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教育新观察 | 中文系依然“叫好又叫座”?且看学界和就业市场的回答

VCG21gic13915268.jpg

来源/视觉中国(下同)

  大学中文系式微了吗?还有多少高中毕业生会把高考的第一志愿定位在中文系?中文系学生的就业前景还“灿烂”吗?这几日正沉浸于创建百年喜庆中的复旦大学中文系,这样的问题也不时出现在各种论坛与研讨会中,答案竟然相当美妙:中文专业仍然是“既叫好又叫座”的。

  中文系的全称为“中国语言文学系”。号称“不培养作家”的中文系,往往是以《文学史》《文学理论》等为主干课程,培养出来的毕业生在人才市场上还受欢迎吗?据麦可思对去年全国25万总样本的调查研究,中文系的招生人数在文史哲里是最多的,而且,每年的公务员考试和企业文职人员招聘,给中文系毕业生的机会也会更多一点。有一个直接“佐证”,就是中文系本科毕业生考研的比例在文科生中是最低的。

  那么,一个年轻人在中文系里到底能有哪些学术与品性的收获呢?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陈引驰教授在“复旦中文学科百年论坛”上深情地说,作为以学术文化为志业的“复旦中文”学人们,最鲜明的特征是具有宏阔视野和开拓精神。“如果到光华楼10楼的资料室去看一看,墙上满是了不起人物的照片:陈望道、郭绍虞、朱东润、刘大杰等,皆足以代表各自领域中最为领先的水平。”他说,在复旦中文系的几年,学子们经历了他们一生中或许是最重要的历练和成长,未来的道路可能一马平川,也可能崎岖周折,外在的环境可能迁移变换,但可以有所依恃的恰是中文系所给予的那种开放自由、乐观包容、积极进取的精神气质,这才是人生最宝贵的东西。已在复旦中文系当了八年学生的博士生孟觉之说,经常去听一些大师的课,发现老师只能站在讲台后一动不动,根本不敢潇洒地踱步,因为一低头,四周都是席地而坐的学生,甚至教室窗外都有学生悻悻地探头探脑。

VCG211133100190.jpg

  随着财经类、经管类、外语类、计算机类、生命科学类专业的不断兴旺,中文系因其独特功能和魅力,不仅没有衰落,反而正经历着焕发新生的大好时机。据麦可思研究统计的数据,2010年至2017年间以就业率情况排列出的红牌警告专业,没有一年出现过中文系或汉语言文学系,相反,国际经贸、数学应用等看似“吃香”的专业却屡屡榜上有名。这又是为什么呢?

  还是以复旦为例,1917年复旦大学国文科成立,经过一代又一代师生的共同努力,逐渐形成了体系完备、阵容强大的中文学科,并于2015年被评选为上海高峰学科,今年又获国家一流学科称号,成为国内外中文研究领域顶尖人才的培养基地。对此,陈引驰表示,当今时代知识高度膨胀、错综交织、星转斗移、旋生旋灭,而属于人文学最基础的语言与文学的研究,理当有勇气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不仅埋首于学科内部深微之至的诸多课题,而且考虑似乎高远缥缈的问题。比如,人文的理想在今天是否仍有合理性、是否仍须坚执,这不仅关涉到学术的未来、学者的使命,更重要的是关涉到我们如何培育、造就多元而平衡的人才。正是在这些方面,中文系历久弥新,前路远大。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王蔚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航拍大片里的洋山港!竟然这么壮观这么美! 2017-12-10 20:35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