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耕耘者之歌 |复旦附中张慧腾老师的语文课有啥魔力?

0910_1.jpg

图说:手捧奖章的张慧腾穿着正式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他非常珍视3寸笔头,一手板书俊秀潇洒;他基础扎实底蕴深厚,因为他觉得语文不仅是语言工具,更应包含情怀和文化;他坚信为学生带来难忘的收获是教师价值所在……

  9年前这个从华东师范大学文科基地班毕业的才子选择踏上三尺讲台,安心耕耘在基础教育第一线,如今复旦大学附属中学80后教师张慧腾已将语文课堂变成一个引人入胜的庞大世界。不久前,张慧腾在首届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中胜出,获得高中组一等奖;此前他也在第二届上海基础教育青年教师爱岗敬业教学技能竞赛中摘得中学文史学科类特等奖,并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张老师的课令人兴奋

  “张老师一讲完,我就知道这个奖我们拿定了。”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赛场上,复旦附中胜券在握,与张慧腾在同一备课组的胡凌感慨地说,“张老师的课就是‘一笔字,一张嘴,一脑子’的体现,他的语文课看上去很潇洒,但其实在不着痕迹间步步推进核心内容。他的板书更是令人艳羡,投入的书写令人深深被吸引。”当电子白板、电子幻灯流行在课堂,张慧腾却格外珍视板书传统。一节课下来,黑板上文字呈现的是一场师生对话,笔画之间的生命跃然“板”上。

  张慧腾的课行云流水收放自如,同事郑洁记得第一次旁听张慧腾上课的感受,“那是《最后一片常春藤叶》,非常惊艳!他的基本功、教态、语言、个人风格都令人惊讶,知识点运用自如,授课语言非常自然,和学生的互动特别流畅,这种‘不刻意’是课堂中最难达到的境界。”张慧腾这种自然的感染力是“常态”,公开课和平时授课的区别只有“穿得更正式一点”,“我在语文课上的兴奋程度比其他任何一节课都高。”学生蒋韵纯说。

0910_2 (1).jpg

图说:张慧腾的板书是一场灵魂交流

  语文课有知识和智慧

  尽管看上去“不着痕迹”,可张慧腾自己非常清楚,语文课既要传授知识更要传递智慧。大学中文系的训练为他打下过硬的基础,知道如何掌握语文作为工具要讲究的“策略和方法”。但开始工作之后,受到黄玉峰、黄荣华两位特级教师的影响和点播,张慧腾深深感到文学作品背后的生命体验是语文老师绝对不能放弃的部分。所以在《声声慢》这一课上,他讲透了李清照的一生;讲张载的四句名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他为学生埋下情怀的种子;他和学生讨论工具理性的社会如何去追求意识的觉知……他的语文课从来不默写,他告诉学生语文不是功利的成绩追求,强调人文文化同时落实策略才能形成更好的素养。

  有一年张慧腾接手了一个竞赛班,这些理科见长的学生早已习惯刷题式的思维方式,如何改变他们?他发现理科生喜欢质疑,有批判精神,他的课堂就用讨论、研究的方式;他告诉学生批判不是粗暴的否定,而是在反思的过程中不断提升;他编班刊,“强迫”学生轮流做主编,和他们一起写诗,让表达和阅读成为习惯。

  他有3张办公桌

  最忙的时候张慧腾在学校里有3张办公桌,除了语文教学,他还参团委学生工作和科研室的工作,忙得“飞”起。“我记得2015年张老师带高三,因腰椎间盘突出病发,直接在课堂上躺倒送了医院。结果没休息几天还没好透就又回来上班了。”郑洁说。那场病留下了病根,腰疼时不时发作,足球迷张慧腾没法踢球只能看球了。

  社会实践部部长杨衍嘉总是念着张老师在讲台上讲的责任和担当,一心扑在志愿者工作上,“老师也是工作上的‘战友’对我的帮助很大。”深受师傅黄玉峰的影响,张慧腾对学生的爱也成为他工作的动力,尽管忙碌而疲惫,他觉得只要工作能够为学生带来收获就有价值。“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张慧腾把这句话牢记在心,保持着谦逊和纯粹安心耕耘。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72 | 市北云天 莫奈湖畔的“云”中散步 2017-09-11 12:50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