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大发布《2017-2018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度报告》

上海财大发布《2017-2018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度报告》 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易蓉  

VCG41545410546.jpg

来源/视觉中国

  新民晚报讯(记者 易蓉)日前,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发布《2017-2018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度报告》。报告指出,2017年以来,中国经济在一些总量指标上呈现向好的态势,工业企业利润回升,进出口增速双双回暖并支持制造业投资,就业形势出现明显好转,价格基本平稳,人民币汇率和外汇储备双稳定,完成全年经济增长目标无碍。但固定资产投资和消费增速依然下滑,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严峻。

  报告建议,进入2018年,在持续关注我国债务问题,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前提之下,应继续通过有序改革和治理来纠正经济发展中的资源错配问题,引领中国经济逐步走向全面平衡充分发展的道路。

  新时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研究者认为,根本出路在于按照十九大的精神,贯彻五大新发展理念,建立现代经济体系,以此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细节决定成败,改革方式也极端重要,需要以改革、发展、稳定、创新和治理五位一体的综合改革方式进行治理,既要有短中期应对的政策及过渡性制度安排,也要有长期治理的深化改革。同时,课题组强调,中国社会经济发展要走向更平衡更充分的发展路径,要通过建立有能、有为、有效、有爱的有限政府,合理界定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之间的治理边界,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

编辑:任天宝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