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无”中生有 上海电机学院创新培养技术应用型人才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郜阳     编辑:易蓉     2018-01-12 12:17 | |

每天晚上十点多,上海电机学院的“无创空间”里总是灯火通明。有专心做设计的、有做视频剪辑的、也有小组讨论的,从2014年成立以来,“无创空间”已经从最初一间只能容纳6个人的工作室发展成为拥有医疗器械、机电产品、生活用品三个方向的创新创业团队。在“无创空间”这个平台上,有的学生成功走上了创业路,也有学生收获了实践经验,为就业增添了砝码。

上海电机学院在摸索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人才培养模式,总结出了一套适合于工业设计专业学生的培养理论和实施方案,并将之付诸实践,让学生紧跟市场需求,在就业严峻的形势中脱颖而出。

图说:周志勇和学生们探讨作品 来源/上海电机学院

瞄准就业痛点

在“无创空间”青年指导老师周志勇看来,“无”字是他建立这个平台的出发点,“想要创业或是准备就业的同学普遍存在没资金、没经验、没人脉、没渠道的特点。”为此,“无创空间”把主要目标族群定位在已毕业学生、大四应届毕业生和大三学生上。

“不是说学生从学校毕业了,我们就要把他们推出去‘不管了’。在想创业的毕业学生生活没保障,缺少团队、资金、人脉等的情况下,母校还是张开双臂欢迎他们。”周志勇介绍,“创客空间会为他们发放工资及缴纳社保,创业导师负责引荐推广。‘无创空间’起到了前期保障的作用。” 大四应届毕业生则缺少项目实战及管理机会,对自己是否合适创业感到迷茫。“无创空间”就给了他们一个“试错”的机会,“我们有固定的战略合作企业,学生可以用一年时间思考并尝试,毕业后可以选择留在创客空间创业,也可以依托项目运行经验进入心仪的公司工作。” 学生杨浦在校期间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在周志勇的邀请下进入“无创空间”尝试创业,经过三年多的努力,现在的杨浦设计水平大幅提升,不仅能直接和客户谈项目,还可以指导学弟学妹们实现项目产品的商业化运作。他说:“‘无创空间’为我的创业路提供了物质支持,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

图说:位于闵行校区的“无创空间” 来源/上海电机学院

探索校企联合培养模式

上海电机学院在建校初期就明确提出了“技术立校,应用为本”的办学方略。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如何落地?学校与企业联合培养模式如何深化?这两个问题从“无创空间”成立之初就一直萦绕在周志勇的脑海里。为此,他提出了全校开设选修课、设计专业实践课程、形成校企合作教学团队,全程参与特定课程授课的人才导入方式。给想施展抱负的学生以平台和空间,同时也对本校毕业生负责。周志勇介绍,从最早建立的工作室到目前的“无创空间”,平台已经积累了大量的企业客户,有“年单制”保证创业团队在这里“饿不死”。同时,面对企业项目获取与完成能力需加强的痛点,“无创空间”吸引了一批教师团队的参与。在周志勇看来,空间内的独立团队更像是大树的根须,教师团队更像是大树的主根。“小项目可以由学生团队独立完成,大项目则在教师科研团队的协助下共同完成。”

在“无创空间”全员的努力下,目前,“无创空间”将主要客户群体定位于中小企业,以提供系统解决方案为自身特色,从大学生到企业家,形成了人才、资金、资源的闭环。

图说:“无创空间”设计开发的三段式手法床 来源/上海电机学院

带动科研生态圈建设

随着“无创空间”创新创业平台的发展,上海电机学院工业设计科研生态圈也基本建立完成。在“大学生毕业不就业,留校创业”理念的指导下,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加入了创新创业的队伍,带动了团队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提升。近几年,围绕着“无创空间”的建设,确立了大量的战略合作企业,形成了市场研究、产品规划、设计研究、品牌策划、系统设计等若干板块的强项合作领域。

高端版台面式失眠治疗仪、头盔式电流刺激仪、直立床……一项项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产品在“无创空间”里诞生。去年,“无创空间”共服务企业18家,完成或开始项目23项。为企业开发的头盔式电极帽在工博会上展出,获得好评。

未来,无创空间团队计划进一步完善已有的产品,还将开发数款文化创意产品,力争在今年底前完成产品在京东、淘宝的众筹工作,达成“将设计产品化、将设计市场化”的目标。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郜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