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师大军训特殊一课:名师进军营 导航人生路

上师大军训特殊一课:名师进军营 导航人生路 今年,上海师范大学2017级新生军训,安排了特殊一课——校院两级“名师进军营”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让高校专业教师更好的参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让大一新生从入学伊始就接受思想引领。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蔚  

微信图片_20170911091525.png

图说:学校邀请了四位名师用自身的经历,勉励师大学子 来源/上师大供图

  新民晚报讯 (首席记者 王蔚)今年,上海师范大学2017级新生军训,安排了特殊一课——校院两级“名师进军营”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让高校专业教师更好的参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践全员育人;以名师大家的人格魅力和学术造诣感染和影响青年一代,使大一新生从入学伊始就接受思想引领,进一步推进全过程育人。 

  近日,学校邀请了四位在追求德行、追求真理、追求奉献道路上的名师用自身的经历,勉励师大学子牢记校训,将师大人的精神薪火相传。

  上师大原校长杨德广与新生们分享了他从出身贫寒的学子到散尽家财帮贫扶困的“慈善校长”的心路历程,他用自己数十年从事教育和慈善事业的人生经历,诠释着“君子以厚德载物”的传统美德,并以“立志、勤奋、惜时”六字,寄语师大学子。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万颖引经据典,以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和同学们分享了她认为在求学、为学过程中的几重境界,并围绕“如何理解博学、如何保持求知欲、如何主动学习、如何面对挫折”讲述了她自己和她学生的故事。

  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苏智良为在座同学还原了那段被遗忘的中国“慰安妇”的血泪史,讲述了其二十余年研究“慰安妇”问题的艰辛历程。

  松江二中校长、物理特级教师王铁桦与师生们分享了自己的求学与教学故事,并告诫同学们要时常怀有一颗好奇之心,学会自我管理,做一个适应未来的大学生。

  之后,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教育学院卢家楣教授为新生作题为《调节心理,健康成长》讲座,针对当下大学生存在的诸多心理问题,从心理调节的角度出发,阐述了心理调节对大学生的意义以及进行心理调节的方法。

  作为一名历史学者,苏智良教授为新生作了中日关系报告,为同学们解读了中国政府的立场和战略应对。原南京军区海防第一旅旅长,曾在对越反击战中两次荣立三等功,上师大兼职教授孙大明为新生们讲授了南疆侦察兵,图文并茂地介绍了特种侦查大队舍生忘死,精忠报国的英勇故事,强大的国防力量极大地鼓舞了新生们的民族自豪感。

  本次军训期间,学院层面共开设了24场“名师进军营”主题教育活动,邀请知名博导、大学教授、一线教学名师等与大学生面对面,围绕专业学习、生涯规划、思政教育、文化研究、成长困惑等主题进行探讨,参与学生达5000余人次。来自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的新生李晓青表示,这一系列的主题教育使同学们深刻地感受到了六十多年风雨洗礼铸就的师大精神,更是展示了老师们兢兢业业、严谨踏实的为学态度。她相信“厚德,博学,求是,笃行”将是所有师大学子人生道路上最好的注释。

  来自人文与传播学院的新生金添逸表示,“名师进军营”主题教育活动给了广大新生一次直面名师的机会,特别是有关国防教育的相关讲座激发了同学们的满腔热血,他相信会有更多的学生携笔从戎,投身报国。

编辑:钱文婷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