雷贯耳的校名,被人誉为知识之殿堂,精英之摇篮。常春藤生长缓慢,一旦成荫可以爬满整片墙面,蔚为壮观,这需要许多年的时间,一点也速成不得。复旦五浦汇实验学校是一所新学校。过去形容暴发户,常常说“树矮墙新画不古”。然而,也不是只要时间足够长就能打造出常春藤来,关键是这些名校在立校之初就打下扎实的根基,埋下了崇高的精神种子。

在出任五浦汇校长之前,黄玉峰花了一个暑假,写了一部几万字的《校礼》。全校上下,从学生和教师各自的言行举止,到门房接待访客的注意事项,一言一行都细细地写到,让学校里的每一个人都能有礼可循,做到彬彬有礼。校园里的孩子青春年少,黄玉峰又写了一篇《校礼三字经》,把礼仪规范写成了儿歌式的韵文:“衣冠整,发常理。爱清洁,勤洗涤。坐如钟,站如松。平日居,勿随意。需温良,恭俭让,遇师友,当致礼……”黄校长说,这也是学古人以“乐”养“礼”。

“老师,学习为什么?活着为什么?”对于这样的极具哲学意义的问题,黄玉峰给出的答案就三个字:做君子。“君子这个词早已被我们遗忘,但它曾经被列为孔子理想的教育目标。在整部《论语》中孔子提到一百多次‘君子’。孔子认为,圣人是只能憧憬一下的,君子却是可以养成的,人人都可能做到。”他说,现在教育圈里流行要教育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其实是很苍白无力的,所谓“更好”,如何定义?谁来定义?最终仍然免不了陷入为别人的眼光而活的功利困境。君子并非不求功利,只不过有更高的追求在功利之上。为此,复旦附中青浦分校及复旦五浦汇实验学校在去年召开了“人生教育君子养成”大型国际研讨会,请了三十几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共同研讨“君子养成”的理念与措施。今年,他们还将召开第二届研讨会。

把孩子培养成君子,黄玉峰说,这既是自己的追求,也是与孩子们共勉。

(二)

吴淞中学校长张哲人

500只小白鼠和100张桥牌桌

图说:吴淞中学校长张哲人。来源/学校供图

张哲人,吴淞中学校长,上海市特级校长,有过32岁开始当高中校长后来又当地区教育局长的经历。数学教师出身的张哲人,从嘴里蹦出的治校理念,好像没有什么数字概念,倒多了几份人文情怀。不过,有两个数字还是颇令人好奇的。一是学校养了500只小白鼠;二是张校长一声令下,买了100张桥牌桌,居然是送人的。这样的“怪事”又是为了什么?

“让每个孩子人人有课题要做,让每个孩子都有一次科学研究的经历,让每个孩子都能掌握一门终身受益的体育技能,让每个孩子都能深入领略一门高雅艺术。”这就是张哲人对每一位学生的承诺。

上周的开学典礼上,张校长把刚刚考入复旦大学的婷婷同学请回来给同学做励志讲话。婷婷的家境贫寒,她想探究一下吃烂苹果和好苹果对人的健康到底会产生什么影响。张校长听说后立即表示大力支持,并在学校的道尔顿工坊创新实验室里,专辟了几个教室,请后勤部门买来了500只小白鼠,专供婷婷和她的团队同学一起,做对比实验。结果,婷婷凭着这项课题成果,获得了全市青少年创新大赛的一等奖。

在吴淞中学,最聪明的孩子在干嘛?答案相当出人意料。他们从不补课,也从不加班加点埋头题海,而是被张哲人赶到了训练馆里打桥牌。这几年,吴淞中学桥牌队不仅打遍上海无敌手,还把好几位同学“打”进了上海交通大学。“打桥牌的人记忆特别好,思维缜密,有毅力有耐心,所以学校的桥牌队也称得上名牌大学的升学摇篮。”那么,好的桥牌苗子哪里来?张校长想出了一招,买了100张桥牌桌送给区里的几所小学和初中,到各校点燃学生们打桥牌的热情。难怪有其他学校的老师嗔怪他:“到底是数学老师,算得真精明,100张桌子换来的桥牌高手何止100个啊。”

