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双一流”大学名单出炉 复旦交大不相上下 同济牢牢占据第三

pbu684448_03.jpg

来源/东方IC(下同)

  昨天公布的我国“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引起了热烈反响。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着眼国家发展战略角度,建设“双一流”大学,一是支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助推实现中国梦;二是由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转变,归根结底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

  一流大学不断扩大

  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分为A类(36所)和B类(6所)。在沪的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4所原“985工程”高校全部入选A类。

  在95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中,在沪的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体育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上海大学和第二军医大学等10所高校入选。

  多年来,社会舆论对“985工程”、“211工程”等重点建设大学始终有不同的看法。第二届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黄达人说,建设“双一流”大学,可以使一批高校的水平得到快速提升,在世界高等教育版图上占有一席之地。

  从全国各省市相继出台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情况来看,“双一流”建设的概念已从中央传递到地方,激发了地方进行高等教育重点建设的积极性和热情,高校的受益面不断扩大。此外,“双一流”大学还会具有显著的带动效应。国务院发布的《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既提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也提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高等学校和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不仅仅是“双一流”大学建设,高水平应用型高校、高水平职业学校等不同类型、层次的高水平大学建设,都已提上了各地区、各部门的议事日程。

pbu613647_19.jpg

图说:复旦大学校门

  一流学科服务社会

  高校的发展和声誉关键要看学科建设的水准。教育部称,建设一流高校重在建设优势学科,促进特色发展。从上海入选高校来看,57个一流建设学科就分布在14所“双一流”高校里。综观各校的一流学科,都颇具亮点。

  复旦大学和上海交大各有17个学科进入一流建设名单。其中,复旦文科和理科各占5席,医科占4席,工科占3席。而上海交大除了医科占4席、商业与管理占1席,其余均被理工类学科占据。同济大学以7个一流学科的数量,在本市“双一流”榜单里牢牢占据第三的位置。华东师大、华东理工各有3个一流学科入选。而上海海洋大学的水产、上海中医药大学的中医学和中药学、上海体育学院的体育学、上海音乐学院的音乐与舞蹈学等学科的入选,表明本市高校在一流学科建设上更趋于专业的广博,从而更有利于服务上海的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需要。

pbu673069_03.jpg

图说:上海交通大学校门

  另一个“情理之中但又颇具意外”的是,华东师大与北京师大成为此次一流大学里仅有的两所师范院校。这既显示了一南一北两所以“师范”命名的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在我国高等教育序列里的显赫地位,同时也是寄希望这两所“双一流”大学能在发扬教师教育和教育研究等传统学科优势方面起到火车头作用。

  就在昨天,华东师大在入选的第一时间即刻表态,将在巩固“学科高原”的基础上打造更多“学科高峰”,推动一批优势特色学科率先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前列,并通过一流学科建设带动学科整体发展,通过学科建设带动学校整体发展。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王蔚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82 | 江湾卿云 博学笃志交相勉 旦复旦兮心如故 2017-09-21 13:01
聚合
双创促升级 壮大新动能 双创促升级 壮大新动能

当每年金秋举办的全国“双创”活动周进入第三个年头时,活力十足的创...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