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青少年身体素质没那么糟糕 ?换个角度看“学生运动会纪录40年无人破”

图说:青少年身体素质增长有喜有忧 来源:网络

  上周末,全国第13届学生运动会在杭州闭幕,取得了运动成绩与体育道德风尚的双丰收。然而,近日一篇《中学生运动会纪录40年无人破》的文章蹿红网络,引来网友纷纷对当下青少年的身体素质“每况愈下”提出质疑。但在业内专家看来,情况并非那么悲观,有些判断或有较大的误读。

  参赛学生大为不同

  根据这篇网文所称,某地中学生运动会记录竟然40年来无人打破,其中,女子800米纪录是1977年创造的、女子100米纪录要追溯到1979年、男子110米栏纪录为1981年创造。由此得出的结论是,现在的市级学生运动会或只相当于过去学校运动会的水平。

  学生运动会的赛会记录几成“僵尸”,真的足以说明青少年运动技能与身体素质的明显下滑吗?以本届全国学运会上海代表团为例,不仅金牌数和奖牌数名列全国前茅,而且中学生队在游泳项目上四次打破赛会记录,大学生队在田径项目上有两次打破纪录。上海中小学体育教材主编徐阿根表示,“学生运动会纪录40年没能打破”的命题是否成立,关键是要看究竟是哪些“学生”在参加学生运动会。

  据悉,本届全国学运会的中学组比赛选手基本上都是来自各地的普通学校。在上海,由于近年来大力推行体教结合,作为市级专业运动队的后备人才基地,许多就设在普通高中、初中甚至小学里,而非过去少体校一家独大,学生运动员平日的最主要任务就是学习文化知识,他们追求的是学习成绩与运动成绩的双赢。“以前的学生运动会参赛者大多被少体校学生包揽,普通学校学生很少涉足。而现在情况正好相反,大量非‘体育专业’学生进入了赛场,成绩低点或过去的纪录破不了,又真能说明什么呢? ”徐阿根说。

  竞技不足存在隐情

  从一个“似是而非”的论据引出了青少年身体素质“退步”的沉重话题,是客观结论还是有失偏颇?

  徐阿根说,多年前,我国青少年的身体素质的确严重下滑,甚至可以说是跌到了谷底,但从近年来的情况来看,青少年的身体素质在慢慢上扬。但也要看到一个事实,就是青少年的身体素质发展并不平衡,像上海孩子的身高指标增长明显,但在力量和耐力方面则表现得很不尽如人意。这里既有学生锻炼不够的原因,更有受制于评价导向影响的隐情存在。例如,列入体育中考自选项目的引体向上,每年都是几乎没什么人选,原因一是“太难”“太费力”,学生情愿选择实心球;二是在有些学校里,单杠、双杠早已不见踪影,学生还怎么练习?

  曾经也有业内人士引用数据表示,7至17岁的中国男生比日本同龄男生矮2.54厘米。但很快这个结论就被翻转了。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季浏说,根据他们连续多年的跟踪抽样调查,最新公布的中国、日本7至18岁男性儿童青少年的平均身高分别为153.20厘米和152.30厘米,我国孩子的身高数据高于日本已成事实,但日本青少年儿童在心肺耐力、柔韧性和灵敏协调性等方面的指标数据又显著高于中国。所以,简单笼统地说中国孩子身体素质大幅下滑,是并不正确的。

  陈旧的学生运动会纪录无人打破,很重要一个原因是参赛学生越来越“普通”了,这是好事。季浏说,需要担忧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现在许多学校的体育课变成了“安全课”,体育教师只会带着孩子们跑跑圈、踢踢腿、弯弯腰,而不太敢引入那些需要耐力、需要胆量、需要对抗的竞技项目。这又怪谁呢?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王蔚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79 | 嘉北林深 稻浪垛林河网绘出梦里水乡 2017-09-18 11:40
聚合
双创促升级 壮大新动能 双创促升级 壮大新动能

当每年金秋举办的全国“双创”活动周进入第三个年头时,活力十足的创...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