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2017就业质量报告:小语种专业就业率100%

上海外国语大学2017就业质量报告:小语种专业就业率100% 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郜阳  

图说:2017届本科毕业生就业单位性质分布 来源/上海外国语大学 提供

  新民晚报讯(见习记者 郜阳)上海外国语大学近日发布2017 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截至2017年11月30日,上外1500名本科毕业生和1004名研究生毕业生整体就业率为93.26%,其中本科生为97.27%,研究生为89.24%。

图说:2017届本科毕业生流向分布 来源/上海外国语大学 提供

  上外的这份就业报告显示,去往民营等其他企业和三资企业的本科毕业生人数最多,分别占签约和合同就业学生总人数的47.95%和30.18%;去往国有企业的学生人数位居第三,占比11.14%。本科毕业生签约的单位行业以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位居首位。其次为去往金融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和教育行业的学生居多。其中,去往金融业的学生比例近三年连续呈下降趋势;去往制造业和教育业的本科毕业生比例近三年连续上升,特别是教育行业在今年有较大提升,2017年去往教育业的本科毕业生比例较2015年上升了5.7%。在签约就业的2017届毕业研究生中,就业单位性质流向比例从高到低同样依次是民营企业、三资企业和国有企业,分别占总就业人数的34.25%、21.60%和18.57%。

  报告显示,本科毕业生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就业,占签约、合同就业总人数的96.32%。其中,上海仍是就业首选地,占签约、合同就业总人数的78.47%,较2016年的81.21%略有回落,其次,前往广东、北京、浙江、江苏就业的学生相对较多。研究生方面,东部地区和上海同样是毕业生眼里的首选。

  此外,上外签约就业的本科毕业生中,有 791人登记了到岗首月薪酬,以此为样本统计,48.55%的本科应届毕业生月薪水平达6000元以上,超过16.31%的应届毕业生月薪达8000 元以上,月薪最高的本科毕业生达17400元。本科毕业生人均薪酬水平为6545元。据统计,99.55%的本科毕业生对自己的毕业去向表示满意,只有不到 1%的毕业生对自己的毕业去向不满意。而从119份用人单位的反馈来看,用人单位在招聘过程中,最为看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学习能力、个人形象与性格、实习实践经历以及语言水平。此外,专业对口与学习成绩、学生干部经历,也是单位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的招聘指标。

图说:小语种专业就业率居于高位 来源/上海外国语大学 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外本科毕业生中,含阿拉伯语、印度尼西亚语、印地语、泰语、希腊语等小语种专业的就业率均达到了100%。招募上外毕业生前往海外及境外就业的国家和地区包括新加坡、日本、法国、美国、葡萄牙和我国的香港、澳门地区等,体现了招聘市场对多语种国际化人才的青睐。

编辑:张钰芸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