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家门口好学校 | 卢湾中学:开启探索之旅,用兴趣为学生启迪人生

图说:学力”比“学历”更重要。来源/学校供图

学习的表情有很多种,可以是埋首题海,忙碌但茫然;也可以是兴致盎然,对未知领域充满好奇。对此,卢湾中学选择了后者。这个教师节,校长何莉刚被被评选为2017年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提名。在她眼中,学力”比“学历”更重要,学校要做的是为学生开启探索之旅,用兴趣为他们启迪人生。

图说:卢湾中学积极给学生搭设平台,鼓励学生体验探究实践的困惑与挑战。来源/学校供图

   从问号到感叹号

张宇是一个细心的女孩,她注意到老师上课擦黑板时总是扬起阵阵粉尘。“这对老师和同学的健康会产生什么影响?”在她的心中浮出了一个小小的问号。带着这个小问号,她开展了《粉笔灰对呼吸系统危害的研究及对策》的探究。学校非常支持她的研究,为她购买了实验小白鼠、打造实验空间、配备实验辅助人员……每天午休、放学后她就会来到实验室,学会照料小白鼠、尝试对照组实验、进行观察、学习解剖。在研究的基础上,她发明了可以吸收粉尘的黑板擦,造福师生。她也由此荣获了上海市“明日科技之星”的光荣称号。

类似的故事,在卢湾中学还有很多。卢湾中学积极给学生搭设平台,鼓励学生体验探究实践的困惑与挑战,激发学生心中的一个个“问号”,并将其转化为成长的“感叹号”。男生徐晨皓在进入卢湾中学信奥社团前是一张“白纸”,但在教练柴继祥老师和社团成员们的共同帮助下,他渐渐入了迷,七年级就荣获了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信奥让我在毫无头绪时学会了冷静,与同学们一同奋力拼搏而拿下题目时收获了喜悦,编程的内容很复杂深奥,甚至会涉及高等数学,可我们却乐在其中。”徐晨皓说。卢湾中学DI社团曾获DI青少年创新思维竞赛亚太地区总决赛一等奖,技术核心徐东奇在加入社团之前,动手能力平平。在设计制作道具的过程中,他成了有口皆碑的能工巧匠。徐东奇感叹,“我现在会电焊了,会锯木头、拼木头,也会做一些精巧的小道具,我觉得非常有成就感。” 个性特长不同的队员们聚在一起,感受着团队合作的魅力,也学会了如何将现有技能使用在创造发明上。

图说:卢湾中学“梦之队”在DI青少年创新思维竞赛全球赛喜夺亚军。来源/学校供图

   用“大拇指”代替“食指”

今年暑假,女生杨晓婷欣喜的接到了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的录取通知书。她感激老师的付出。“我原先对数学感觉一般,但初二时遇到了李老师,她非常细心的鼓励我、帮助我,让我爱上了数学学习,成绩有了明显的提升。初三时,我的成绩已经名列年级前列,可我从没有在机构上过课,在高中自荐的竞争中曾经有过惶恐,是老师的正能量帮我完成了心理建设。”杨晓婷感慨地说,母校不仅教给自己知识,更是对待生活的态度。

在卢湾中学,有一个形象的说法——教育,要用“大拇指”代替“食指”。何莉说,这是提醒老师,用赞美、夸奖和肯定代替对学生的不尊重。卢湾中学要求每个老师做到16个知晓,学生的姓名含义、生活习惯、个性特点、思维方法、爱好兴趣、困难疑惑、心路历程,家长的教育思想和远望,甚至学生的上学路径和社区环境,老师都要有所了解,以便为学生当好心理后援。2016年12月,卢湾中学代表上海入选教育部全国师德建设优秀案例,也成为本市唯一入选的优秀案例。

图说:在卢湾中学,有一个形象的说法——教育,要用“大拇指”代替“食指”。来源/学校供图

   学科携手打造“无边界”课堂

从物理学角度分析,“夜半钟声到客船”中,钟声沿着怎样的声波传递路线从山上传到水面;从生物学角度探究,“霜叶红于二月花”遵循了生物学中的什么规律;“春风不度玉门关”,能用地理学科涉及的季风知识进行解释…… 在上海教育界,卢湾中学的“无边界”课堂曾引起改革从一开始,就引起广泛关注。何莉介绍,作为一名语文老师,她在听一节物理课时获得了灵感。老师问学生,“你知道夜半钟声到客船,钟声是怎么传到客船上的吗”,她想到,是否可以将文学的翅膀上,镀上一层理性的光芒?

卢湾中学各教研组抽调骨干教师,组成“无边界思维坊”开展脑力激荡。大家发现,可以“嫁接”的学科越来越多。何莉认为,“跨学科”整合给予学生的是自主设计、活用学科知识的机会,培养其多元视角,鼓励其大胆想象。如今,无边界课堂已经从拓展型课程延伸至基础型课程,并将继续开展教学研究,向学生推出更多丰富课程内容。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记者 孟莹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73 | 长街信步 开街18载 1033米步步精彩 2017-09-12 12:51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