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上海市教委发布“绿色指标”评价报告 黄浦等五个区被点名表扬

VCG41491842170.jpg

来源/视觉中国

  新民晚报讯(记者 陆梓华)市教委今天上午发布2016年度上海市小学学业质量绿色指标综合评价。结果显示,全市约90%的小学生有较强的学习自信心和较强的学习动机,认为学习本身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全市小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率为96.7%,比2014年提高1.2个百分点。小学学业水平优质均衡程度不断提高,不同区域、不同学校、不同家庭的学生学业成就较为均衡。

微信图片_20171221104643.jpg

图说:上海市小学学业质量绿色指标

  综合学业水平达标率、成绩均衡度、家庭经济社会背景影响度、学业负担等指标,黄浦区、普陀区、杨浦区、静安区、长宁区表现较好,奉贤区、黄浦区、长宁区、金山区、普陀区进步较明显。

  68000余名四年级学生参与评价

  据悉,小学绿色指标综合评价每两年举行一次,本次评价涉及全市全部公办小学共905所,自愿参加的民办小学33所,招生随迁子女的民办小学94所,一共约68000余名四年级学生参加了语文、数学两门学科测试和问卷调查。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后的绿色指标评价将覆盖所有民办小学。

  数据显示,连续几年本市小学生在语文学科和数学学科上的达标率均在99%左右。由区级层面、学校层面因素造成的学业成绩的差异比例,均比2014年有所下降。

  从学生群体看,男女生、上海户籍和非上海户籍学生的语文、数学学业水平达标率均超过98%,无显著差异;从家庭经济社会背景的影响看,学生的家庭社会经济背景对学生学业成绩的影响在变小。这些数据表明:本市近年来实施的学区化集团化办学、郊区义务教育学校委托管理、新优质学校集群发展等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举措取得了积极成效。

  9成学生学习动机较强

  根据统计,本市约90%的学生有较强的学习自信心和较强的学习动机,并且认为学习本身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学生体质状况持续改善,本市小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率为96.7%,比2014年提高1.2个百分点。学生对作业的适应性增强,认为老师布置的作业难易适中、比较容易和非常容易的学生占比为95.8%。学生学习品质呈现良好水平,81.2%的学生表示自己喜欢利用小组讨论来学习,89.3%的学生会尝试用多种方法解决一个问题,87.1%的学生了解自己的不足并进行有针对性的复习,78.3%的学生在上课时能够主动地提出问题。

  与此同时,学生睡眠时间有所改善,95.2%的学生认为自己睡眠时间充足,每天睡眠时间在9小时以上的学生所占人数比例比2014年提高2.2个百分点。学生的学习压力比2014年略有改善。师生关系良好,96%的学生对师生关系的评价较高。87.4%家长对学校的满意度比较高,家校沟通状况比较好。

VCG41557475959.jpg

来源/视觉中国

  课外学习负担较重

  值得注意的是,数据反映,小学生放学后的体育活动时间和自主学习时间偏少,有43.4%的小学生反映参加了校外与考试学科相关的补习活动,本市学生课外学习负担依然较重。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减轻学生过重的课外负担、提升学生和家长对学校的满意度,还需要政府、学校和社会的共同努力。

  据悉,为适应国家和上海教育改革特别是招生考试制度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市教委委托市教委教研室开展了“绿色指标”从1.0走向2.0的研究。修订版的中小学学业质量“绿色指标”将于2018年上半年正式印发,强调“绿色指标”是对学校教育质量的科学评价,面向每一所学校,使每一所家门口的学校都优质;强调在关注均衡、质量、负担的基础上,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同时关注学生的终身发展,从关注平等的教育到关注适合的教育,从关注基本技能到关注关键能力,从关注学校管理到关注学校治理,从线下测评到线上线下测评相结合,不断提高“绿色指标”评价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相关链接】

  上海小学校长毛坚琼:学习压力,是否越小越好?

  沪普陀区教育局:要“绿色”,也要教育质量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从一杆一人到志愿者俱乐部 捞杆“传代宝”捞出环保佳话 2017-12-21 10:40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