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专家:课程资源开发有误区,刷题无助高水平英语学习需求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晚报郜阳     编辑:季晟祯     2018-01-21 10:11 | |

来源/视觉中国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缘何要重视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学生的英语语言能力和家庭背景、社会资源有何关联?昨天,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的“中国基础外语教育高层论坛”上,多位专家就中小学英语课程资源体系构想和上海基础教育英语教学现状展开探讨,献言献策。

   英语课程资源开发存在误区

   《普通高中课程方案(2017年版)》专门针对开发与利用课程资源提出了指导性意见:要求统筹各方力量,创设课程实施条件和环境;开发课程实施所需要的资源,为学生提供丰富、便利的实践体验机会。但在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程晓堂看来,有关英语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的理论和实践研究都不够充分,实践层面还存在不少误区。

   “大多数教师开发利用课程资源基本上是以教科书为开端,与教材版本紧密配合。”程晓堂表示。在他看来,课程资源开发的一大瓶颈是仍然存在局限于教材的倾向。“同时,目前英语教师、学校以及相关管理部门的课程资源意识还比较淡薄。所以,尽管关于英语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的经验介绍与分享类文章不少,但真正结合实际教学需要开发并合理应用课程资源的案例却不多。”

   为此,程晓堂也给出了自己的“药方”。“要突破教材的制约,克服课程资源开发的瓶颈。教育管理部门、学校、教师、高校和研究机构应该明确各自的职责和任务,协同合作。”程晓堂还指出,应该根据信息化环境下英语学习的特点,开发线上和线下英语课程资源,拓展学习渠道。

   刷题无法满足高水平学习需求

   昨日的论坛上,面向沪上15所不同层次中小学师生进行的上海基础教育阶段英语教学现状调研同时发布。为期两个月的调研,深入研究了家庭背景、社会文化等因素对学生语言能力的影响。结果显示,学生的英语水平与家庭各方面的情况呈现出高度正相关。

   “与欧洲八年级的学生相比,上海不少中学生的英语语言能力仍待提升。” 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教授邹为诚表示,“尽管上海基础教育阶段的英语教学走在全国前列,但不少学生仍然存在‘张嘴难’的问题。”

   邹为诚表示,刷题无法满足高水平学习需求。“‘刷题’对于提高英语能力作用有限,学生在‘刷题’中不会产生语言学习的行为,更不会增加学生对于英语学习的兴趣。”目前,应试教育也是横在学生对外语产生兴趣的一座大山。邹为诚表示,目前“教考分离”的情况仍然存在。不少教师学生为了追求分数仍然选择通过“刷题”的途径。“去年高考外语增加的听说测试,就是应对‘应试刷题’的探索。”

   中学教师不能成为“不看书的读书人”

   上海市基础英语教育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这与上海的国际化、师资水平和教学资源等方面的优势是密不可分的。在充分肯定已取得的成绩基础上,与会专家学者也清楚地看到了目前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可进步的空间。他们指出,今后英语教学应更加遵循英语学习的规律,根据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开展分层教学,回归英语教学的本质。课程标准的修订应体现新理念新趋势,从而引领英语教学的改革。

   邹为诚表示,目前上海基础教育英语教师队伍发展喜忧参半。“喜的是冒出了一批优秀的教师,成为中坚力量。忧的是教师普遍缺乏在职学习的积极性。”在他看来,部分英语教师是“不看书的读书人”。“很多英语老师不阅读英语文学作品,只是参照课本,在课堂上的语言平淡无味。”邹为诚说,“有时候看到一本英文绘本,也会为其中丰富的表达所惊叹,这不得不让我们反思。”

   与会专家还表示,虽然校外资源是对课堂教学的补充,但学校和教师应该引导学生选择合适的资源拓展学习,在提升语言学习兴趣和实战能力的同时,避免陷入“刷题”和负担过重的情况。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郜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