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剪去长发携笔从戎 上外女大学生毕业从军蜕变为“维和女神”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钱文婷     2018-03-07 11:51 | |

VCG41165595505.jpg

来源/视觉中国

   “维护世界和平”,一句熟悉到有些普通的话语。是新闻里宏伟的愿景?是影视动画中经典的台词?还是青春年少时纯真的梦想?对于剪短长发、携笔从戎的上海外国语大学2017届法语系学子张紫璇而言,维护世界和平是她甘愿放弃多姿多彩的生活、决心用未来的每一天都为之努力的事业和生活。

  作为公安部常备维和警队首批招收的7名女大学生之一,去年毕业的张紫璇已经完成了6个月的实战化训练和维和业务培训,在与男队员们并肩战斗和实战磨砺成长,随时准备接受联合国请求出征,前往维和任务区执行任务。

微信图片_20180307110338.jpg

图说:刚刚毕业时长发飘飘的张紫璇  来源/采访对象提供(下同)

  特殊经历唤醒童年从军梦

      2015年11月,发生在巴黎的恐怖袭击让整个法国陷入了恐惧和悲伤的阴影中。彼时,张紫璇正作为交换生,在里昂第二大学进行为期10个月的学习。那几日,戒备森严、草木皆兵的部队和行色匆匆、焦虑哀伤的民众给了她极大的触动,也让她意识到 “维护世界和平”对于每个人的重要性。  

  2016年12月,正值大四寒假的张紫璇,偶然在网上看到公安部常备维和警队的招考信息,一下唤醒了她童年时的从军梦想。因为母亲是一名刑警,张紫璇从小耳濡目染,对军人和警察有一种天生的亲切感和由衷的崇拜,她毫不犹豫填写了报名表。得益于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就读期间培养的法语和英语能力,张紫璇经过层层选拔,成功入选,得偿所愿成为中国首支常备维和警队的一员。

  努力拼搏对得起身上警服

  大学毕业入伍后,张紫璇“消失”了半年。这半年里,曾经跟她同班的同学们,有的在异国深造,有的在职场拼搏。而她和新认识的同伴们在新疆,一起接受了半年的实战化训练和维和业务培训。

微信图片_20180307110350.jpg

图说:加入维和警队后剪短秀发的 张紫璇

  虽然已经做足了心理准备,但是一次次的三公里和一本本业务学习,还是让她深感自己体能储备、军事技能等各方面的不足。从女生占大多数的上外到女生成为“稀有生物”的部队,张紫璇却并没有因为女生的身份受到优待。“男女统一标准。三公里还是要跑,卧倒匍匐都要做,早操体能一样不会落下,文艺晚会更是主力军。”

  集训结束,脸晒黑了,精气神却更足了。张紫璇说,自己从最初的三公里不及格到16分半内良好成绩,从最初对业务知识的完全不了解到现在开始懂得部分专业词汇缩写,所付出的不仅仅是汗水、泪水,更是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和执着。只有不断锻炼自己的素质,才能更好地完成各项任务,让自己更好地配得上“中国维和警察”这个身份。

  集训让她更珍惜每一段相处,因为与战友们“转身即天涯”。集训结束时,同甘共苦6个月的战友一批又一批登车离开,奔赴祖国边防一线。在数九寒天里,她们用军礼、拥抱和热泪为战友们送行。有一次集体送别,在凌晨四点的晨曦里,她因为没穿棉衣冻到发抖。因为右手敬着军礼,激动的眼泪挂在眼角,没法擦。

微信图片_20180307110355.jpg

图说:张紫璇(左二)同战友们对祖国共同宣誓

  即将走上维和岗位

  2015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联合国维和峰会时,向世界讲述了中国维和女警察和志虹的动人故事。和志虹烈士“一根羽毛”的故事广为传颂,也激励着张紫璇和她的战友们承担起大国对和平的庄严承诺。站在维和警队浮雕前,张紫璇与同批入选的6名女队员一起举起右手,面向国旗和联合国徽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常备维和警队,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献身联合国维和事业,服从命令,严守纪律,苦练本领,捍卫和平,坚决做到不忘初心、不屈不挠、不怕牺牲、不辱使命,为祖国争光,为警徽添彩,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未来,在海外维和期间,张紫璇将主要发挥自己的语言优势,负责指挥中心日常执勤、对外联络等任务。“当兵前,看到的多是军人的光鲜和荣誉,当兵以后,懂得更多的是军人的责任、付出和奉献。”

  带着对和平的向往,带着警队的使命,带着任务区人民的需要,张紫璇期待自己能早日成为独当一面的行家里手——“特殊的使命给了我更多的责任感和力量感,我知道自己还有很多技能需要学习和掌握,希望未来能发挥自己的语言和在文艺方面的优势,在执行好维和任务的同时,履行好穿着军装的‘外交官’和文化传播者职责。”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郜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