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关注大学生就业|我国高校毕业生明年起突破800万人 上海就业市场三大变化背后“冷热不均”?

新闻背景

我国高校毕业生从明年开始将突破800万人,而且在800万人以上的高位上还要持续一段时间。在就业市场上,每年还有500万左右的中等职业类学校毕业生,还有一部分初中高中毕业以后不再继续升学的学生,以及“海归”回来的留学生,就业压力总体较大。

为此,有人称,“年年都是‘史上最难就业季’”。

教育部数据显示,2017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795万人,比2016年多出30万。官方数据显示,从2001年开始,中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一路上升。2001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仅有114万,到2016年的15年间,毕业生人数增长了651万。而伴随着研究生的扩招,从2018年起,我国高校毕业生总数将进入800万时代。

年年都说难就业率却始终超九成

有意思的是,年年喊“最难就业季”,年年称“大学生就业难”,中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始终维持在90%以上的水平。当毕业生总数突破峰值,眼下正在找工作的2018届毕业生心态如何?从中,是否能看出2018届大学毕业生就业态势?

日前,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2018届博士毕业生小柏同学被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录取,这份编号0000001的上海高校首份录用协议标志着2018届沪上高校学生毕业求职季的开幕。

此后,本报记者在上海走访了多场大学生招聘会,发现近年来沪上高校就业市场出现了三大变化,值得关注。

图说:面试现场 陆嘉辉摄

变化一

研究生毕业生人数大增

11月24日,复旦大学在北区体育馆举行2018届毕业生大型综合招聘会。本次招聘会为2017年度学校举办的规模最大的校园招聘会,共有来自全国17个省市的276家用人单位参会,提供职位近10000个,较去年大幅增长。“就业市场回暖了”——参与招聘会的同学们纷纷感叹。更让学生们兴奋的是,伴随着产业结构调查,新经济、新产业的用人需求大增。除了传统的金融、外贸之外,如今,新材料、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高新技术产业更吸引学生的眼球。

记者在现场采访发现,前来应聘的学生,硕士生、博士生占了绝大多数。复旦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服务中心主任陈坚介绍,在复旦,每年3000多名本科毕业生中,仅800多人直接进入就业市场,多数选择了出国或继续深造;而每年3000多名研究生毕业生中,则有2000多人找工作。本科生直接就业率不足三成,这种现象在原985、211高校中十分普遍。

复旦数学系一名女硕士告诉记者,“研究生找工作一是希望专业对口,二是要求月薪达七八千元。有了就业的高度就有了就业的难度。”

再看看招聘单位,除了传统的教育机构及央企、国企,其实对学历没有过高的要求。而且,许多用人单位还特别看重大学生的第一学历即本科学历,也就是说,当学生手持复旦、上海交大研究生学历的毕业证时,负责招聘的HR们则特别留意学生的本科出处。

利时集团是家总资产逾百亿的民营企业,涉及商贸、房地产等多个领域,推出了“节日关怀”“公寓式住宿”等多项优惠条件。记者注意到,这家招聘单位注明“招收2018届本科生”。公司招聘负责人坦言,“相比研究生,一线企业更需要高素质的本科生。毕竟,大学生到达企业后都需要较长时间的培训,本科生更具年龄优势。”

 比重过高的研究生求职大军,带来过高的求职要求,却未必为企业接受,形成了大学生就业市场新的结构性矛盾。

变化二

外地企业来沪强势招人

无论是复旦的名校招聘会,还是上海理工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普通本科院校招聘会,一个共同的特点是,外地用人单位招人力度达到空前地步。