张哲人还为学生们设计了一句口号:“高考科目研究着学,非高考科目为未来学。”研究着学,是鼓励学生不要死读书,而是要善于探究;为未来学,则是要求学生不能只盯着眼面前的分数,而是要把自己锻造成一个有思想、有能力、有情趣、会生活的人。正是在这样的理念下,吴淞中学又出了件“怪事”。高考类的主课倒是一节课40分钟,而像劳技、体育、艺术等,却是80分钟一节课。“车床上磨一个零件,如果是40分钟一堂课,加工到一半就下课了。还比如画画课,摊开画纸,构思好主题,还没落笔,一节课就快结束了。不给孩子们80分钟时间去调动他们的灵感,这样的课多半只是走过场。”他说。

(三)

松江九亭第四小学校长张园勤

让每个孩子拥有“百万”财富

图说:松江九亭第四小学校长张园勤。来源/学校供图

作为海派青年作家,张园勤出了本文集《我不许你老去——关于爱、食物、阅读以及想象》。她称这本书是“献给我们不随时光老去的岁月的情书”。作为一校之长,她希望校园的每一幢楼、每一间教室、每一面墙壁,也都是永远不会老去的,也要赋予它们爱,也要能让师生们阅读,并能充满想象。

张园勤希望把松江九亭四小打造成有“魂”的学校。她说,学校空有华丽的外表却没了魂,充其量也只是美丽的公园,而不是校园。这个魂就是张园勤的办学理念——“每一个孩子,每一个机会,每一天”。

让每一个孩子成为“百万富翁”。孩子们从入学第一天开始就会融入“百万富翁阅读计划”,目标是让每位学生在小学阶段以存折的形式累计阅读一百万字的各类课外书籍。每学期,学校会为每个孩子推荐书单,并从字数、难度系数等方面确定等级。孩子们可以分期分批地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书籍阅读。教师们还为每一本推荐书目制作了测试题库,根据书本的难度系数和得分情况,分别给予学生相应的阅读“财富分”奖励,并录入每个人专属的“百万富翁”银行存折。期待小学毕业之际,每一位孩子都能拥有一张具有纪念价值的读书“财富证明”。

“人人都是小书痴,人人又都像是小农夫。”有人这样评价九亭四小,因为全校几乎每个孩子都能将中国传统的二十四节气说得头头是道。“今天是大雪节气,为什么这一天上海却没有下雪?”孩子们会说,大雪这一天,不少北方地区的人们就会迎来降雪,但因为上海地理位置偏南,所以气温尚暖,还达不到下雪的条件……几年前,张园勤别出心裁地开设了二十四节气探究课,还自编了《二十四节气经典诵读》教材。在课堂上,教师会从节气解读、典故传说、民间谚语等内容,以儿童的视角,通过讲解节气诠释中华文化的智慧。现在,孩子们不仅能准确地说出二十四个节气的名称,还对节气的意义有了不同的理解和喜爱。此外,学校专设了二十四节气文化长廊,在其中种植或展示不同节气的植物,力图从视觉、听觉以及触觉等方面为孩子创造一个更立体、更亲切的诵读环境。

二十四节气里的瓜果和动物迁徙有着各自的规律,老师们还计划组织学生对此展开探究性学习。“我们正着手编写一本新教材,开一门新课程,叫《二十四节气物候志》。”张园勤说。

【记者手记】

做有温度的校长

本来想写几位“麻辣校长”,结果遍寻申城也没找到。想想也是情理之中,是好事。所谓麻辣,基本含义几乎与“博出位”相等,行为和言语大多只图吸引眼球。现在呈现给读者的三位校长,年长的黄玉峰,中年的张哲人,靓丽的张园勤,他们作为一校的掌门人,一点不麻辣,相反都很亲和,办学特色也都仿佛甜如甘泉,暖如太阳。

其实,办一所学校,需要的不是什么“标新立异”,而是要极具温度。有温度的校长,是学校之幸。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于漪老师也曾经当过校长,她提出,当校长要“教在今天,想在明天”。如果校长想到的只是育分,而不是育人,这样的教育多半是冰冷的。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王蔚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1分钟视频看完玉佛寺大雄宝殿7天走30.66米! 2017-09-09 11:56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