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0-3岁早教的“坑”,你遇到过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王蔚     作者:陆梓华 王蔚     编辑:张泽茜     2018-04-04 16:45 | |

图说:让孩子感到安全、亲密、平等和尊重是0-3岁早教的四大关键词  来源/记者 陶磊 孙中钦 摄(下同)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学前教育是新时期中国教育发展最快的一个部分,也是当前中国教育最大的短板之一。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幼有所育”,将学前教育放在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

  连日来,记者就本市0到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现状做了专题调研。目前的早教课程设置、从业机构的构成、早教的市场行为等,都亟待规范并纳入有效监管。

  误区一 两三岁早教“太晚”吗?

  “别人家孩子都去报各种班了,我们在家散养,会不会耽搁孩子的发展?”面对家长的疑惑,沪上一家小有名气的早教机构打出广告,称孩子6个月大就该来上课了,两三岁再来就“太晚了”。果真如此吗?

  “钱多、人多、资源少、家长急、政策松。”居然,这是当下许多早教市场从业者共同的“心声”。

  “我上MBA,学费平均一分钟1.5元,没想到,孩子早教班竟然3块钱一分钟。”有家长报料,更贵的初生婴儿早教,每5分钟课程收费高达300元。收费是一方面,关键是课程,是不是真的物有所值,是不是真正有助于婴幼儿的健康成长。

  说起选择早教,两岁女孩小鱼的妈妈说,身边有的妈妈带着四五个月大的宝宝就早教了。考虑到来回奔波一折腾就会打乱孩子的作息,她决定等孩子大一些再说。一岁多时,小鱼第一次体验早教,选择了某美式连锁机构,但由于小鱼运动能力较好,已经可以稳稳地走路了,因此,完全根据月龄设置的课程对小鱼来说已经没啥锻炼效果了。另一方面,早教机构的销售人员急着推销两万多元的课程,也让她感觉有点将信将疑。小鱼的第二次早教体验是在几个月后,虽然机构打出了“蒙氏教育”的特色,但小鱼妈妈又发现,老师命令的语气多过引导,并不能体现蒙特梭利教育的精髓。“新妈妈都渴望学习。但是,好几次体验下来,感觉很多机构营销的味道大过教育。”小鱼妈妈说,这和她希望通过早教达到的目的有点远。

  此外,现在外语早教十分流行,让刚刚会牙牙学语的孩子听说第二外语,也成为部分家长的热衷。市场价肯定是有外教的要贵于纯中教的。但易贝乐国际少儿英语总裁施建东却认为,这里也存在一个误区,需要提醒家长注意,早教外语不是让孩子单纯去模仿老外的语音语调,而是要学会从母语转换成外语的思维过程,在这方面,中国老师就更得心应手一些。所以,他们针对2岁以上幼儿开发的课程就是“边动手、边动脑、边学习”,从孩子学习与认知的规律出发,采用多感官、多媒体互动形式激发儿童听觉、视觉与触觉,将“有意识学习”与“无意识学习”有效统一。

  误区二 “教”孩子还是教父母?

  “早教的目的是先教会大人。”上海市早期教育指导中心主任、特级教师茅红美强调,早期教养的对象为0-3岁婴幼儿,实施主体是婴幼儿家长、教师和其他带养人。因此,在选择早教服务的时候,父母与其纠结孩子能从一次活动、一节课程中学会什么,不如更多地考虑自己能从中掌握哪些科学的育儿理念和方法,并将之应用于日常生活中。

  “0-3岁孩子家长最重要的任务是为孩子建立一套稳定的家庭支持系统,构建亲子关系,让孩子感到安全、亲密、平等和尊重。”茅红美说,这才是0-3岁婴幼儿的四大成长“关键词”。而给予孩子这一切的,就是家庭。每逢周末,各大写字楼、商场内的各种培训班生意红火。然而,茅红美提醒家长,撇开师资水平良莠不齐不谈,室内场所的通风、安全状况,也并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尤其是最近春光明媚,与其让孩子始终被动地赶场上学,不如带着孩子走进大自然,可以在草坪、斜坡上奔跑,自然而然掌握身体的平衡;也可以观察来往的车辆,发现颜色、种类的差异。比起封闭的教室,生活才是最好的课堂,而父母的陪伴才是这个年龄段孩子最渴望、最需要的。“家长如果愿意做个有心人,引导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学会观察、学会发现、保持好奇心,就达到了早教的意义。”茅红美表示,有家长认为,孩子的社交能力需要从小培养,其实,0-3岁孩子需要的并非“社会性”发展,而是自主探索能力,这将成为他们今后成长的动力所在。

