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盼孩子睡饱觉,望减负落实处 别让“推迟上学”卡在执行路上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蔚 陆梓华     作者:王蔚 陆梓华     编辑:任天宝     2018-03-02 15:55 | |

binary_middle.jpg

图说:上午8时许,静安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小学部门口,家长带着孩子精神抖擞上学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今春新学期伊始,浙江省、黑龙江省等地教育主管部门相继发文,要求推迟小学生早晨的上课时间,以确保小学生每天有10小时足够的睡眠时间、充裕的早餐时间和从容的上学时间。消息传出后立即被全国各路媒体竞相转发,一时成为教育热点话题。一个早晨进校是早是晚的问题,为什么会那么撩拨人们的神经呢?上海的各小学又是如何安排上学时间的呢?本地的孩子们睡眠质量可好?带着这一系列问题,记者展开了调查。

  推迟到校 早有探索 孩子睡眠 却难保障

  事实上,从2007年起,上海将中小学生到校时间从原先的7时40分分别推迟到8时和8时15分,也就是说,在此之前,学校不得举行集体教学活动。闵行区日新实验小学从2003年建校起,就规定每天早晨8时15分开始上课。校长沈敏说,她在国外考察时就发现,有不少小学规定上午9时到校,孩子们或骑着小自行车,或踩着滑板,兴高采烈地去上学,脸上写满了兴奋且精神饱满,如果上学时间过早,孩子睡眼惺忪,怎能保证他们一天精力充沛呢。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儿科学教授、中国医师协会全国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儿童睡眠学组组长江帆,刚刚带领课题组完成一项跨越10年的沪上小学生睡眠情况调查研究。数据显示,十年间,本市小学生每天平均睡眠时间增长了10.2分钟。课题组成员王广海说,在过去100年里,全球青少年平均减少了约70分钟。在这个情况下,上海小学生睡眠时间能保持稳中有升实属不易。

  也有家长直言,学生到校时间固然被推迟了,但孩子就真的能多睡了吗?因为,孩子的实际睡觉时间,最主要是由作业量和作业的难易度决定的。江帆提醒,屏幕暴露时间过长、中高强度身体活动不足,以及父母作息安排失当以至于孩子跟着父母成了“夜猫子”,这些因素也影响着孩子的睡眠。

  学校家长 都有苦衷 现实瓶颈 如何突破

  对于推迟上学时间这件好事,虽然社会反响很好,但在采访中记者也听到来自学校和家长方面的一些“苦衷”,好事的真正和全面落地还面临着一些现实瓶颈需要打通。

  问题一,学生早到了怎么办?“我们早上7时就打开校门了,允许早到的学生能安心坐进教室。因为,有些孩子的家是动迁户,他们一早要从嘉定、松江等很远的地方赶来上学,如果交通顺利的话,会很早到学校,不可能将他们拒之校门外。”静安区闸北一中心小学副校长蔡喆炯说,所以学校的护导老师也会早早地到岗,做好相应的安全看护工作。

  问题二,外地有些省市提出可以按季节动态调整上学时间,冬季再晚点上学,夏季可适当早点上学,此举是否可行?蔡喆炯说,孩子上学时间是与家长上班出行时间相关联的,因季节因素单方面调整学校作息时间,而家长上班时间是不变的,那么,部分孩子还是会被早早送进学校的。

  问题三,民办学校可否不受规定约束?民办学生上学时间普遍偏早,不少孩子还要搭乘校车上学。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民办学校也要受义务教育法律法规约束,也要遵循相关的教育政策。政府教育督导部门对上学时间的检查应当不留死角。

  中学到校 普遍偏早 生理影响 不容忽视

  记者调查发现,沪上的绝大多数小学生基本都能有9至10小时的睡眠保证,但中学生的情况就不乐观了。记者采访了来自不同区不同学校的十余名家长,孩子们有的在公办初中,也有的在民办初中,从预备班到初二,基本学校规定的到校时间在7时30分左右,初三学生到校时间则基本都被提前至7时20分乃至更早。

  有专家建议,确保学生足够睡眠的政策,也应当向初中生和高中生延伸。对此,江帆表示了同样的观点。江帆说,延迟中小学生到校时间,还有另一层的价值所在——当孩子进入青春期,受到激素水平影响,生物钟自然而然会往后延迟1至2个小时,因此,孩子抱怨早上爬不起来,生理因素的影响不可忽视。如果能适度将到校时间延后,更符合青春期孩子的生物节律,白天的效率也就会提高。

