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校园的每个角落都是生动的党课 “南洋”故事饱含中国正能量

图说:南洋中学校景  来源/南洋中学供图

  金秋时节,南洋中学青年党校又迎来了新一批学子。在这个课堂,没有枯燥的大道理,也没有空洞的说教,他们宛若穿越百年历史,听校园讲故事——在同一个校园,孙中山曾发表演讲,力劝国人剪去辫子,推动社会变革;胡适也曾现身,开讲《中国的几个基本问题》,呼吁中国能够对照现代文明的“镜子”,“引起点向上的决心”;这里曾经是“民国第一外交家”顾维钧的母校,如今,他们身处的高中报告厅,则被命名为“维钧堂”,身处其中,同学们既慨叹当年“弱国无外交”的窘境,更为今天的中国自豪。

  学生们眼中的“故事达人”,是南洋中学党委书记陈宏观。“高中生是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时期,我们要让学生时时处处感受中国文化的正能量。”陈宏观说,而在他眼中,学校121年的历史,成为取之不竭的思想宝库。

  百年校史为精神“塑型”

  南洋中学的校门外,刻着一行值得南洋人骄傲的大字——“国人自主创办的第一所新式学校”,既不同于当年一批西方教会创建的新式学校,更异于传统的私塾形制。陈宏观介绍,该校可谓是近代中国教育史的写照,南洋校友中包括顾维钧、“亚洲摄影之父”朗静山、文学泰斗巴金等名家,以及23位中外院士、40余位高校校长。

  2016年,该校成立了“知行学院”,通过开学第一课、青年道德讲堂、校园文化讲堂、纪念日主题交流、青年党校等形式,为年轻人的精神世界“塑型”。“知行”二字,则源于老校长王培孙倡导的“知行并进”教育理念,已传习百年。

  学生们爱听陈宏观讲故事,正是因为故事的主角,曾经和他们在同一片天地,燃起青年人改变世界的决心。“三钱”钱学森、钱伟长、钱三强,其父辈或是南洋校友,或是和学校有所渊源,在陈宏观的故事中,有校友钱均夫在送儿子钱学森的行李中塞进小纸条,叮嘱他学成报效祖国的期待;有钱三强给自己改名为“三强”,修身治国的雄心;也有钱伟长为了振兴中华,毅然改考物理专业从事科学研究的决心。

图说:南洋中学 博物馆中的老照片  来源/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摄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我们要开放地去学习,发现,但无论你身在何方心系国家是很有必要的。从某种意义上,听党课正是在我青春年代,教会我脚踏实地扛起责任的课程。在自己的学习生活中认真完成每一次作业,做好每一次劳动就是承担自己的责任。”这是高二学生黄奕东听完一次党课后,写下的感受。在南洋中学,每年学生发表研究性课题成果、开展学术性活动,都会被安排在维钧堂。陈宏观说,这是有用意的。“当年,顾维钧所处的时代,验证了弱国无外交的道理,我们希望当今的学生能牢记历史,勇敢发出属于自己、属于中国的声音。”如今,一本汇集了南洋中学60余名校友故事的校本教材《勿忘风雨》即将付梓,南洋中学党建经验也被浓缩进《政治核心、文化先锋、育人模范——中学党建实务ABC》中。学校还计划在学生中围绕校史开展课题研究,并由学生写一本属于他们自己的书。陈宏观坦言,“我们的学生可能录取分数并不是最高的,但是我们要让每个学生庆幸来到这所学校,因为在这儿他们会明白,人究竟为什么而学。”

  教学楼排列也有讲究

  2014年,南洋中学完成整体改建。摊开校园俯视图,陈宏观向记者讲述每幢楼的门道——教学区呈两个“问”字形,象征着“正问反问谓之学问”;男生和女生宿舍楼并非遥遥相对,而是呈“人”字形排列,意味着人与人应“相互扶持”;过“修旧如旧”工程改造,建造于1926年的原校友厅图书馆变身南洋中学博物馆,正式揭幕,和周边环境构成“品”字形,预示着这里将走出有中国品格的学子。

  “最初的设计图只是几幢横平竖直的教学楼,几易其稿,才最终让校园的每个角落都会说话。”陈宏观说,他始终坚持环境育人的价值,校园的一草一木,一墙一窗,讲好了,都是一个精彩的“中国故事”。平日,车辆出入走南洋中学边门,正门仅供步行出入。2015年,英国威廉王子访华期间,来该校参加一项青少年足球活动,有关部门建议,南洋中学能否在正门搭建通道,供王子车队驶入。没想到,陈宏观用一则小故事,说服了接待人员,安排威廉王子的车队仍旧从边门入校——在中国古代,孔庙和最高学府“国子监”门前,历来有“文官落轿、武官下马”的传统,以示对文化的极大尊重,因此,学校才在正门处有了如此设计。作为一所百年老校,希望有自己的坚持。

图说:威廉王子的车队也从边门入校  来源/东方IC

  今年的开学典礼上,陈宏观说了这样一件小事——如今,骑共享单车的学生越来越多,老师特意调取了校园周边监控录像,发现大部分学生能够遵守交通法规文明骑行,也有个别学生为了绕近道,将车骑上了上街沿。“文官落轿、武官下马”的传统礼仪,也给这些学生提了醒。

  鼓励学生续写新篇章

  去年,南洋120周年校庆前夕,建于1926年的原校友厅图书馆变身南洋中学博物馆。如今,一支120余人的学生志愿者队伍建立起来,除了高中生哥哥姐姐,初一的弟弟妹妹也踊跃报名。

图说:南洋中学博物馆内景  来源/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摄

  陈宏观欣慰地看到,他的故事“后继有人”。博物馆首批志愿者、高三女生程钰雯感慨,“各届校友均为党的发展与壮大尽心尽力,正是因为他们的抛头颅、洒热血,才铸就了今时今日的我们。”她告诉记者,为了打好头炮,暑假里,同学们就开始熟记讲解稿,开学后实地参观,并且利用每天放学及休息的时间来到校史馆一遍又一遍练习。整整一天的讲解,让她觉得辛苦,更感动——当天大雨磅礴,但浇不灭校友们对母校的一腔热情,他们从世界各地纷纷赶来,很多都年逾古稀。“南洋中学博物馆作为承载与纪实南洋中学乃至上海百廿来的悠久历史,是不可多得的文化遗产,我们作为新一代青年学子,应当肩负起传承历史的重任。”程钰雯在作文中写道。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98 | 东滩归羽 芦花轻浅处 飞鸟相与还 2017-10-10 12:53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