  闵行区早教中心主任龚谨说,早教的过程必须特别注重家园互动。以吃饭为例,家长要让孩子尝试体会自己吃饭的乐趣。这时就需要注意语言的引导。比如,说些鼓励性的话:“宝宝真棒!自己会动手了。”“宝宝今天比妈妈还吃得好!”“好宝宝,已经吃第二碗啦!”——让孩子建立对吃饭的自信。再如,多说些让孩子感到吃饭乐趣的话:“宝宝的嘴巴像大吊车啊,啊呜一大口,全吃啦!”“宝宝是大恐龙,吃了这么多,真棒!”同样,在家园合作时,早教中心还会指导家长注意对宝宝饮水量的控制。“0-1岁宝宝每公斤体重需要水120-160毫升,1-3岁宝宝每公斤体重需要水100-140毫升,我们了解到大多数孩子都能够在家里得到一定量的水分补充,家长们是根据自己的观察和经验给予孩子饮水量的。因此,我们将经验相互交流融合,对每个孩子的饮水量都有适当的调整和指导。”龚谨说,父母也是早教的重要对象,这个观念在家园互动中已被家长们所认可。

图说:父母应避开早教误区

  误区三 唯有“高价”才放心吗?

  一方面,早教机构在无序扩张,另一方面,相关的师资队伍、管理水平却参差不齐。那么,政府部门在探索建立标准化早教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有哪些工作亟待推进?家长们又能如何寻找到就近的、公益性的和科学放心的早教场所呢?

  除了去机构参加“高价”的早教,其实,政府还为宝宝们提供了许多公益性的早教活动方式。普陀区早教中心主任奚岚说,应加强教育、卫计委、妇联、残联、街道镇等部门合作,健全早教指导服务体制机制;整合区域资源,合力打造“健康早教信息化平台”及“区域0-3岁科学育儿指导服务网”,确保0-3岁常住婴幼儿家庭一年接受8次高质量的免费科学育儿指导服务。

  奚岚介绍,普陀区已探索构建“在场、在家、在网”指导服务新模式,实现早教服务“一键式”。0-3岁婴幼儿及家长除了去现场接受早教服务外,03早教信息化平台开设的“育儿指导专栏”“活动风采专栏”“我的早教专栏”和“通知通告专栏”,能提供亲子游戏、保健小贴士、育儿锦囊、专家讲座等形式的指导服务。通过03早教信息化平台,普陀区还建立了由医疗机构、教育机构联动的医教结合机制和由医、教专业人员共同参与的“四位一体”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干预体系,为全区0-3岁婴幼儿提供有针对性、一体化的教育、保健和康复服务。

  另据记者了解,从2013年起,市教委已推出“育儿周周看”彩信,通过医教结合的模式,组织儿童早期教育领域以及儿童保健领域的国内知名专家,收集国内外权威儿童早期教育相关知识。家长免费订阅后,输入宝宝生日,就能每周收到一条针对自己宝宝年龄特点的定制彩信。每期内容包括本周宝宝特点、育儿宝典(包含养护方法与游戏玩法)、育儿问答(对家长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解答)及当月宝宝养育要点等。目前,已有超过75万用户订阅,在网用户超过48万。目前,“上海育儿科学指导”公众微信号也已开通,为家长答疑解惑。

  此外,由市教委立项,市教委基教处指导,市教委信息中心学前教育信息部启动推进了“上海市科学育儿指导项目”,以学前教育网为主要载体,加载“互联网+教育”的模式,为全市0-6岁婴幼儿家庭提供科学、专业、公益的早教指导服务。自2012起,本市还推出了“育儿加油站”活动,每年举行18场不同规模的线下活动,包括市级层面2场和16个区各一场,年均线下服务家庭数近15000余户。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王蔚 记者 陆梓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