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青椒”职业道德:总体良好 房价和生活压力影响师德师风

高校“青椒”职业道德:总体良好 房价和生活压力影响师德师风 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蔚  

VCG21gic20036694.jpg

来源/视觉中国

  新民晚报讯 (记者 王蔚)上海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首批顾问、特聘研究员聘任仪式,今天下午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由该中心研制的“我国高校青年教师的师德现状”调查报告也同时揭晓。

  此份调查的样本来自上海、北京、陕西等地的多所高校,涵盖985高校、211高校和地方高校。被访者年龄大多集中在31-35岁,博士学历居多,职称大多是讲师和副教授,且从业期较短。

  调查发现,目前高校青年教师职业道德基本状况总体良好,大部分青年教师能够按照高校职业道德规范的要求约束自我,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上积极进取,坚持教书育人、立德树人,青年教师职业道德状况呈现出整体性的向上、向善、求实的时代风貌。在课题组举行的多场座谈会上,一些资深教授对青年教师的师德素养给予了非常热忱的肯定和嘉许,认为当代高校青年教师与老教师相比,道德人格更独立,从事教学科研的职业进取心更自觉,师德主体意识更本真,只要恰当地加以培育和引导,必定能继承和超越老一代教师,承担起建设世界一流高校的重任。

  调查发现,青年教师选择此行业的动因,大多是由于高校里有稳定的工作环境、良好的学术氛围,教师也能享有学生和社会的尊重与肯定,以及个人对教师职业的理想追求。高校青年教师的师德建设,既受到社会上公认的优秀教师和师德楷模行为的启迪,又直接受到他们所在学校、学院和系科的教师群体道德氛围的影响。身边优秀教师的行为示范、严谨规范的师德师风管理和督促,对青年教师的师德成长发挥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调查也显示,高校青年教师这个被称作“青椒”的群体,普遍存在收入相对偏低的问题,这也成为他们最大的职业焦虑所在。调研数据显示,高校青年教师最近一年包含奖金与兼职的月平均实际收入多数处在5000-7000元的范围内。月均实际收入在3000-5000元的占22.5%,月均实际收入在5000-7000元的占47.5%。高校青年教师对自己目前的收入评价,比较满意的占7.5%,认为一般的占45%,不太满意的占40%,感到生活与工作压力大而自己收入又比较低的占比为52.5%。尤其是作为新上海人和新北京人的“青椒”们,更是会背负沉重的房贷压力。

  因此,课题组认为,畸高的房价和生活压力,已对社会道德甚至师德师风产生了负面影响,这必须引起相关部门和各高校的高度重视。

编辑:钱文婷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