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34名学生收到工作邀请“雷锋式大学生”受用人单位青睐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钱文婷     2018-03-05 09:22 | |

图说:13年来,有6000余名师生获得雷锋奖章 来源:上海建桥学院.png

图说:13年来,学校6000余名师生获得雷锋奖章  来源/上海建桥学院(下同)

  当多数应届生投简历、找工作时,有一批学生却因为自己优秀的品行,提前收到了工作邀请。昨天,在上海建桥学院2017年度弘扬雷锋精神表彰大会暨新时代雷锋精神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典礼现场,《雷锋》杂志总编辑陶克将军向此次获得雷锋金奖的34名学生递出了橄榄枝:“我有一个心愿,建桥学院雷锋金奖获奖学生,能来《雷锋》杂志社工作,北京、上海分社都欢迎你们!”

  雷锋精神育人效果显著

  “雷锋奖”是上海建桥学院从2005年起,为奖励学生成为社会需要的踏实勤奋、敬业爱岗、乐于奉献、雷锋式的劳动者而设立的。13年来,已有6000多人获得雷锋金、银、铜质奖章。他们中,既有服务志愿者小时超过1500小时的志愿者,有主动前往西部支教的学生,也有在紧急时刻抢救同学去医院的热心室友。

  刚通过教师资格证笔试,决心去西部支教的曾姝琦,将获得上海市无偿献血白玉兰奖(无偿献血10000ml)作为自己的目标。他认为坚持是雷锋精神所教给他的,“这不是高高在上的东西,而是坚持做自己应该做的,做好力所能及的事情,这就是生活中的雷锋。”值得一提的是,近年学校累计有40多名学生成为西部计划志愿者,前往西藏、贵州等地服务,获得当地广泛好评。曾获“弘扬雷锋精神金质奖章”的马世华,毕业后选择到西部贵州绥阳县希望小学支教,除了出色完成本职工作外,她还运用专业知识,帮助该县洋川镇筹备举办电商节,助力当地经济发展。她曾说过,“每天上下课都经过学校雷锋铜像,我感觉通过自己的付出与努力,为他人带来帮助,是一件令人幸福的事。”正是雷锋精神的引领,坚定了她扎根西部的理想,在西部服务期满一年后,她毅然决定留下来,“我希望用知识和爱为孩子们飞出大山的梦插上一双翅膀。”

图说:昨天,百余名建桥志愿者在校内外开展多项志愿服务 来源:上海建桥学院.jpg

图说:昨天,百余名建桥志愿者开展多项志愿服务

  除了优秀雷锋奖获得者,学雷锋也是覆盖全校的思想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志愿者服务队更是鲜活标志。该校外国语学院雷锋志愿者服务队在上海图书馆、惠颐养护院、世纪公园等场所开展志愿服务,多次获得好评。信息技术学院夕阳守护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一年半以来,陪伴30余位老人度过了特殊而有意义的生日……昨天下午,学校各学院也组成上百人的志愿者服务队,前往敬老院服务、南汇嘴观海公园清滩等地,开展几十项志愿活动。

  今年上海建桥学院也首次颁发了教职工的雷锋奖,首批获奖者楼纪国老师,已经60多岁了,经常下班了也不回家,为学生辅导,并且主动担当起学院考研、创新创业比赛等工作,“孩子们有好的未来,我就很满意!”

  未来雷锋精神将发挥更大作用

图说:学生志愿者在雷锋馆讲解 来源:上海建桥学院.jpg

图说:学生志愿者在学校雷锋馆讲解

  新时代,如何将雷锋精神入耳、入脑、入心?上海建桥学院也有自己的“小目标”。“我们要进一步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把雷锋精神有机融入‘三个课堂’,既要抓牢‘第一课堂’,将新时代雷锋精神与核心素养融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推动教学内容与方式的改革;也要用活‘第二课堂’,统筹建设‘雷锋文化’,打造大学生社会服务平台,强化实践育人的功能;同时我们还要引领‘网络课堂’,形成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和掌上雷锋馆‘一体两翼’式思想政治工作网络阵地,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唱响网上主旋律。”学校党委书记江彦桥告诉记者。

  此外,上海建桥学院正在尝试根据办学特点,建立长期跟踪反馈机制,借助大数据等科学方法,使思政工作可操作化、可评价化,从而形成“目标-设计-实施-评价-改善”完整体系。同时,以雷锋馆开展一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整合雷锋馆、雷锋广场、雷锋林等文化设施,统筹推进,辐射周边地区,通过广泛开展以学习宣传雷锋精神为主题的演讲赛、读书征文、座谈会、电影展播、文艺演出等活动等,使雷锋精神在区域共建中凸显独特的文化魅力。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郜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