  新民晚报记者 王蔚 陆梓华

  【相关链接】

  推广延迟上学 上海先试先行

微信图片_20180302154733.jpg

图说:上午8时,卢湾一中心小学的教室里只有稀稀拉拉几名学生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摄

  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可谓是本市探索上学时间推迟方案的先行者。早在1999年,老校长程华为了让孩子们多睡一会,征求家长、学生等各方意见,将孩子们的上学时间比当时全市规定的小学上学时间推迟了半小时。与此同时,该校也对课时设置、体锻时间等作出调整,确保这推迟的半小时,不会对正常教学秩序造成影响。直至今天,卢湾一中心小学规定的学生到校时间始终未变:8时30分。

微信图片_20180302154839.jpg

图说:卢湾一中心小学孩子们到校后进行早锻炼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摄

  直至今天,卢湾一中心小学规定的学生到校时间始终未变:8时30分。记者采访时,天空飘起小雨,上午7时30分左右,工人师傅们撑起从校门通向教学楼的雨篷,迎接着零星到来的孩子。而更多的孩子此时还笃悠悠地走在上学路上。8时05分,记者跟着吴蓉瑾校长在教学楼上上下下走了一圈,校园尚未完全醒来——四年级的两个班级唱着空城计,还没有孩子到来;交完作业后,五(6)班女孩商依雯正和同学笑着聊些什么,“有时候我也会借本书看一看”,商依雯指着教室后方的彩虹阅读吧说;五(5)班教室里,男生张胜烨加工完自己的劳技课作品后,回到课桌前,摊开习字本,准备完成今天的练字作业。8时15分,风雨操场上,体育老师陆倍倍正带着孩子们练习跳绳。陆老师介绍,学校将跳绳能力分为五级,孩子们都你追我赶地希望自己早日升级。受到校园面积限制,每个年级每周有一次早锻炼时间,这也受到孩子们欢迎。8时30分,随着早操整队音乐响起,校园的一天,真正的开始了。

  本周,上海市实验学校附属小学通过官微向家长发出通知,从下周一起,学校将结束“冬令作息”,恢复“春季作息”。该校老校长毛福敏介绍,每天早上校园护导时,孩子们惺忪的睡眼让她很心疼,于是,从五年前开始,每年寒冬时节,学校将孩子的到校时间推迟一刻钟,孩子在8时15分至8时30分之间到校即可。相应的,老师的到校时间也可以相比以前稍微晚一点。“没想到,不仅孩子开心得不得了,老师也觉得早上的时间从容许多。”毛福敏说。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VCG21b4ca67695.jpg

来源/视觉中国

  【专家点评】

   睡个懒觉,精神焕发?周末补觉相当于“倒时差”

  日新实验小学校长沈敏对2010年7月暑期全市校长培训班记忆犹新。时任上海市副市长沈晓明以儿童医学专家的身份作报告,其中特别强调要让孩子多睡一会儿。早在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工作期间,沈晓明教授就领衔完成了“睡眠对儿童生长发育影响的研究及其应用”课题,发现有七成以上中小学生睡眠不足。调查显示,中国孩子从6岁,也就是读小学那天开始,睡眠就不足了。

  “小学生如果每日睡眠不足9小时,各方面表现将普遍落后于睡眠充足的孩子。”江帆指出,孩子一旦缺乏睡眠,就会表现出“脑子多动”、粗心、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

  有家长认为,孩子平时睡得少,周末睡个懒觉就能补回来。江帆告诉记者,事实并非如此。她曾对三组孩子进行调查,一组是平时和周末都睡少于9个小时;一组周末和平时睡眠时间都在10个小时以上;第三组是平时睡不够的,到了周末补一个小时甚至两个小时。结果,各方面表现最糟糕的不是一直睡得少的那组,而是平时睡得少,周末再补的这一组。原因在于,就像去异国旅游会倒时差一样,孩子的生物钟也有“社会时差”,上学日和休息日作息相差太大,等于让人体始终处于“倒时差”的状态,自然对代谢、注意力等都会带来问题,导致生物节律的紊乱。

  新民晚报记者 王蔚 陆梓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