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这些“小大学生”懂真多!临港儿童大学突破学段壁垒培育未来科学家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任天宝     2018-01-31 12:39 | |

图说:百响恩带领孩子们探索极地世界 来源:上海海事大学.jpg

图说:女大副白响恩带领孩子们探索极地世界 上海海事大学供图(下同)

寒假里,告别了考试的中小学生们能去哪里增长见识?

这几天,上海市临港第一中学的孩子们还沉浸在登上“淞航”号的喜悦中。在上海海洋大学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在驾驶舱内眺望远方,欣赏着海上的独特风景,当了一回“小小船长”……

自2016年,临港地区中小学联手临港地区高校开设沪上第一所“儿童大学”以来,这个培育“未来科学家”的课堂便充分利用临港地区高校资源,让更多孩子有了走近科学的机会。构建突破学段壁垒的大教育体系,正在临港变为现实。

图说:帆船冠军张东霜和中小学生们分享自己的运动经历 来源:上海海事大学.jpg

图说:帆船冠军张东霜和中小学生们分享运动经历

校外科普  根植“海洋梦”

“我国在南北极共建有哪几个科考站?”“你们知道我国科考破冰船‘雪龙号’有多长吗?”在刚刚结束的一学期,由上海临港第一小学和上海海事大学联手开发的“儿童大学”智慧课程《向南极进发》于新学期正式进入临港一小四年级学生们的课表,孩子们将在“儿童大学”大讲堂中,与我国首位穿越北冰洋的女大副白响恩等多位南北极亲历者面对面,探索神秘而又神奇的极地世界。

翻开《向南极进发》,这本教材图文并茂、语言生动,向小读者们展示了南极的奥秘,以及近年来我国在南极科考方面的成果。据临港第一小学校长叶黎红介绍,《向南极进发》一书与现在市场上比较常见的儿童类读物大有不同。这本校本教材由大学老师提供原始脚本,然后由小学教师有针对性地进行编排提炼,确保趣味性和活泼性,最后由“雪龙”号成员审阅修改,确保了科学性和严谨性。

白响恩告诉记者,她的航海梦最初起源于黄浦江上的摆渡船。小时候,住在浦东的她每周都要坐摆渡船去看望住在浦西的爷爷奶奶,而摆渡船上的驾驶台渐渐成为她最神往的地方。“也许我现在播下了一颗种子,不知道哪一天也会长出一个新的航海梦。”

“作为一所被大学包围的小学,我们犹如躺在大学海洋中间的蓝天使,临港几所高校招引着我们孩子,步入大学科学的殿堂,去遨游知识的海洋。”叶黎红表示,孩子们经常会出其不意地向班级老师提出许多深奥难答的问题,知识渊博的大学老师往往是解答这些问题的权威人士。

图说: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黄有方为孩子们赠书 来源:上海海事大学.JPG

图说: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黄有方为孩子们赠书

高校分享  提供特色资源

两年多来,临港“儿童大学”的课程越来越丰富,仅拓展型课程板块就有“儿童军事学院”“海洋文化学院”“科技创新学院”“审美鉴赏学院”“神奇魔法学院”等五大类型,既有适合低龄学生的船的摇篮、深海生物等课程,也有适合高年级孩子的走进南极、海洋环保等课程。

围绕这些拓展型课程,形式多样的体验实践活动纷纷出炉:参观水生生物科技馆、上海海事大学国家级航海模拟实验室,为小学生开设科学史、地图漫谈等“专业课程”。学校定期通过“走出去”的形式,安排孩子们到大学课堂听课;也会把相关专业老师“请进来”,走进小学课堂对孩子开展学习指导。

在“儿童大学”这个平台上,临港高校不仅提供活动场地,还输出了优质师资和课程资源。在上海电机学院机器人队指导老师、大学生工程创新中心指导老师钱炳锋的积极联系下,上海电机学院将“3D打印”和“机械手臂”拓展型课程引进到小学课堂,让孩子们大开眼界;而上海建桥学院将击剑、跆拳道等大学体育资源送到小学校园,丰富了小学生的体育课程。

随着加入“儿童大学”的中小学越来越多,高校与中小学间也产生了更多有趣的“化学反应”。上海海洋大学研究生以临港一小走廊上的大鱼缸为实验场所,不仅为小学省去维护费用,还教会小学生们对水生物做记录;临港一小和临港一中与上海建桥学院外国语学院就教育实习基地签了合作协议。临港一中的校长陆英还表示,大学里有一些对师范专业感兴趣的学生,可以到一中来实习,参加教研活动,和中学的青年教师一起成长。

“我们的‘儿童大学’没有固定校舍,临港的高校和社会教育场所都是它的‘校园’;而临港高校的老师是主力师资;临港地区的中小学生便是‘儿童大学’的‘小大学生’。”正如 “儿童大学”成立时,临港一小校长叶黎红所冀望的那样,“儿童大学”正从周边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中,选择部分适合中小学生的资源,提供给“小大学生”开展实践,以此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培养他们的探索精神和创新能力。

“高小”联动  护航基础教育

在网上搜索“儿童大学”,你会发现这并非一个“生词”。2002年,具有500多年历史的德国图宾根大学创办了世界上首所“儿童大学”,把孩子们和大学教授拉到一起,让教授用浅显的语言向儿童“大学生”讲解天文、地理、哲学等各科知识。

大学牵手中小学,高校联动护航基础教育,临港的大教育体系逐渐完善。据了解,目前临港新城地区共有18所大、中、小学及幼儿园。2017年6月,致力于构建突破学段壁垒的大教育体系南汇新城镇教育发展联盟正式成立,培育“未来科学家”的特殊课堂将起到更大的育人作用。

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黄有方表示,大学在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方面应该有所作为。对于高校而言,教学、科研、服务社会、文化创新与传承是其四大职责所在,“儿童大学”的实现,能够帮助高校更好地实现其社会服务职责。揭开大学和重点实验室的神秘面纱,把科学从象牙塔中解放出来,让孩子们有机会聆听大学教授讲解科学知识,提高孩子们学习科学知识的乐趣。高校愿意付诸实践和努力,共同致力于孩子们的健康快乐成长。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郜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