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校长席酉民:大学要跑过变化 培养“未来世界玩家”

西浦校长席酉民:大学要跑过变化 培养“未来世界玩家” 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易蓉  

图说: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谈未来高等教育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摄

  “未来社会人口中,10%可能是专业精英,20%是行业精英,而现在的教育模式培养的大多是基于专业的精英人才。世界变化这么快,人得跑过变化。”数据颠覆、人工智能,面对快速变革的社会经济环境,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一直在思考,高等教育如何应对变革,未来大学形态会是什么样子。今日,席酉民教授在沪分享融合式教育的探索,以及培养“世界玩家”的未来教育模式。

  席酉民教授认为,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机器会取代很多职业,百分之七八十的人类智力届时都不会超越智能机器人。在这种情况下,未来的教育应该怎么办?“驾驭现代技术,打败机器人必须有具备行业造诣、专业造诣、跨文化领导力和企业家精神的‘行业精英’。但当下培养专业精英的教育已经成熟,而培养行业精英的模式却需要建立。”这种“未来玩家”必须具备跨文化理解力、复杂心态(将西方科学精神融合东方社会文化精神)、整合思维、变革管理,而席酉民认为培养这样的未来人才必须进行反思教育,重塑教学,再定义大学。

  席酉民教授提到了西浦的“融合式教育”概念,即将“学、教、研、训、创”融合,他进一步解释说:“西浦的融合式教育未来会有三种方式运行,其一工业企业定制化教育,其二是在条件成熟时建立创业家学院,其三是与地方政府和企业合作,营造利于融合型精英培养的创新与创业家社区。目标是培养具有好奇心、批判思维、创造行为、复杂脑袋和终身学习能力的国际化融合式产业精英。”

  西浦已在今年正式启动了工业企业定制化教育的试点,首批参与该项目的近40名学生利用暑假时间完成了在金诚集团的实地学习,项目涵盖了金融、企业发展、影视和城市化等多个领域。今天的活动上,西浦与成都弘文汇志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置信大学)签署合作培养高端应用型人才协议,共同开展工业企业定制式教育项目。“工业企业定制化培养在通识和专业教育的基础上,强化跨专业的行业教育和创业教育,全面提升学生的竞争力,创造更好的事业前景,同时为企业发展培育有发展潜力、训练有素的高层次精英人才。”席酉民认为,未来大学应该与社会共生,应该更主动融入社区、迎接企业,共同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

  西浦是经教育部批准,由西安交通大学和英国利物浦大学合作创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和鲜明特色的新型国际大学,于2006年5月成立,是我国目前唯一一所以理工管起步,拥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学士学位和英国利物浦大学学位授予权的中外合作大学。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编辑:曹刚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