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今年“青少年创新市长奖”最年轻得主:爱发明爱阅读的11岁女孩

1129_2.jpg

图说:赵思颖演示自己发明的双耳握笔器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摄(下同)

  帮助小学生纠正姿势的双耳握笔器、能够收纳便于书写的三折笔记本、小空间大容量的双层收纳课桌,这些来自生活的小创意几乎没什么“高科技”含量,却获得评审院士、专家们的肯定。上海市杭州路第一小学学生赵思颖前几天从上海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手中接过第七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成为本届最年轻的获奖者。一年级就开始“捣腾”小发明,几乎每年完成一个新作品,为何小思颖的创意源源不断?院士、专家从这些“小儿科”作品里看中了什么?激励创新、激发创意需要怎样的条件?或许这位11岁女孩的成长经历能够为这些问题找到一份参考答案。

  从灵感到成功,过程靠“钻”

  一年级开始学习写字,握笔姿势怎么也不对劲,可市面上的握笔器无法固定手指位置,这个问题怎么解决?被这个问题困惑的赵思颖想自己发明一个好用的握笔器。“第一代产品”是用橡皮泥捏成的,雏形虽然粗糙却令科技老师吉利莉眼睛一亮,“来自学习生活的创意说明赵思颖非常细致地观察生活,而且小发明有大创意,如果真的做出来也很有实用意义。”

  橡皮泥不牢,吉老师鼓励小思颖试试改良材料。尝试橡皮筋和PU皮革都不理想,赵思颖在杨浦区少科站的帮助下,利用3D打印技术不断调整,作出了成型的握笔器。改良过程赵思颖“折腾”了一年多,最后又用硅胶替换了3D打印材料的固定环以提升舒适度;又新设计了笔套形状,使之成为可以延长铅笔使用时间的环保辅助工具。“从创意灵感到最后的成功是有很长的过程的,而赵思颖热爱科创,有一种‘钉子精神’,肯动脑经,很肯钻研。”吉老师说。

1129_1.jpg

图说:赵思颖的“学习系列”小发明

  爱好很多的“女汉子”

  “学校为鼓励科技创新搭建科技节、主题活动、科普场馆探究等平台,让学生们的金点子得以实现。”校长劳坚红说,“另一方面,因为我们更注重过程教育,所以在语文、数学、英语3门课施行免考制度,每年3-5年级10%的学生可以申请,在学科老师和课程部门评估后获得‘免考权’。” “赵思颖的语文成绩很好,有时候有些语文作业或考试可以享受‘免做’、‘免考’。”语文老师刘琼说,“她绝对不是死读书的孩子。最近参加的财商比赛打进了市赛,她是团队的核心人物之一。她还参加合唱队,运动也很好,还会和同学每周约着打网游。很有主见,同时也是一个绝对自律的孩子。”

  “她平时的兴趣爱好挺多,钢琴、体育、玩游戏,不过最感兴趣的应该是阅读。”赵思颖妈妈徐婷自豪地说,女儿从小就喜欢看书,幼儿园中班的时候已经可以独立阅读,现在每天放学回家至少先看半小时课外书。沈石溪的动物故事、《哈利波特》是最近在看的书,她的阅读类目也很广,2年级暑假就读完了儿童版《红楼梦》。但赵思颖今年已经五年级了,思颖妈妈也会为升学而焦虑,可她始终坚持尊重孩子的个性,支持她的选择和发展。“她什么都好就是奥数不好。面对升学,做家长的很难免俗,但我们对她的学习没有硬性要求,还是给她留有空间,支持她的想法。”徐婷说。

1129_3.jpg

图说:赵思颖把发明的三折笔记本成品送给了刘琼老师

  创新能力的前提是“大度”

  赵思颖的握笔器在2015年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课题成果活动中荣获全国一等奖、并获取专利权;三折笔记本在第六届赛复创智杯科技活动中荣获一等奖,被孵化公司看中生产出成品;今年双层收纳课桌的发明又在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在科创少年的队伍中,赵思颖的作品确实属于“科技含量低”的,但她却屡屡斩获大奖。赵思颖被列入杨浦区“双进入”青少年探究活动的储备队伍,杨浦区少科站站长胡建民等专家一直关注赵思颖的成长,大家看中了赵思颖的探究潜能。“她常来参加社科站活动,对天文、模型等许多内容都有兴趣,她爱好广泛,非常阳光,所以能够保持对世界的热情和好奇心,才会不断有新的创意产生。”胡建民说,“另一方面,现在对创新人才的考量更多元了,不仅要有新颖的创意,还要能够将科创的过程表达出来。赵思颖的思维和表达能力也非常好。”

  胡建民认为,未来科创人才的素质“恒心”和“大度”缺一不可。能够攻克难关的毅力和决心属于“恒心”;而不计较得失、善于团队合作的“大度”气质更为重要。“未来科学家一定要是大度的人,不计较得失的人。未来的科创将更多依赖团队协作拼搏,斤斤计较的人是无法适应合作的。”胡建民解释,:“推导到学生时期,学业压力下,如果对当前分数分分计较,失去更宽阔的视野和胸怀,恐怕也走不远。”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红黄金三色降临魔都!在不在你家门口? 2017-11-30 09:06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