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高校月饼哪家香 师生遥指“我食堂”

图说:上海大学组织中外学生学做月饼 来源/上海大学供图

  “中秋赏月,你心动了吗?说出你与中秋的故事,点赞数最多的同学也将获得限量版上大logo广式月饼……”今天是中秋节,这则流传于上海大学师生间的微信,诉说的是象牙塔里的“月饼情结”。连日来,哪所大学的月饼最好吃,成为沪上各高校暗暗“较劲”的节日佳话。

  中秋节来临之际,上海各高校后勤师傅们纷纷端上了新出炉的看家特色月饼,许多学校还将校徽印在了月饼上。鲜肉的、冰皮的、蛋黄的、火腿的、广式的、苏式的,品种齐全且口味众多。据悉,这几天活跃在校园里的快递小哥,还多一项业务——外地籍学生纷纷买了自己大学的月饼寄给家乡的家人。共同品尝大学月饼,成为这些在外求学的大学生与亲人的特殊团圆方式。

  复旦大学出品的月饼有六种口味:豆沙、莲蓉、五仁、豆沙蛋黄、紫薯和香辣牛肉月饼,分为散装和礼盒装两种,礼盒则又有“青花瓷”和“百年复旦”两种主题包装。上海中医药大学学生推出了极具中医气息的“中秋养生特色月饼”,馅料选用莲子、枸杞、红豆、核桃、陈皮等原材料加工特制而成,不仅风味独特,而且还具有健脾益胃、补肾温肺、养心安神的食疗功效。更有意思的是,有不少高校自制的月饼,还将校史人文传统嵌入其中。比如,由上海交通大学全校投票选出的蛋黄翡翠、大红袍茶、芝士紫薯椰果等口味的月饼,皆以校训“饮水思源”为主体,通过介绍饮水思源碑的来历,向同学们传播感恩的文化理念。

  “遥颔携来溶溶月,良辰欣飨共团圆。”这是今年上大自制月饼的主题。该校饮食服务中心负责人刘伟钢介绍说,鲜肉月饼、梅干菜月饼、紫薯月饼、莲蓉月饼、绿豆月饼都是3元一只,豆沙月饼3.5元,水果月饼和白果月饼均为4元,如此亲民的价格,完全是让利师生,让大家记住舌尖上的大学岁月。此外,上大还在中秋节前组织中外学生,到食堂里跟着点心大师们学做月饼,从调馅、擀皮、成型到烘焙,一堂“月饼课”让同学们可学、可闻、可尝,过足了深入了解中华美食之瘾。

  上海师范大学2013届毕业生郑章书,从事的是研发文创产品的工作,今年他自建的公司又找到了一个新的创业项目——开发上师大题材的月饼。“此前,学校已通过大学生创业基金平台,向我们提供了25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目前公司已初具规模,中秋前推出的‘师承师大 同心同德’主题月饼,颇受师生们的追捧,先期试投放的数百件礼盒装月饼上问世就被抢购一空。我们已在考虑明年的上师大月饼要更能体现出学校的办学特色。”他说,要让月饼也成为今后上师大的特色校园纪念品。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王蔚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91 | 书山悦读 365天开放的市民“大书柜” 2017-10-03 14:57
聚合
网络中国节·中秋 网络中国节·中秋

中秋佳节即将来到,赏明月、品月饼是中国的传统习俗。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