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家门口好学校 | 宝钢新世纪学校:这样的“霍格沃兹”给我来一打

  曾经,宝钢新世纪学校在周围百姓的眼中,是“生源差、名师少、声誉低”的代名词。如今,一切变了样。周边小区的家长纷纷放弃让孩子择校就读的念头,因为“家门口的学校跟以前不一样了”。

  作为一所公办九年一贯制学校,宝钢新世纪学校2016年成为上海市“新优质学校”。校长施忠明介绍说,立足本校实际,围绕学生核心素养,学校提出了“气正爱满,人人出彩”的课程体系建设目标,全力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优质学校。

宝钢新世纪学校机器人课程学习.JPG

图说:宝钢新世纪学校机器人课程学习 来源/校方提供(下同)

  课堂有魔法 学生不再怕难题

  数学课上,老师拿出一个神秘的袋子,让同学们一个个上来掏积木,看看谁拿到的是蓝色,谁拿到的是红色。几次下来,同学们纳闷了——明明六块积木五蓝一红,可是为什么红色那块老师和大家躲猫猫?趁着大家萌发出好奇心,老师顺理成章引出了概率问题,学生们则听得全神贯注。

宝钢新世纪学校深受学生喜爱的校本教材《魔“数”世界》(学校供图).jpg

图说:深受学生喜爱的校本教材《魔“数”世界》

  这是来自宝钢新世纪学校《魔“数”世界》的一幕。“它将复杂的数学问题变得生动有趣,宛如一场魔术表演,使数学变得不再可怕与神秘。” 六(1)班的潘玉婷说。潘玉婷妈妈告诉记者,入学前,她多方打听,了解到学校这几年来的师资力量、教学质量在快速提高,课程也很丰富,就让孩子就近入了学。很快,《魔“数”世界》这节课通过一些有趣的数学问题,让女儿迅速对数学着了迷。从一年级到五年级,潘玉婷是在一种轻松的学习氛围中学习数学的,还在各类数学活动中获得了不少奖项。

  如今,在宝钢新世纪学校,“数学广场”“有声英语”“非常有戏”等校本课程逐渐成型,让孩子们在掌握学习能力的同时,更体验到学习的快乐和成功的喜悦。

宝钢新世纪学校小学部足球课程学习.jpg

图说:小学部足球课程学习

  老师有魔力 物理老师教女足

  数学老师带着男孩们在篮球场上厮杀,物理老师带着女孩们在足球场上拼搏,而执掌女篮“帅印”的则是生物老师……在宝钢新世纪学校的体锻课上,孩子们经常会有“穿越”的感觉。

  施忠明介绍,随着生源增长,学校原有的9名专职体育老师不能满足教学需要。校方灵机一动——学校不少学科教师都有体育特长,为何不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为孩子们创设更多兴趣课堂?

宝钢新世纪学校篮球课程学习.JPG

图说:学校篮球课程学习

  于是,老师们开始了“跨界”尝试,收效显著。除了学会了运动技能,孩子们感叹,平日里,看到的都是老师安静的一面,在一起挥洒汗水时,感情更深厚了,而良好的师生互动,也让学科课堂变得更加活跃。

   社团像魔盒 各具特色翻花样

  在宝钢新世纪学校,足球、篮球、跆拳道、击剑、花样跳绳、戏剧、航模、中国象棋、机器人等琳琅满目的社团,可供同学们自由地进行选择,每一个同学都能在课余时间通过加入这些缤纷多彩的社团,不断地丰富着自己的知识储备,不断地在磨砺中进一步成长、成熟。

宝钢新世纪学校中学部足球课程学习.JPG

图说:中学部足球课程学习

  七(1)班的吉轲原本是一个胆小又不自信的男生,总爱“宅”在家里,但在参与了学校组织的足球社团之后,他仿佛变了一个人。吉轲告诉记者,在学校足球社中,起先社员们常常会为了某个想要踢的位置而争得面红耳赤、互不相让,但在社团老师的引导下,社员们渐渐有了变化,他们会让有分歧的队员阐述自己的特长和优势,或者比赛一局看看是不是让其他队员心服口服。有时也会谦让他人,尝试下其他人踢的位置,让自己全面发展也未尝不是件好事。社员们还会分析对方的劣势,发现对方的漏洞,及时调整战术。参加足球社不仅提升了自己的身体素质,还明白了分工协作的意义,培养了竞争意识以及互相谦让、团结一致、坚持不懈的精神。

宝钢新世纪学校中学部击剑兴趣课程学习.JPG

图说:中学部击剑兴趣课程学习

  吉轲的妈妈也十分欣喜孩子入学以后的改变,“吉轲进入足球社后,每当遇到难题时,总能静下心来思考,而不是立刻求助;遇到问题会主动站在别人的立场上思考,这些都是入学以来很大的进步。”

宝钢新世纪学校小学部击剑课程学习.jpg

图说:小学部击剑课程学习

  同在七(1)班的史轶凡也在入学后发生积极转变。史轶凡参加了学校开设的击剑社,并通过长期的训练和努力,为自己赢得了击剑项目的荣誉。繁忙的击剑训练并未影响史轶凡基础课程的学习,它将学习和击剑一样看作是一种竞争,她将比赛时的战斗状态同样运用在了学习上,她说:“比赛时需要注意对方的剑刺向何处,我要快速做出判断,挡住并刺回;学习需要多动脑子,多做些题和积累,日积月累后定会有收获。”

宝钢新世纪学校中学部跆拳道课程学习.JPG

图说:中学部跆拳道课程学习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记者  魏黎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90 | 画舫流光 浦江泛轻舟 凌波揭画帘 2017-10-02 12:50
聚合
网络中国节·中秋 网络中国节·中秋

中秋佳节即将来到,赏明月、品月饼是中国的传统习俗。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