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吼妈”变“柔妈” 只须降低期望这一招

微信图片_20171121130318.jpg

图说:“教育者论坛”第四季现场 来源/主办方提供

  上一秒还是亲妈,缘何下一秒就成了“吼妈”?“吼妈”能变成“柔妈”吗?近日,沪上“教育者论坛”第四季聚焦了一个热门话题:“你是亲妈还是吼妈?”直指当下普遍存在的家庭教育焦虑症。

  最近家长圈流行一个新词:“深夜吼妈”,直戳不少陪读妈妈的痛。有个段子说:“晚上10点多,从楼上传来一个女人的咆哮声:‘什么关系?!啊?!什么关系?!说!到底什么关系?’我那颗八卦的心疯狂地跳跃起来,趴到窗台上支起耳朵认真的听着下文。女人继续气愤的喊到:‘互为相反数啊?!……’我默默地关上了窗户。”

  在由上海市民办教育协会主办的此次论坛上,“深夜吼妈”引起了与会专家和师生们的热烈讨论。有过哈佛背景的万科双语学校学生家长俞瑜坦言:“小孩一年级开学后,我成了一个焦虑的妈妈。光是让孩子把字写好这件事儿,就没少深夜吼叫。为什么家长群里常见别人家孩子的字能写得那么好?为什么自己孩子不能静下心来练字?我们对孩子的期待很多,希望他学习好、字写得漂亮、作业做得快、身体好、对学习的热情最好超过玩……并且很多家长希望孩子就像电灯开关一样,按下哪个键就会自动变好。”

VCG41108269746.jpg

来源/视觉中国

  俞瑜的切身体会引发现场很多家长的共鸣,“高期待-失望-咆哮”成为不少家庭中的一个恶性循环。俞瑜说,随着深夜吼叫的失灵,她渐渐地开始反思自身的焦虑,其实根源就在于对于孩子的期待太多,且不分主次,把孩子变成了实现自己梦想的工具。“很多家庭中往往是家长焦虑孩子并不焦虑,因为家长把所有事都揽在了自己身上。很多事应该让孩子去思考。”她展示了一项哈佛大学对于今年入学新生的调查,83.9%的新生表示,学习的压力来源是自我期望,来自于家长和老师期望的仅仅占了7.8%。这意味着,学生的内在驱动力远远比外力更有效。

  有趣的是,六年级学生王笑麟登上论坛,以学生的视角向家长们讲述了他眼中的美好生活。和很多同龄男孩一样,他爱漫画、乐高、游戏、美食。不过,在他看来,这些爱好可不只是在“玩”和打发时间。比如,在一款战地游戏中,他就感受到了战火纷飞中人性的力量。王笑麟还为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将来要成为一名游戏设计师,通过游戏把自己的故事告诉更多人。

  在很多家长眼中是“不务正业”的事情, 却成了成就孩子美好未来的基础。在论坛上,还有两位学生的事例让听众感慨不已。有个学生网球打得特别好,几乎每年都能夺得校赛冠军。同时,他数学成绩也特别好,立志想要做一名数学家。很多人非常好奇,他是如何兼顾两者的呢?有一天,他提交了一篇数学论文,阐述的是如何计算出发球的角度、力度、距离等。另一位同学的成绩不是特别好,但他非常善于观察生活,并且乐于助人。他发现寄宿学校的学生电脑坏了,修理十分麻烦,便组建了一个电脑维修工作室。他把这件事写入了大学申请文书,结果成功地被纽约大学商学院录取。

  对于这些既有些“不务正业”又善于脑洞大开的学生,万科学校校长赵均宁特别提醒家长们千万不要吼叫,父母们要力争做到不人云亦云、不唯分数论、不忽视实践、不惧怕竞争、不忌惮失败、不虚荣攀比、不无的放矢……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王蔚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100秒问询戳破骗局 上海宝山警方制止410万元电信诈骗 2017-11-20 08:13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