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复旦大学相辉堂修缮一新迎首演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炯强     作者:张炯强     编辑:林德瑛     2018-03-23 09:04 | |

  相辉堂回来啦!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昨晚,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复旦优秀节目汇报演出暨相辉堂开幕演出于复旦大学相辉堂北堂举行,这也是相辉堂修缮一新后的“首秀”。

_private_var_mobile_Containers_Data_Application_573EC499-67B3-4652-BE24-0DC23EE7FCE5_tmp_mail_a35541404_92_thumb.jpg

图说:相辉堂修缮一新后的“首秀”现场 复旦大学供图(下同)

  在这座与老相辉堂相连的全新多功能剧场内,在校学生和回归母校舞台的校友联袂,将一台囊括合唱、舞蹈、话剧、弦乐及民乐节目的精彩演出共同献上。同时,新老复旦人同时回忆起自己曾在老相辉堂度过的岁月。

  “相辉堂的修缮落成圆了很多复旦人心中长久的梦。”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表示,一流大学必须有与之相称的一流校园文化。修缮后的相辉堂将充分发挥文化承载、文化传播和文化拓展的功能,有效缓解校园公共艺术活动空间紧缺的状况,使学校文化艺术教育布局更好、环境更美、效果更优、活力更强。

  演出中,纪念复旦大学老校长、《共产党宣言》中译本首译者陈望道的现代舞作品《望道》引人关注。当演员们一个个举起右手,用坚定的语气喊出“我宣誓”,人们又看到:陈望道在艰苦斗争期间弦歌不辍,教育出一批批青年学子为共产主义传播与民族解放事业作出不朽贡献的事迹。

_private_var_mobile_Containers_Data_Application_573EC499-67B3-4652-BE24-0DC23EE7FCE5_tmp_mail_a35541404_91_thumb.jpg

  2002级校友王佳妮参演了此次演出中的舞蹈《秀色》。这支结合了水墨风格的扇舞曾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夺得头筹,如今,又几近以原班人马重新呈现。据悉,包括王佳妮在内,9年前的《秀色》成员,除一人在英国读博士无法赶来,“9个人回来了8个”。她们拼凑起假期中的时间一起排练,凭着热爱、决心和昔日功底,又一次演绎了这支不曾因时间而褪色的舞蹈。

  “离开学校后才更怀念在这里的时光,也记得在老相辉堂(即现相辉堂南堂)催场都靠‘吼’的演出时光。”王佳妮说,新场地不亚于她去过的任何一个现代化舞台,“相辉堂的重生,是一个大学生文化艺术旗帜性地方的重生,抱着对老舞台的感情回来见证这一历史时刻,非常有意义。”

_private_var_mobile_Containers_Data_Application_573EC499-67B3-4652-BE24-0DC23EE7FCE5_tmp_mail_a35541404_100_thumb.jpg

图说:相辉堂修缮后的外观 复旦大学供图(下同)

  当台上的年轻人挥洒汗水的时候,观众席上的廖光霞则想起了上世纪60年代在相辉堂里演过的革命剧《红岩》。这位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退休教师是复旦剧社的老前辈。对她来说,看到相辉堂的回归,无疑伴随着更多有关时光的感慨。“下雨的声音是用筛子筛黄豆来模拟,幕布不够,我们就把布票捐出来。”廖光霞感叹:“我们这一代上世纪六十年代活跃在复旦校园里的学生文艺积极份子对相辉堂有着深厚的感情。我们以前排练经常到登辉堂(相辉堂曾用名)去。我们的足迹踏遍那里的每一寸土地,我们的双手触及那里的每一个角落。那里留下了我们青春的汗水和激情,厚厚地装满在我们的记忆中。”

_private_var_mobile_Containers_Data_Application_573EC499-67B3-4652-BE24-0DC23EE7FCE5_tmp_mail_a35541404_99_thumb.jpg

  廖光霞很喜欢如今的相辉堂,“但那时候的相辉堂受硬件的限制,我们渴望着复旦能尽快建造一座新的大礼堂。等了半个世纪,终于等到了这么一座崭新的高雅的现代化的相辉堂!”她认为这个剧场“漂亮,功能齐全”。她期待着,这样一来,复旦也将有更多机会邀请国内外的演出团体光临,为校内学生提供接触艺术的渠道,凝结新的艺术记忆。

  新民晚报记者 张炯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