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今年首部大师剧《裘沛然》亮相 致敬首届国医大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蔡骏     2018-03-24 12:06 | |

  图说:《裘沛然》剧照.jpg

图说:《裘沛然》剧照 来源/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

  新民晚报讯(记者 左妍)以一代儒医、全国首届“国医大师”裘沛然为原型的高校大师剧《裘沛然》昨晚在海艺剧场首演。裘沛然之孙、龙华医院中医内科医生裘世轲,与中医大师生们一起观赏了演出。

  《裘沛然》是上海市教育系统重点扶持的“向大师致敬——大师系列校园剧”项目之一,由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戏剧学院联合出品。该剧以一代儒医大师裘沛然为原型,选取裘老晚年的生活片段,用六个场次“重逢”“传承”“大医”“至爱”“急诊”“心声”讲述了裘老为医、为学、为师、为人的故事。

  该剧由上海戏剧学院副教授黄溪编剧,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徐健导演,剧组主创人员在剧本创作过程中不断汲取各方意见,在裘老工作室专家和家属的共同支持下,耗时两年,最终打磨完成。该剧主演张震曾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大师剧《清贫的牡丹》中饰演王振义院士,演完西医演中医,张震与沪上高校大师之缘分不浅。

图说:大师剧《裘沛然》剧照.jpg

图说:大师剧《裘沛然》剧照  来源/新民晚报记者 陈 梦泽 摄

  裘沛然是全国首届“国医大师”、上海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他在临床上擅长治疗疑难杂症,用药“精、巧、奇、博”,对医方有着独到的见解,医者无数。他同时还是一位通晓文史哲的学者和诗人,整理、出版了诸多中医理论书籍,在95岁高龄出版《人学散墨》,探索“治人心灵”的“良方”,被世人赞誉为一代“鸿儒大医”。

  该剧也是深入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阶段性成果。不少学生观众表示,作为中医学子,他们对裘老的著作如数家珍,这部话剧更让他们仿佛与大师面对面,坚定了学好中医、弘扬中医的信念和动力。

图说:大师剧《裘沛然》首演,台下观众反响热烈.jpg

图说:大师剧《裘沛然》首演,台下观众反响热烈  来源/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

  【裘沛然简介】

  裘沛然,全国首届“国医大师”、上海市名中医、上海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专家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1979年被评为上海市劳动模范。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第一届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导师之一。

  裘沛然诵读经史百家,涉猎诗词歌赋,在文字、音韵、训诂等方面有着深厚功底。1931年来到上海,求学于一代名医丁甘仁先生门下,凭借厚实的古文功底,博学强记,用心钻研,掌握了中医四诊八纲、临床辨证施治的要领及中医重要著作《内经》、《伤寒论》、《金匮要略》、《神农本草经》、《温热经纬》中的主要内容。

  裘沛然曾创造性地制订了中医学“三基”训练科目,受到卫生部表彰。他精心育才,诲人不倦,为中医药事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其中许多人已经成为成就卓著的学者和专家,可谓桃李满天下,是现代中医药高等教育的先驱者之一,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南方学派”的杰出代表。

  裘沛然在中医学术上造诣深厚,吸收历代各家理论精髓,开创新的理论空间。他倡导“伤寒温病一体论”,建立“经络学说是祖国医学的机体联系学说”,提出“法无常法、常法非法”的精辟论点,总结“疑难病症治疗八法”,阐扬“中医特色,时代气息”中医学发展的八字方针,并对“中医可持续发展”战略发表独到见解。

  裘沛然心系汶川地震灾区,以95岁高龄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亲自组织专家义诊募捐善款达48万余元;他情系家乡父老,耄耋之年为家乡图书馆捐书十万余卷;他时刻关注大学教育和人才培养,向复旦、交大等高校学子赠送《人学散墨》逾两万册;他始终关心中医药事业和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提出许多深思熟虑、高瞻远瞩的真知灼见;他晚年担任学校专家委员会主任,不顾年老体衰,对工作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即使在病中,还依然眷顾着学校的发展大计。

  裘沛然具有深厚的诗、文、史、哲造诣,对儒家思想有着透彻的理解和精辟的阐发,强调治国必先培才,培才必先育心。他时刻关注社会的发展,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积聚数十年心血,历经八年精心准备,在年高德劭之际撰成《人学散墨》一书,对社会精神道德和价值观的建设建言献策,其文立意深邃,多具启示作用,更有警世意义,展现了中国知识分子的社会责任感,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