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不考证,学英语是否就没有动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编辑:钱文婷     2018-01-09 10:10 | |

VCG41530099570.jpg

来源/视觉中国

  在上海,家长对英语学习的热情始终高涨,各类英语证书成为他们眼中的香饽饽。然而,为减轻中小学生过重学业负担,市教委日前重拳迭出。不仅对热门的“3E”少儿英语测试启动调查,也出台一系列法规,对民办培训机构和各类学科竞赛念紧“紧箍咒”,严禁民办培训机构面向社会开展各类学科竞赛。

  原本“任务驱动型”家长一时没了方向,没有证书和竞赛,学习英语还有动力吗?还有哪些“正确打开方式”?

  让语言成为一种工具

  从2008年以来,由西南位育中学发起创办的“西南位育杯”高中英语辩论邀请赛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届,规模也不断扩大,起初以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参加为主,今年,来自徐汇区内6支普通完中的英语辩论队伍也加入其中。围绕“社交媒体给高中生带来益处多还是害处多”“在线教育是否能取代传统教育”两大议题展开唇枪舌剑。

  “参加辩论队的学生固然具有不错的英语基础,但是,卷面成绩并不是我们选拔辩论队员的唯一标准。”西南位育中学英语教研组长朱嗣豪告诉记者,组织英语辩论,目的是以语言为工具,引导学生通过信息调研、观点提炼等方式,在提高语言应用能力的同时,也增强逻辑思维能力,引发对社会热点问题的关注。

  在西南位育中学,有一个广受欢迎的“Candy Cup(糖果杯)”校级学生辩论赛,创办人是已经就读于美国西北大学的男生张恺笛。刚加盟辩论队时,小张并非英语学霸,看着台上唇枪舌剑的场面,他还跟不上趟,只能担任“记录员”。一边观战一边琢磨,他在高二才成为正式辩手,并拉着同好创办了“糖果杯”,还走出校园,参与创办了上海市高中生英语辩论联盟。朱嗣豪说,正是通过辩论,让越来越多的学生知道,学英语不仅只是埋首书本,更是学习一种文化,掌握一种思维方式。

VCG41618512040.jpg

来源/视觉中国

  “模联”打开国际视野

  如何解决叙利亚难民潮引发的人道主义危机、如何看待耐药性疾病与抗生素使用、如何开展太空国际合作,如何解决宇宙空间纷争……探讨这些国际时事的,不是政府要员,而是一群来自全国14个省市50余所学校的高中生。日前,在第三届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牛津大学国际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上,这群十六七岁的年轻人,不仅展示了娴熟的语言技巧,更展示了广阔的国际视野。

  上外附中高二男生于淏舟是该校模联社团主力成员,也在国内外多场活动中获得最佳代表称号。他坦言,若要自如应用语言,背单词、学语法,下苦功自然很有必要,自己从小也没少参加各类考证和演讲。但是,真正体会到语言妙处的,还要从初三开始的模联生涯。他还记得第一次参加模联活动时,大会议题围绕“叙利亚危机”展开,由于知识储备不足,直觉语言若无思想支撑,只能显得苍白空洞。从那时起,他开始通过网络积累大量时政信息,通过TED视频锻炼思维能力。“通过模联活动,你可以看到不同的世界,可以更深刻地感悟人性,并不断思考自己将来可以做什么。”于淏舟说,也正是模联的经历,让他坚定了学习世界金融的决心。

  敢于张口不怕说错

  “模联需要参与者代表不同国家阐释观点、表明立场,如果遇到观点冲突,还要学会辩论和妥协,最终达成一致。”大赛主办方之一、北京蔚蓝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CEO曹疏野是最早参与模联的学生之一,他坦言,虽然英语能力日渐提高,但是,中国学生“好面子”,怕表达出错,有时仍会影响他们的现场发挥。他们擅长做大量的案头工作,恨不得把每个词都写下来,但是赛场如同国际局势般瞬息万变,若要占得先机,就必须更加冲得出一点。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