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修缮复原 华东政法大学百年建筑焕发新“颜”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易蓉,李铭珅     作者:易蓉,李铭珅     编辑:韦嘉维     2018-01-25 16:02 | |

新民晚报摄影部航拍

  坐落于长宁区万航渡路1575号华东政法大学的格致楼,已有一百一十多“岁”。这栋具有“中西结合式”特点的老建筑在历史上曾被多次改造,高翘屋角“折翼”,外廊封堵、外墙被遮,原貌不在。为了保护这栋文物建筑,使之去病灶、复原貌,华东政法大学近期完成了格致楼的修缮工程,复原修缮过程根据史料结合科学技术,完全按照文物保护法“不改变文物原状”原则进行。雪花纷飞,记者今日在安静的校园里见到了重新寻回百年前原貌的格致楼,屋脊飞檐翘角,外墙清水砖叠,外廊通透中庭开阔,温暖的灯光从温润的木窗中透出,这栋建筑将以更健康、更美好的身姿陪伴师生。

LWKJ1209.jpg

图说:华东政法大学百年建筑格致楼  来源/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下同)

  恢复原貌并不容易

  格致楼作为“圣约翰大学历史建筑群”主要建筑之一,同校园内的韬奋楼、六三楼、四号楼等一批优秀建筑一同被上海市人民政府核定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然而老建筑历经沧桑,除外观已大不一样,室内结构也发生了较大改变,而且建筑墙面开裂、渗水,砖块损坏、风化等问题都亟待解决。为“恢复原貌、修旧如旧”,在上海市文物局的支持下,华东政法大学和修缮施工单位历时10个月完成了建筑立面、屋面翻修,原室内装饰拆除和重新装修,原始结构的加固等全范围修缮。

LWKJ1098.jpg

图说:格致楼外观

LWKJ1132.jpg

图说:格致楼屋脊飞檐翘角

  恢复原貌并不容易。格致楼的外廊、庭院等格局为西式,屋角翘起的飞檐类似寺庙屋脊极具典型中国古建筑特点,因此当时这样一批拥有“中式外衣”的建筑被称为“中国装”建筑。可是,建筑原图纸和数据缺失,已经消失的屋角仅凭历史照片难以明确。于是,考证史料、参考同时期建筑,修缮团队制作了多款不同样式的屋脊翘脚,并按照1:1样板制作实物,最后经文物局专家确定,最终建成与其同时期建筑“韬奋楼”的屋角形式,恢复了屋脊飞檐翘角。

LWKJ1205.jpg

DSCF2153.jpg

LWKJ1167.jpg

图说:格致楼内部

  除了屋角,建筑中内墙嵌缝样式等的许多细节都精雕细琢而来。“多次改造很多细节已经不完整了,我们在拆除后来改装的过程中寻找原貌,哪怕只是局部,都成为复原的参考依据。例如中庭墙面恢复发现全部是清水墙,区别于外墙采用讲究的元宝式嵌缝,说明当时就使用这样的风格来进行室内装饰。此次全部复原原始风貌。”施工方介绍说。

  此外,被涂料尘封的清水砖墙经过脱漆、清洗、打磨、修补、划缝、勾缝、增强、憎水等传统工序,得以重新“呼吸”;被封堵隔成办公室的外廊恢复通廊风貌,已经消失的通高中庭也得以恢复;已改为平头式样的窗户在此次工程中也复原了原有的圆弧实木窗头并增加木质纱窗,施工过程采用原始墙体开槽,嵌入垫木链接窗框,再以砂浆、结构胶、砖粉三重填充防渗水的综合工艺。

DJI_0030.jpg

图说:百年建筑格致楼

  格致楼的“前世今生”

  格致楼落成于1899年7月19日,为砖木结构的三层房屋,建筑面积约1898m2,计房60间,楼西墙面与韬奋楼南墙面相仿,其南墙面为城堡式。迄今已有一百一十多年历史,属于“圣约翰大学历史建筑群”,1994年格致楼被列入第二批优秀历史建筑。

  历史上这里曾是物理、化学、医学等试验室及课室,也曾因博物院所在被称为“科学馆”。据圣约翰大学建筑工程系毕业生、国内著名城市规划学家、同济大学教授李德华、罗小未夫妇回忆,圣约翰大学建筑工程系最初位于格致楼(时名科学馆)一楼中,学生用的图板等工具曾放置在楼梯间里带有扁平格子的大橱柜中。在这里他们度过了美好的求学、教书时光。格致楼的外廊也成为当时年青学子课外交谈、课余活动的重要场所之一。

  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后,格致楼也被作为华政院长办公室、教务处、教研组等科室使用,1998年学校扩招将该办公楼改作学生宿舍,以“名格致室”命名为“格致楼”,而这一名称使用至今。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