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一节“微党课”送别毕业生 上海交大3200余研究生毕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易蓉     作者:易蓉     编辑:裘颖琼     2018-03-31 14:42 | |

上海交大2018年研究生毕业照 (6).jpg

图说: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举行 校方供图

  科研报国,优秀博士毕业生代表分享学术感悟,交大优博论文聚焦学术最前沿;不忘初心,毕业生积极践行“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今日,上海交通大学3200余名毕业生获得研究生学位,在毕业典礼上,上海交大党委书记姜斯宪寄语毕业生要以交大人的勇气和担当,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校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则嘱咐学子们能够养成持续学习的习惯、不断提升学以致用的能力,在学习中再创造,与祖国同行。

  科研报国实现理想

  今年有13篇论文获评上海交通大学2017年优秀博士学位论文,32篇论文获评上海交通大学2017年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这些论文涉及众多研究领域,并聚焦学术最前沿。

  一种新药从最初的实验室研究到最终上市,平均要花费12年时间,可是药物的研发常常是一场“赌博”:药物研发需要投入巨大的人力和物力,一旦研发失败,所有的努力都将白费。“原创药物的研发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我们通过调研发现,在国内上市的医药很多都不是中国的‘原研药’,在这个方向上,我寻找到了自己价值所在——用化学的手段来实现具有中国特色原研药的工业化生产,让世界用上中国药!”优博论文获得者、上海交大药学院博士毕业生霍小红针对药物研发过程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开辟了手性双金属协同催化研究新方向,将该领域的研究向前推进了一大步。在上海交大金属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张荻教授指导下,优博论文获得者、上海交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毕业生李赞从自然材料的结构强韧化效果得到启迪,利用创新的制备手段,在人造铝基复合材料中引入仿生“砖砌式”微观构型,不仅为创制具有高强、高模、高韧性能的先进金属基复合材料开辟了新思路,而且为现实生活中轻量化需求较高的航空、高铁、汽车等高端制造领域提供了材料原型。

上海交大2018年研究生毕业照 (4).jpg

图说: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举行 校方供图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不忘初心,矢志报国”是交大学子们追逐的梦想。上海交大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博士生柏君励没有选择到待遇优厚的外企,也没有选择到工作环境舒适的大学和科研院所,而是选择投身自己热爱的造船事业,到武昌船舶重工集团的造船一线从事船舶设计和建造工作。“船厂的一线与科研院所的办公室相比,环境和辛苦程度不可同日而语。但是,对于我们学造船的人来说,正是因为船厂的工作艰苦,所以才更有必要到船厂一线去奉献我们的才智,借助先进科学技术,不断提升造船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从而使得造船工人们能够不再那么辛苦。”

  上海交大化学化工学院硕士毕业生杨思琦则用另一种方式实现自己的理想。杨思琦的老家是江西,毕业前夕,杨思琦选择回到家乡江西,做一名基层选调生。上山下乡、走村串户、解民之困成了她的工作;服务农村,扎根基层,回报社会是她的事业。也许杨思琦的个人力量不大,但近年来有越来越多和她一样的交大人选择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那里的父老乡亲服务,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

  微党课送别毕业生

  上海交大党委书记姜斯宪以一节“微党课”送别毕业生。他说,青年是标志时代最灵敏的晴雨表。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也是我国恢复高考制度、77级、78级学子相继进入大学校园四十年。抚今追昔,令人无限感慨。“对我们这一代人而言,是改革开放改变了我们的前途命运,而我们也在改革开放、中华崛起的历史洪流中镌刻了无悔的青春。”姜斯宪回忆起33年前毕业那一年,当时学校毕业的研究生总数是289人,其中硕士毕业286人,博士毕业3人,这二十倍的数量差别,正是我国高等教育由弱到强的生动写照。他寄语这些即将离开母校的交大学子,“你们的人生道路必定充满精彩,但也会有这样那样的困难曲折,希望你们既要坚定不移,高扬理想信念,在追求真理中永葆本色;也要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在探索实践中砥砺品行。以交大人的勇气和担当,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则寄语毕业生:“要做到与祖国同行,是要靠本领的,而其中最重要的本领,我想,还是学习!”他说,学习改变人生,造就了人的精神气质。他希望毕业生不要把学习当成一种任务,要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不要让学习成为空谈阔论,要通过学习解决实际问题;不要满足于知识的学习,要在学习中做到再创造。“在奋斗的道路上,从来没有捷径可言!我希望你们能够养成持续学习的习惯、不断提升学以致用的能力,在学习中再创造,真正具备‘与祖国同行’的本领。”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