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不愧是复旦学子!寒假社会实践可以致富家乡、银海生花……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炯强     作者:张炯强     编辑:钱文婷     2018-03-14 10:48 | |

pbu613647_19.jpg

来源/东方IC

  回望刚刚过去的寒假,对很多复旦学子来说,是一段丰满了青春记忆的时光。他们积极参与学校“看需求,悟变化,讲担当”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社会实践活动,围绕体会国家发展、服务地区建设、关注社情民生、宣传学校文化、开拓国际视野等方面,前往祖国各地,通过学术研究、调研考察、志愿服务等方式,一路载歌载行,开展了丰富的社会实践,留下了许多动人动听的故事。

   核科学技术系石盼华

  “绿之光,指尖上的农业——河横村订单农业解决方案”

  每个人心中都有最可爱的地方,那就是家乡;家乡也许并不完美,却承载了人们最初的感动,也见证了漫漫岁月中彼此的成长。离开家乡奔赴繁华上海学习知识的复旦学子,在拥有广阔的视野和胸襟之后,又能够为家乡做些什么呢?这个寒假,来自2015级核工程与核技术系的石盼华和他的团队积极参与了学校“助力成长计划∙改变家乡”创意大赛,用行动做出了最好的回答。

  石盼华是江苏泰州人,他的家乡位于长江中下游的里下河地区,河网密布的同时雨水也很充沛。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使得泰州的农业十分发达。

  在2017年的暑期实地考察期间,石盼华发现家乡农产品附加值不高,销售方式单一,品牌效应较弱。横河村于上世纪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评为生态环境“全球500佳”,如今却空有美誉,并不能给旅游业和种植园带来实质的收益。当时的泰州市田园乡村建设刚刚起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方兴未艾,在传统与现代农业的交织中,石盼华及其团队提出了“订单农业”的创新模式。 种植的农作物可以由客户选定,如水稻、油菜等。手机用户可以通过网上平台进行农作物的播种、灌溉和收割。对于城市中的白领来说,他们不仅可以远程操控,工作之余了解长势,还可以放松心情。对于当地的农民来说,最大的好处便是农作物的销量可以得到提升。

  今年暑假,石盼华团队计划组织一批顾客前往家乡实地考察“订单农业”,体验稻田养鱼,品尝河横葡萄。由于农作物生长周期较长,存在自然灾害的风险,他们将会采用合同制的方式,让顾客在农作物生长过程中体验乐趣,而并非产量的多少。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相信在我们的努力下,会有更多的人走进我们的家乡。”石盼华表示。

VCG41596400632.jpg

来源/视觉中国

   历史地理研究所马巍

  “银海生花——山西省繁峙县宝兴军治所的历史地理考察”

  马巍是史地所17级的博士生,上学期他在日常研究中发现几处文献所载北宋宝兴军治所遗址地点有所矛盾,于是他借寒假实践的机会,通过实地走访探清这其中的谬误。

  实践队只有马巍一人,但是实践途中的同道之人使他并不孤寂。谈到拜访繁峙县县志办和《繁峙县志》主编李宏如先生的经历,他用“志同道合的朋友”来形容给予了他很大支持的老先生们。1月31日,项目进行到第三天,1000多米海拔的山西省繁峙县正值严冬,然而马巍没有考虑更多,毅然前往位于野厂村的宝兴军治所遗址考察。

  行前几日大雪已封断山谷,只能徒步行进。司机师傅和马巍两人走在阴森的雪谷中,积雪已经掩没了小腿。要到达考察点,还得冒险过一条冰层厚薄不一的河。路上有的地方坡度还不小,他们经常顺着结冰的坡面滑下去。路旁的山上有很多以前开矿挖的小洞,司机师傅告诉马巍:那些地方可能还会有狼。“靠着一处文献记载和一张图片,在那个延伸十公里的那个山谷里面走着,你感觉它(遗址)就在你的对面,结果从早上10点走到了下午四点,最后发现的时候真的特别兴奋。”回想起找到遗址那一刻的心情,马巍至今感慨万千。

  如何避免千年前的濒危遗址被遗忘?一个编制和精力都十分有限的县城如何保护历史文化遗址?基层的情况、历史文化的发展等等问题都是实践后萦绕在马巍脑海里的问题。他向当地提出了两个建议:一是申请将遗址建成县级或市级文化保护单位,二是利用五台山旅游之优势修建以地方特色——“金属冶炼”为主题的博物馆。

  “正是这次实践活动,使我的整个寒假变得更有意义,从申请项目到最后考察学习,都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的过程。”对于这次不凡的实践经历, 马巍如是说。

VCG4198026030.jpg

来源/视觉中国

   新闻学院李佳蕾

  “中国农村改革先行者金鱼镇富了吗?”

  40年前,四川省广汉市金鱼公社率先开启了农业改革;40年后的今天,金鱼镇被称作“农村改革之乡、现代天府粮仓”——金鱼镇,就是复旦新闻学院团队的调研之地。调研开始前,他们用问句为这次实践定了一个名字“中国农村改革先行者金鱼镇富了吗?” 按照指导老师石磊的说法,做这个题目并不是要真正回答金鱼镇到底富了还是没富,最关键的就是搞清楚一个身在改革浪潮之中的金鱼镇真实的发展状况、了解农民现在的生活。

  他们采访了1978年改革的亲历者,在老人娓娓道来的声音里聆听了“住低矮草屋、吃瓜菜稀饭”的穷苦农民如何包产到组,实现粮食增收;他们到广汉市查阅数据,在一行行的数字里,他们看见了金鱼镇农民人均收入如何实现对广汉市整体水平的超越;他们来到一座座工厂前,来到一块块田边,实地体验镇民因地制宜的致富方式。

  团队负责人李佳蕾印象最深刻的,是菱角村的韭菜园基地。村民这样告诉她:“因为很穷,有的人去外面打工发现种韭菜收益很大,就把种韭菜的技术带回来了。”于是,一户人家行动起来、两户人家加入进来……很快,政府也开始帮助村民建设韭菜基地;村上计划逐步要求农民入会,以扩大韭菜基地规模,成为专业的韭菜种植园区。

  “中国农民的人均纯收入是一万多,但他们是一亩地,两年可以收五次韭菜,每次韭菜可以收入一万块钱,对他们增收可以说是非常非常大的帮助。”队员们感动于村民穷则思变的智慧。

  “金鱼镇这些年来的变化只是广大农村变化的一个缩影,是国家实行社会主义改革才有的变化。”当他们把看向“改革开放”的目光从纸面转入拥有丰富实践的中国大地,他们有了更多的体悟。

  “改革不是一帆风顺的,也不是一蹴而就的,遇到了瓶颈,就要想办法去改变。这也是改革有所成就的原因,也是未来改革的力量所在。”李佳蕾表示。

  作为“实践育人”的重要平台,复旦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历经三十余年的发展与创新,不断引领着复旦青年学子勤学修德,志远笃行,以所学应用实际,在灵动的乐符中扎根祖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挺立时代潮头、增长智慧才干。未来,他们会用更美的旋律写下属于自己的实践故事。

  新民晚报记者 张炯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