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止吼课”真能止住妈妈半夜吼叫?专家:先找到焦虑根源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蔚     作者:王蔚     编辑:钱文婷     2018-04-24 09:16 | |

VCG41134371045.jpg

来源/视觉中国

  “妈妈是天生爱吼叫的吗?”“吼叫是不是教子的标配方式?”……这一连串的问题,其实是家庭教育中的老生常谈了,但这几天却又有了最新的“诠释”——有妈妈花高价去报名上所谓的“止吼班”。这样的班是真的有效,还是噱头多于实质?如何才能让妈妈训子的分贝降低一些呢?

  吼叫不是亲子“常态”

  晚上10点多钟了,楼上突然传来一位妈妈的大吼“什么关系?!”“啊?什么关系?!”“你说啊!”“互为相反数啊!……”让人不禁感叹,夜半陪读的妈妈真不容易啊。

  “现实生活中,虎妈的确比虎爸多,可能当母亲的比当父亲的更容易焦虑。”浦东新区第二中心小学校长陈洁说,妈妈会因为孩子没有时间观念而焦虑,看到别人家的孩子半小时就做完了功课,自家孩子磨蹭半天也没做几道题,训斥声自然就会拔高。还有的孩子在家里没有妈妈陪着就几乎不会学习,根本没有独立性和自觉性,这也让妈妈特别上火。这些现象的产生,往往是与家长不能给孩子准确定位密不可分,主要是妈妈们更喜欢攀比,总认为别人家的孩子比自家的孩子“学得多”“学得快”,学校在教加减法,就有妈妈急着要让孩子抢着去学乘除法,一旦孩子达不到自己的要求,就去责骂,吼叫便成了家庭亲子关系的“常态”。

  “吼叫源于焦虑,往往只要问三个问题,就很容易看出妈妈是不是焦虑。”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专家陈默说,这些问题是:第一,如果听说一位数学名师开了个辅导班,参加过的孩子都进了名校,但你没有他的联系方式,会急得到处去找吗?第二,你和孩子同桌吃饭,是不是要么不说话,一说话十有八九会绕到学习上?第三,孩子的同班同学里,谁的语文成绩最好、谁的数学最牛,你是不是都很清楚?陈默认为,自信的女人能科学地把控情绪,是家庭的黏合剂,有这样的妈妈,孩子也会更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相反,跟在焦虑的家长后面,孩子在也容易疲惫不堪。

  对症下药方能“止吼”

  正是看到了因妈妈们爱吼叫而弄得家庭成员间的“天怒人怨”,有培训机构竟然瞅准了其中蕴藏的商机,开出了“止吼课”,通俗地说,就是家长情绪管理课程,价格从1千元到2万元不等,如果是洋专家授课,听课费自然还要高。有参加过的家长说,听课时感觉蛮有效果的,但回到家里基本上又回复到从前的状态。还有的家长参加了培训机构的课外“止吼”打卡活动,要求是做到30天里不对孩子吼叫,结果竟没有一位妈妈能坚持做到。

  陈默说,姑且不说开设这样的培训课,其真实目的到底是什么,有一点必须说明白,不同的家长,触发其焦虑并进而产生吼叫的原因是各不相同的,所以,必须先找到焦虑的根源。有的妈妈是虚荣心作祟,亲朋好友聚会,如果自己的孩子不是学霸就仿佛“无地自容”;有的妈妈对培养孩子很少有自信,不知道要把孩子塑造成什么样;还有的妈妈片面地认为“人生就是竞技场”,逼得孩子从小就要“只能争胜不能失败”。如果家长能正视自己焦虑的原因,也算找到了“止吼”良方。当然,生活中还有一小部分妈妈,她们容易歇斯底里地吼叫,是因为曾经有过的创伤性经历,是源于自身的心理疾病,需要先去求助心理医生做矫治。因此,大呼隆式的“止吼课”,可能并非对症下药。

  陈洁校长说,与其天天对孩子吼个不停,不如先从培训孩子良好的学习与生活习惯做起。要知道,八成以上孩子在智力上都是大体相当的,早慧或智力缺陷的毕竟是极少数,所以,家长要真正了解孩子、要定位好孩子的学业状况,切莫拔苗助长。

  另外,妈妈也须明白,吼叫不是教育,对孩子的成长需要有过程性的陪伴,自己在行为习惯上要做孩子的榜样,即使孩子一时达不到自己的愿望,也要耐心引导、循循善诱。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王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