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首部人工智能教材发布 助力打造中国科技人才高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韦嘉维     2018-04-28 11:13 | |

DSC_0110.JPG

图说:《人工智能基础(高中版)》教材发布  来源/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郜阳 摄(下同)

  十年后我们的生活会怎样?人工智能(AI)又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和挑战?今天上午,由商务印书馆、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商汤科技、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慕课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人工智能教育研讨会暨《人工智能基础(高中版)》教材发布会”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

  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商汤科技创始人、香港中文大学信息工程系教授汤晓鸥等出席发布会,共同见证了这一中国AI教育领域的里程碑事件。

  现场,由华东师范大学慕课中心、商汤科技、上海知名高中优秀教师共同编著的全球第一本人工智能教材“《人工智能基础(高中版)》”正式发布。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上海市市西中学等全国40所学校,成为首批“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基地学校”。

  国内中等教育体系首次引入AI教材,意味着人工智能这一当今最前沿技术,也将由此走出“象牙塔”,成为每一个普通在校高中生都可以掌握的基本技能,也标志着人工智能教育在中国正式迈入普及教育阶段。

DSC_0113.JPG

图说:首批“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基地学校”签约

  AI基础教育 打造国家人工智能高地

  人工智能下一个十年的竞争将集中体现在人才竞争上,这一点也已成为全球范围内的产业发展共识。随着人工智能上升为基本国策,作为全国三分之一AI人才集聚地的上海已经在人工智能发展上展现出独有领先优势。

  华东师范大学钱旭红校长指出,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华东师大提出了学校的“智能+”行动计划。该计划旨在通过加强人工智能新时代的科技社会伦理研究,以思维智慧与人工智能相融合的理念为核心,以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脑神经网络等为技术支撑背景,打通人文与理工、艺术与技术、实验与理论、知识与服务、科学与伦理、现实与未来之间的阻隔,以多学科交叉融合解决实际问题、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推动经济社会以及教育等各领域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加速跃升,为人民追求幸福生活提供更智慧的解决方案。

  去年底上海出台的《关于本市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确立了上海打造国家级人工智能人才高地的战略目标。去年,商汤科技就与上海市人民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并通过与上海仪电、临港集团落实战略合作,推动上海智慧城市加快实现。此前商汤已确定投入60亿元在上海建设四个行业总部,其中就包括人工智能教育总部。此次商汤科技联合商务印书馆、华东师大出版社发布全球首部《人工智能基础(高中版)》教材,意味着人工智能人才的普及教育正式开始。

DSC_0098.JPG

图说:《人工智能基础(高中版)》教材内页

  教材推进AI走进高中课堂

  随着人工智能逐渐上升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AI人才短缺也日益凸显,成为世界性的问题,全球对于人工智能基础教育的呼声不断。自“人工智能”两次写入政府报告后,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进一步明确提出“应逐步开展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

  此次《人工智能基础(高中版)》教材的推出,是当前国内AI普及教育的一次突破性成果。市西中学已经开始基于教材内容对学生授课,并建设了首个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室,以培养学生的现代信息技术能力和综合素养。

  据悉,《人工智能基础(高中版)》教材是商汤科技与华东师范大学慕课中心合作,并邀请华东师大二附中、上海交大附中、七宝中学、格致中学、市西中学、晋元中学6所沪上知名高中的优秀教师团队合作而成,融合了产学研三大领域的深厚经验。记者看到,教材包含“新时代的开启”、“识图认物”、“理解文本”、“围棋高手”等九章内容。与其他传统教材不同,《人工智能基础(高中版)》教材强调以“手脑结合”为主要学习方式,在提供必要的基础知识之后,鼓励学生动手实验,充分发挥学习者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AI教育“传帮带”

  教材发布当天,包括华东师大二附中、上海交大附中、上海市市西中学在内的首批40所“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基地学校”与商汤科技完成签约,并接受现场授牌。

  商汤科技总裁张文表示,未来,商汤科技还将结合教材中的知识点,与华东师范大学、商务印书馆一道,在中小学开展人工智能教师培训、中小学人工智能实验室建设、课堂教学辅助管理装备、包括平安校园在内的智慧校园建设等多个教育场景,对教育行业赋能。

  “人工智能是国家未来的战略发展方向,AI的兴盛要求教育必须紧跟而上。”中联办科技部刘建丰副部长表示,“人工智能普及教育任重道远,非常感谢同时也期待更多像商汤科技这样的国际领先的AI企业,把扎实的技术成果和深厚的产业经验融合到教育体系的完善当中,共同推动中国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开创科技教育工程的新质量。”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学生们更好地结合教材进行人工智能创新和实践,商汤科技分别在上海市西中学、华东师范大学设立了集人脸识别系统、人群分析系统、学生行为监测系统、教学实验平台、机器人、无人车等于一体的人工智能实验室,可以配合教材完成各种课堂实验、作业、竞赛及自主创新项目。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