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谷融追思会昨天举行

钱谷融追思会昨天举行 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蔚  

图说:文艺理论家钱谷融。来源/视觉中国

新民晚报讯 (记者 王蔚)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钱谷融追思会昨天举行。钱谷融先生于2017年9月28日晚逝世,享年99岁。作为著名文艺理论家、教育家、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名誉会长、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委员、上海市政协第六和第七届委员、第六届“上海文学艺术奖”终身成就奖的获得者,钱谷融生前享有盛誉,受到知识界的普遍尊重与爱戴,其“文学是人学”的思想更是当代中国当代学术史与思想史上的丰碑。在钱先生去世正好一个月的日子里,举办一场追思会,既是对钱先生最好、最及时的纪念,也是研究钱先生、学习钱先生新的开始。

华东师大副校长梅兵在致辞中指出,钱谷融的道德文章一直是华东师大一张光彩夺目的名片,其学问、思想、人品早已成为师大校园文化的一部分。哲人已逝,对钱先生留下的精神财富进行发掘、整理和研究,将是海内外学人、教育者的共同使命,而为此提供一个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将是华东师大义不容辞的责任。

市作协副主席孙甘露指出,钱谷融“文学是人学”的思想奠定了当代文学观念的基础,其文艺评论往往发人之所未见。先生的去世,是上海文学界的重大损失。我们要学习钱谷融先生,为建设人民更美好的生活而努力。

与会者一致认为,钱谷融的伟大之处不仅在于能够提出“文学是人学”这样彪炳后世的理论,显示出巨大的思想穿透力,更在于以一生的实践,实现了智慧创获与品行陶冶的统一,现代眼界与古典情怀的统一,师道尊严与散淡人生的统一,从而成就了一种美丽、博大、丰沛的学术人生。当前,中国社会已进入了新时代,我们应该更加重视并大力弘扬钱谷融学术思想和人格形象的人文价值,使中国学术研究和高等教育以更为平衡、健康的状态影响世界。

在追思会上,刚刚由华东师大出版社编辑出版的《钱谷融先生纪念文集》与读者见面。文集收入钱先生的自述及钱先生的弟子、友人回忆类和研究类文章70余篇,共计72万字,兼具史料价值和学术价值,为钱谷融先生思想研究提供了一份珍贵的档案。

编辑:陆常青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