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制造业面临挑战,新经济时代应用技术人才该如何培养?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任天宝     2018-04-20 09:20 | |

VCG41168649619.jpg

来源/视觉中国

  新民晚报讯(见习记者 郜阳)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正在引发影响深远的产业变革,形成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和经济增长点。我国制造业面临发达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双向挤压”的严峻挑战,已加紧战略部署,争取抢占制造业新一轮竞争制高点。昨天,新经济时代应用技术人才培养研讨会在上海电机学院举行。

图说:新经济时代应用技术人才培养研讨会昨天举行 来源:上海电机学院.jpg

图说:新经济时代应用技术人才培养研讨会昨天举行 来源:上海电机学院(2).jpg

图说:新经济时代应用技术人才培养研讨会昨天举行 上海电机学院供图

  上海电机学院党委书记孙培雷表示,目前上海市正在全力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临港地区被确立为上海科创中心主体承载区,正在积极打造国际智能制造中心。国际智能制造中心建设迫切需要建立多方协同、跨学科、一体化的智能制造国际化、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在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副院长陈明教授看来,未来我国低技能劳动、中等技能劳动岗位将减少61万个,需要信息技术、数据分析、研发岗位的高技能工人和工程师约21万个,及76万个新生岗位,如机电一体化专家、信息技术解决方案架构师、用户界面设计师、机器人协调员、工业数据科学家等。据陈明介绍,目前人工智能(AI)发展日新月异,伴随着风口而来的是AI领域人才需求激增。数据显示,2017年前10个月内,AI人才需求量已经达到了2016年的近两倍,2015年的5.3倍,人才需求直线上升复合增长率超过200%。

  “AI人才需求分布方面,北京占比44.7%,接近一半,上海、广东省分列二三位,占比分别为14.8%、14.6%。近些年互联网发展极为活跃的浙江省,在人工智能发展上丝毫不落风头,人才需求占到10.9%,仅比广东落后3.7%百分点。”陈明告诉记者。由于AI公司技术密集程度极高,AI企业对人才学历要求显著高于其他互联网公司。数据显示,AI企业招聘的职位中,有52.8%的职位要求求职者最低学历为硕士,比互联网行业均值高出40个百分点。

  “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要路径,从现在开始到2025年,正是智能制造这个新一轮工业革命核心技术发展的关键时期。”上海电机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表示,“如何抓住历史机遇,多方协同创新,为中国制造业的智能升级、跨越发展提供智能制造新工科人才支撑,是地方高校必须重视、亟待解决的问题。”

  上海电机学院通过对中船重工、中国商飞、上海临港、上海电气、上海汽车等先进制造企业的深度调研发现,人才需求从侧重于具体的专项技术能力发展为具备更为多元的基础知识、灵活的专业技能和跨学科的学习能力和系统解决问题的能力、从单一学科、细分专业人才转向学科交叉、专业融合的复合型人才。“当前工科高校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大多以传统的学科知识架构为主,专业区分过于细化,跨学科的课程体系相对缺乏。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与先进制造技术兼通的人才匮乏,跟不上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需求。”李晓军表示。

  基于此,李晓军提出,智能制造人才培养应以系统的专业知识为基础,同时重新审视智能制造相关专业和课程的边界,以构建复合融通的系统知识体系,使学生建立多学科交叉的意识,养成在多学科空间观察、思考问题的习惯。“需要注意的是,智能制造是可持续发展的制造模式,借助计算机建模仿真和信息通信的巨大潜力,大幅度减少物质资源和能源消耗以及各种废弃物的产生,实现循环再用,减少排放,保护环境。”李晓军如是说。

  据介绍,“新经济时代应用技术人才培养研讨会”是在位于上海电机学院承办的专题会议,旨在针对高校如何根据新经济形势、面向产业发展新常态,尤其是在智能制造的背景下,培养出更贴近企业需求的应用技术人才,特别是聆听企业专家对应用技术人才培养的真实需求与反馈,以更好地为来自全国多所应用技术人才培养的高校领导和专家学者提供以需求为导向的研究讨论平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