复旦的招聘会上,有近三分之一的用人单位来自华东其他地区及西藏、甘肃、陕西、贵州等西部地区。从行业分布看,包括信息通信及互联网科技、现代专业服务业、教育科研、金融投资、医疗卫生、文化传媒及广告出版等。至于条件,包括提供住房、包办户籍、给予安家费等等。有些三四线城市,比如四川达州,直接给予沪上名校毕业生挂职“副处级”的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近些年来,国内不少中心城市均推出吸引大学毕业生的举措,它们没有把庞大的高校就业大军当作包袱,而是当成了“香饽饽”。武汉市出台三大核心举措,打造“大学生最友好城市”,确保5年留下100万大学生。武汉率先在全国放开无门槛落户,大学生凭毕业证即可登记落户。沈阳给予大学生购房全额补贴政策;长沙亦将实施高校毕业生“零门槛”落户;成都成华区对本科生购房给予最高补贴20万。

时下,武汉等二线城市的人才策略,直逼北上广深一线城市。这些城市所看重的是大学生创新能力强、消费潜力大,是城市的希望和未来。留住更多的大学生,意味着优化人口结构,再赢人口红利。在此背景下,更多的外地企业、外地事业单位正涌向沪上高校的招聘会。

显然,走出去海阔天空、发展潜力巨大。然而,记者在招聘会上所见,上海企业与外地企业仍呈现“冰火两重天”的境遇。上海本地企业的柜台前人头攒动、毕业生排起长队,而外地企业柜台前,则门可罗雀,少有人问津。盐城市广播电视集团今年前来复旦招聘会设摊,发布了一系列优惠条件,却没有收到一份学生投递的简历。

招聘会上,记者问几位求职学生“是否知道外地的优惠政策,想过去外地发展吗?”几名学生的回答都是“不考虑去外地”。

外地企事业单位求贤若渴,但高校学生宁愿选择人才扎堆的一线城市,这是高校就业市场的另一个结构性问题,至今未解。

变化三

高校毕业生收入明显提高

五千、六千元,甚至接近万元,招聘会上,用人单位现在给予大学毕业生起薪标准大幅提高。在复旦招聘会上,一家名为“江南环保”的企业推出了“本科12万,解决户口、档案”的醒目招牌,这家企业的地点则在南京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某研发企业开出的价码是:应届硕士生,10万—14万/年+5万安家费;应届博士研究生,不少于15万元/年+15万安家费。在二工大的招聘会上,一家设计生产“纪念奖杯”的民营企业负责人透露,只要本科生愿意来,起薪不会低于每月6000元。

不仅是起薪点上扬,大学生毕业后的月收入亦快速增长。有调查显示,大学生毕业半年后的月收入逐年增长,五年间本科毕业生的月收入增长了43.59%,高职高专毕业生的增幅更达59.15%。收入增长,表明大学生就业市场其实是诱人的,用人单位也越来越重视人才的储备。可是,招聘会上,记者听到最多的是招聘人员的感叹,要招收企业真正需要的人才,并不容易。

产业结构调整的后面带来的是职业、职位、岗位的变化,四年前还是社会需求的热门职业,四年后变成了滞销专业,供给与需求错位,使许多用人单位感觉招来的学生几乎什么都不会,必须重头开始培训。

另一方面,随着收入的提升,毕业生间攀比现象普遍。于是,90后毕业生成为跳槽比率最高的群体。

大学生看中企业的薪水,而企业却需要大学生的才能。这又是当下大学生就业市场的一对结构性矛盾。

有了以上三个变化、三个矛盾,该如何看待2018届大学毕业生就业态势?专家指出,作为全球发展最快的经济体,中国有能力化解持续增长的大学生就业压力。人社部的数据显示,进入“十三五”之后,GDP每增长一个点,大约对就业的拉动能力是180万人左右。我国这几年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第三产业占比有了明显的提升,这样对就业的拉动能力显著增强。因为服务业对就业的拉动能力要高于第二产业对就业的拉动能力。

可以预见,明年绝大部分高校毕业生仍能找到工作,收入亦不低。高校就业市场的主要问题是结构性矛盾,破解这些矛盾的关键仍在于让大学生转变观念。

新民晚报记者 张炯强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相聚乌镇》 水墨乌镇尽显中国韵味——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宣传片唯美发布 2017-12-02 10:08
聚合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