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科学维护我国海洋权益 上海海洋大学有一支“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张钰芸     2018-02-07 11:53 | |

图说:团队成员朱江峰、许柳雄(左起依次)出席印度洋金枪鱼委员会第16届科学分委会会议  来源/上海海洋大学

  为我国开发全球新渔场,致力于生态友好型渔具和渔法的开发和研究,代表国家参加国际渔业谈判……在上海海洋大学,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既教书育人,将科研成果应用于学生课堂,同时积极参与国际履约,据理力争,切实维护祖国海洋权益。

  在日前教育部公布的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名单里,上海共有12支团队入选,上海海洋大学的远洋渔业国际履约团队榜上有名。

  潜心研究打坚实基础

  发明专利30多个、专著60多本、软件著作权70余个……自2012年以来,履约团队成员围绕渔业生物学与生态学、资源评估、渔情预报等领域进行系统深入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为国际履约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不仅于此,他们还连续三年捧回上海科技进步奖。

  团队持续对三大洋重要渔业资源进行资源评估及管理策略风险评价、基于生态系统的渔业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成立了金枪鱼、鱿鱼、大拖、秋刀鱼四个技术组,通过设计开发基于环境因子的贝叶斯方法的状态空间剩余产量等多个资源评估模型,撰写了10多份资源评估报告。

  “我们还开发利用卫星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等高新技术,对三大洋重要渔业资源进行了渔情预报技术研究,为我国开发了全球新资源和新渔场30余个,占全国90%以上。”团队负责人陈新军教授表示。

  据理力争维护祖国权益

  从成立至今,履约团队代表国家参加国际渔业谈判共计316人次,涉及远洋渔业事务覆盖全球三大洋和南北两极海域。陈新军告诉记者,团队中一些教师担任了国际渔业管理组织的管理或科学职务,如许柳雄教授、田思泉教授分别担任了印度洋金枪鱼委员会的科学委员会副主席、北太平洋渔业委员会的行政和财务委员会副主席。“我们还承办或主办了远洋渔业相关国际会议15场,增进了中外交流,扩大了履约团队的学术影响力,提升了我国在国际渔业领域的影响力。”

图说:远洋渔业国际履约团队 来源/上海海洋大学

  我国远洋渔业从1985年起步发展,壮大到现在2000多艘远洋渔船的规模,总产值150多亿元,生产海域遍及三大洋、南极海域及40多个国家的专属经济区。上海海洋大学远洋渔业国际履约团队充分发挥科学优势,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参加相关国际渔业磋商与履约谈判,为我国远洋渔业可持续发展与壮大做出了贡献。向农业部、外交部等国家部门提交了咨询意见和建议报告近20份;培训、遴选、派遣远洋渔业国家观察员144人;完成国内港口采样40次……在国际组织工作中,履约团队充分利用规则,在出席相关渔业会议和谈判时,尽可能地向外界充分展示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同时面对争议,团队能始终坚持祖国利益之上,处处维护我国合法权益。

  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

  团队成员不仅关注学生的专业学习,也积极结合专业把科研成果应用到学生课堂。他们所主讲的课程渔业资源与渔场学、渔业导论、渔业资源经济学、渔情预报技术、渔具理论与设计学等课程,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团队负责人陈新军教授,尽管科研工作繁重,但是他仍然长期坚守在教学一线。他平时周末不休息,寒暑假也坚持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勤勤恳恳,所指导的研究生在SCI等学术平台上发表论文70余篇。在人才培养上,团队老师在过去的五年里推荐了20余名学生到国际渔业组织任职,以锻炼他们的外语能力和专业知识运用能力,培养国际履约的后备人才。“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站上国际舞台,能有一支素质过硬的后备军继续为远洋渔业国际履约奋斗!”这是团队所有教师的心愿。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郜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