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今年医学成为热门专业 8年后重新高考他选择学医

1678744495.jpg

图说:上海交大医学院647名本科新生在开学典礼上宣誓 叶佳琪摄

  披上白袍认真宣誓,对张坤淇来说是一次“重生”。25岁的他比身边的同学年长六七岁,时隔8年他再次高考,顺利考进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8年制专业,成为一名医学生。

  今天,上海交大医学院647名本科新生在开学典礼上穿上白袍,正式开启医学求学生涯。今年医学成为热门专业,录取分数直线上升,交大医学院在80%的录取省份分数线高出当地一本线的150分以上,在全国包括港澳台的30个省市地区招到了最优秀的学生。

  8年后再高考

  “医学院的学生报到第一天就得抱着标本睡一晚来练胆。”这句叔叔的玩笑话让张坤淇在8年前放弃了一所北方医学院的志愿,选择了华中科技大学的信息安全专业。“其实当时挺懵懂的,也曾经想过学医,但是当医生的叔叔这句玩笑话还真有点吓到我了。后来就选了自己一向喜欢的计算机。”后来他在广州、上海打拼,从事游戏开发工作,日复一日的努力却无法换来安心,张坤淇开始反思生活的意义。

  当过产品经理,创过业,有些工作收入不少却无法带来心灵的满足,可能受到教师父母的影响,张坤淇始终希望工作能够既满足生存所需,又能够为社会带来意义。于是他作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重新高考。

  “人走错了路,不能错下去吧,要勇敢跑回来才对。”去年张坤淇报名了高三补习班“重新回炉”,尽管时隔多年连课本都已经换了版本,一番苦读他考出了总分643分,甘肃省第143名的好成绩。这一回,医生叔叔没有再开玩笑,他严肃地对张坤淇说,“做医生学校很重要,学历也很重要。”所以即便将面对漫长的学制和辛苦的求学,张坤淇知道更高的起点和更坚决的态度何等重要,他郑重在志愿表上填下“上海交大医学院”。

  “其实我是个功利的人。”张坤淇毫不避讳地说,“我的选择要让将来的职业对自己和对社会都有意义,所以我选择了医学。”与其说功利,其实是张坤淇比同届同学要想得更透彻,看得更清楚,他的选择动机来自对医学行业的信心。“大家都觉得医患矛盾是医生职业的风险,但其实我真的评估过,放在全行业里比较,从医的职业风险并不是最高的,只是公众关注度高,媒体聚焦让更多人看到了罢了。”而且他觉得近几年国家陆续出台的医改政策也将为行业带来更好的未来。

  终有一天将担起医者身份

  虽没有张坤淇丰富的阅历,但医学的专业选择却已牢牢存在心里多年。2017级临床医学8年制的贾文清毕业自上海中学,冲刺国内外一流名校是这个学霸立林的牛校的氛围,但是贾文清很清楚,从头到尾她都明确地向医学专业努力。

高一暑假的一次肺炎贾文清住了一个月的医院,连续10天40度反复高烧,屡次检查却仍查不出的病因,痛苦、焦灼和无助如今想起依旧如履薄冰。当时,瑞金医院呼吸科的医生一直密切关注着她的病情,尽管棘手却不断积极尝试、完善医嘱,每当她有所好转,医生护士眼中流露的欣慰深深触动了贾文清。一个月后,当她健康地离开瑞金医院时,暗自下定决心,“终有一日我会回来,以一名医者的身份!”

  今年也是交大医学院招收的本科生迎来最大规模,越来越多心怀理想成绩出众的优秀学生愿意选择加入医学事业。“以上海为例,医学院今年在沪招生的本科批次临床八年制本博连读专业的最低录取分数,比全市本科自主招生控分线高了65分,达566分,为历年最高;同时综合评价批次在计划数增加的情况下入围分数线也达到560分。作为交大医学院全国排名前列的临床医学和口腔医学专业,录取分数线呈现攀升的局面。”交大医学院教务处处长邵莉告诉新民晚报记者,“在国内许多省份,交大医学院是北大、清华、复旦、交大之后的选择,从录取结果来看越来越多优秀高中生乐于从医,这说明社会、家长都越来越认可医学行业和医学教育。”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72 | 市北云天 莫奈湖畔的“云”中散步 2017-09-11 12:50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