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家门口好学校|奉贤区金水苑小学:品性教育为孩子心灵点金

【图】金水苑小学学生参加市中小学生古诗词综合展演(学校供图).JPG

图说:金水苑小学学生参加市中小学生古诗词综合展演 来源/学校供图(下同)

  金水苑小学是一所地处奉贤的年轻学校,办校仅6年。在校长詹恩东的眼中,学校如家,课程建设就是“家”内涵发展的核心,而孩子健康成长则和品性教育密不可分。因此,经过六年的创新发展,金水苑小学已经发展了43门拓展课程,围绕“培育健康品性、滋润金色心灵”的办学理念,将“活力、勇敢、敏感、智慧”作为品性教育目标,悄然破茧成蝶,现在已然是老百姓心目中有口皆碑的“家门口好学校”。

【图】金水苑小学学生在排练健美操(学校供图).JPG

图说:金水苑小学学生在排练健美操

  “丑小鸭”也能华丽转身

  奉贤区红领巾理事会委员、校大队委员学生李菲儿是学校的“舞蹈小达人”,连续三年蝉联校“舞蹈小达人”称号。两年前,她当选为金海社区“最美少年”,今年8月又获得奉贤区少年先锋志愿队队长的殊荣。她组建的“lemon tree”小队,不仅使自己荣获了奉贤区优秀志愿服务者的称号,还和同学们共同收获了奉贤区优秀志愿服务小队称号。

  其实,李菲儿一年级时,性格内向稍显胆怯、不善言辞,如今的她阳光自信、开朗大方,“由羞涩到活泼,从紧张到自信,女儿的蜕变发生在三年级时。”李菲儿母亲郭春芳告诉记者,二年级时,校大队辅导员倪老师曾推荐李菲儿参加区少年宫举办的“好苗苗”演讲家比赛。当时,由于过度紧张,李菲儿上场后竟一个字也说不出来。“孩子的不自信和沮丧曾让她深受打击。” 郭春芳说,幸好,女儿在老师的鼓励下在“快乐330”活动中找回了自信。

  在老师的推荐下,李菲儿加入了学校的沪剧社团,还在成为了校舞蹈团的“台柱子”。经过无数次的舞蹈、沪剧排练、表演经验的积累,李菲儿越来越爱笑,也越来越自信。“三年级排演最集中的时期,曾一天达到9场之多,身为家长,很担心会因此影响文化课学习。”可令人意外的是,那次的考试李菲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打消了顾虑的同时,郭春芳发现,女儿正是从“快乐330”拓展学习中汲取了浓厚的学习兴趣,丰富扎实的学科与拓展课程,不断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与求知欲,从而将知识转化为内在的自信,锤炼着孩子不断的成长。“每天女儿都会发自内心的微笑,热衷于学校丰富多彩的课程体验,学习生活规划得井井有条,沟通交往能力也在不断地提升。”

【图】金水苑小学学生参加沪剧拓展课(学校供图).jpg

图说:金水苑小学学生参加沪剧拓展课

  学沪剧品位海派文化

  无独有偶,提及“快乐330”,学校“沪剧小明星”、四(1)班学生颜嘉晨的妈妈田女士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孩子从刚开始完全听不懂,不理解词义,脾气暴躁,到现在游刃有余的表演、比赛,老师称赞他唱得地道,简直像换了一个人。”田女士表示,儿子颜嘉晨生性活泼好动,很难安静专注地做一件事,直到三年级时他参加到了学校“快乐330”的沪剧社团。“我发现,儿子回家总会主动练习沪剧唱腔,经常和家人分享学校里又新学会了什么。”

  渐渐地,颜嘉晨做事情、听课比以往更专注认真。由于嗓音天赋好,每周坚持刻苦训练,近2年的沪剧学习初显成效,颜嘉晨不仅获得区沪剧比赛少儿组一等奖,还参与上海电视台的沪剧演唱节目录制。“自信心、意志品性等都得到了很好的锤炼。”田女士说,身为新上海人家庭,沪剧的学习为孩子融入上海的城市文化氛围提供了窗口,懂得了更多本土特色文化。

  李菲儿则告诉记者:“学习沪剧让我更加热爱上海这座城市,热爱这座现代化城市所蕴含的文化。通过学习沪剧,我变得更加自信有活力,积极向上、乐观进取,同时提高了我的艺术修养。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方得始终。”

  整合资源培养学生兴趣

  “我的大女儿如今已从金水苑小学毕业进入了初中,小学阶段全面个性的成长为孩子积累了厚积薄发的能量,如今,儿子在同一所小学体验着多样化学习带来的快乐。身为家长,选择家门口的好学校很值得。”颜嘉晨妈妈说。

  据了解,金水苑小学充分整合多种资源,以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和习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大力挖掘拓展型课程资源,凸显“培育品性、激发兴趣、发展个性、注重创造”的课程理念,鼓励每一位教师发挥特长开设有活力、有创新的科目。同时,自2015年9月起,聘请国家一级演员、沪剧名家吕贤丽、李建华两位老师进校园参与“快乐330”的课程,开设了《沪剧侬来唱》课程,课程赢得了师生的点赞。几年来,两位老师先后指导编排了《罗汉钱》《过节了》《启发杨桂英》《芦苇疗养院》等沪剧节目,并多次进行校内外展演,走上了上海市沪剧节的舞台,学校沪剧课程开启了“新上海人学唱上海本土戏曲”的征程。

  目前,学校依托“快乐330”、快乐星期五和乡村少年宫,从最初的十几门发展至现在的43门拓展型课程,涉及艺术类、科技类、体育类、语言类四大门类,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的同时,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校长詹恩东告诉记者,本学期,学校依托金海社区“宋怀强工作室”引进了名师指导的朗诵、沪语两门课程,成为宋怀强语言艺术工作室基地学校。

  在现有课程中,“沪剧”、“创意布贴画”、“花样跳绳”、“有氧舞蹈”、“数学思维拓展”等课程已逐渐成为区校级品牌科目,并屡次在市区级各类比赛中获奖。2016年、2017年两次斩获上海市民文化节浦江沪剧节“乡音和曲”沪剧邀请赛“优秀团队奖”和“新苗奖”;今年,学校排演的沪剧《罗汉钱》还获得少年宫展示优秀项目,并参加奉贤区“非遗”项目展示。

  新民晚报记者 马丹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记者 李婷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跟随镜头体验千里蜀道一日还 新车美景看不够 2017-12-06 20:20
聚合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