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国话语国际传播 上外发布十九大报告多语种对照查询平台

推动中国话语国际传播 上外发布十九大报告多语种对照查询平台 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郜阳  

图说:上外推出的 “十九大报告多语种对照查询平台”.jpg

图说:上外推出的 “十九大报告多语种对照查询平台” 来源/海外国语大学(下同)

  新民晚报讯(见习记者 郜阳)当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政治专业的土耳其留学生法录克,在手机浏览器搜索框里用法语输入关键词“命运共同体”,屏幕上立刻显示出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文、英文、阿拉伯文等多种语言表述。今天上午,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新近研发的“十九大报告多语种对照查询平台”正式发布。 

  上外推出的 “十九大报告多语种对照查询平台”,已收录汉语、英语、德语、俄语、日语、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葡萄牙语等九种语言版本的十九大报告文本数据,并进行段落切分。用户可以登录电脑或手机等多个终端,使用其中任何一种语言,输入需要查询的关键词,都可以便捷搜索到其他八种语言的对应段落的表述。 “太便捷了!十九大是举世瞩目的盛事,作为留学生,我也很想详细了解相关信息,没想到通过这个平台,可以查阅 9 个语言版本的报告!”法录克感慨。

图说:上外推出的 “十九大报告多语种对照查询平台” 来源:上海外国语大学.jpg

上外方面表示,该平台由上外党委宣传部与图书馆共同策划出品,推出这个多语种平行语料库,旨在更好地让海内外了解、研究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外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据介绍,上外未来将以“互联网+”和“多语种+”为立足点,继续扩大平台语种数量、不断增加多语言多题材文本,深入结合语料库语言学、翻译学研究,进一步探索上外多语种语料库建设,从而更好地服务教学和研究。

编辑:金晶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