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医学院成立牡丹剧社 演绎大医精诚的故事

交大医学院成立牡丹剧社 演绎大医精诚的故事 交大医学院新生不一样的“开学第一课”,由一线教师、学生和医护工作者倾情演绎的《清贫的牡丹》谱写一个个仁医故事。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易蓉  

0912_3.jpg

图说:王振义院士(中)和一线医护“演员”们合影留念 杨学渊摄(下同)

  “思政课”不只在课堂上讲,也可以在舞台上演。以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王振义院士为原型,将他70年从医生涯的奋斗历程和感人故事搬上舞台的原创大师剧《清贫的牡丹》昨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演,剧场成为了医学新生们的“开学第一课”。93岁的王振义院士更来到现场观看演出并寄语学生要“活到老,学到老,用所学造福病患。”

  与人生伴侣谢竞雄在震旦校园谈论人生理想,“不为良相,便为良医”;在瑞金医院血液科病房中,目睹一个个年轻的生命死于急性白血病,愈发坚定了自己钻研医学、救死扶伤的信念;在贫困的山村中苦中作乐,潜心研究中药,救治村民,更意识到了中西医结合的重要性;在狭小的实验室苦苦求索7年,终于探索出了采用诱导分化剂——全反式维甲酸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的新路……昨天下午在医学院东2教学楼剧场的舞台上,为病人健康而执着坚定奋斗的仁医故事徐徐展开。

0912_2.jpg

图说:演出现场

  一个对科研的坚持不懈,对医学事业的执着奉献,对妻子的深情,对病人的负责到底,一个好医生的丰满形象呈现在新生眼前,一次次赢得观众的热烈掌声。

  其实,这部大师剧已经上演了7年,每年都会在入学季为新生演出,每年都会由医学院学生剧团演出,成为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一环,对医学生坚定从医信念、走好医学之路,起到了润物无声的效果。而今年交大医学院又迈出创新一步。今年3月牡丹剧社宣告成立,17名学生和47名一线教师、临床医生护士组成,形成以王振义院士主要生平为剧社演出内容、由师生医护员工组成的非营利性社团。大家被王振义院士的精神所感召,倾情演绎大医精诚的故事。

0912_1.jpg

图说:演出现场

  在历时半年的排练过程中,剧社全体演职人员投入了生命的激情,克服种种困难,传承了牡丹精神,赋予了《清贫的牡丹》新的光彩。牡丹剧社将持续对这部经典剧作进行丰富和深化,让大师剧真正成为教材内容和教学内容生活化、艺术化的载体,贯通思政课的全过程,让“表演舞台”成为思政课堂的新形象。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编辑:钱文婷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