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文化育人”点亮新时代中职校办学特色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简珇     编辑:钱文婷     2018-05-08 11:35 | |

1-4.JPG  

  在上海市建筑工程学校的校园里,随处可以看到彰显着优秀传统文化特色的名言、警句、标语、宣传栏和文化长廊。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校园宣传的主旋律。校园中地面上的窨井盖,也焕发出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的生机,学生精心手绘作品更肆意散发着校园文化气息。

  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相辅相成

  每天早晨7点15分,学校国旗队的同学们在校门口列队迎接全校师生的到来。“跨立”、“立正”、“敬礼”,迷彩绿礼仪岗成了清晨校园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7点45分,学校国旗队和全校师生准时到操场参加广播操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共同注视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校园里冉冉升起。

1-1.JPG

  雷打不动的活动,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家国情怀,也成为学校“文化育人”的一大特色。在教学楼中行走,你会看到很多班级门口悬挂着“国防教育特色班”的标牌。每年学校都会在新生班级中发展国防教育特色班,把爱国主义教育根植于国防教育,落实到特色班级创建和学生行为规范养成中。教官进校园、军营一日游、学生自训检阅、东方绿洲素质拓展等,通过学校和部队的合作,将国防教育融入学生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学校国防陈列馆的建成,丰富了学生学习国防知识的途径,学校国防教育也被评为“2014年上海市中职校园文化特色品牌项目”。

1-2.jpg

  感恩文化教育,是学生人生的必修课。把感恩教育融入到中职教育中,是为让学生懂得知恩图报,常怀感恩之心。每年学校都会开展感恩主题月活动,组织学生学习格言警句、优秀事迹、身边好人好事,开展感恩主题教育和交流、摄影、征文、宣传海报、微视频制作等活动,鼓励学生共同参与感恩文化宣传和校园布置工作。

1-3.JPG

  校园中,浓浓的传统文化的学习氛围扑面而来,第二课堂是学生的另一片精神家园。舞龙、面塑、装饰画、木工、武术、剪纸、手工制作、太极、诵读、合唱团……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第二课堂深受大家的喜爱。在这里,通识课程发挥着重要的育人功能;美育有了生根发芽的土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专业课程有机结合。

1-5.JPG

  养成教育和劳动教育成重要载体

  黄炎培老先生曾说:“办职业教育,不但着重职业知能,而且还要养成他们适用于这种生活的习惯”。良好的习惯,是学生一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本。建校的养成教育以培养学生优良品德、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目的,坚持把学生的思想素质、文化素质教育融入到专业教育和生活教育之中,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把对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细化到日常生活中,通过养成教育培养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事。

1-6.jpg

  养成教育包括行为规范、友善待人、文明用餐等。不仅内容丰富,还有鲜明的特点:一是全员参与,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格局;二是制度管理严密,不仅每项教育都有明确的规定和要求,而且还有具体的实施办法,做到养成教育制度化;三是通过开展仪容仪表、温馨教室、温馨宿舍、文明自修四项评比,量化考核,每天检查、每周评比,每月、每学期汇总公布评比结果;四是持之以恒,即养成教育活动天天坚持、月月坚持、年年坚持,让养成教育在建校深入人心,得到全校师生的高度认可,转化成鲜明的学校文化。

1-7.png

  “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是对劳动观最好的诠释,劳动观念与工匠精神培养又是一脉相承。在建校,劳育列入教学计划,是学生的一门必修课,是为了增强学生劳动观念、吃苦耐精神和合作意识。以班级为单位,在学校后勤部门统筹安排下,开展为期一周校园各岗位服务工作。每日考核,一周后汇总,成绩合格者给予相应学分。除以上劳动外,学校结合“绿色校园行”活动,倡议各班级主动承担卫生包干区,每天在课余时间打扫卫生。组织全体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社区、走进企业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我校98%以上同学在二年级完成20学时志愿者服务活动。同时,我们将助学和劳动有机结合,在图书馆、学生活动中心、实训中心、咖啡屋设置了勤工俭学岗。

1-8.jpg

  劳动教育的开展,不仅收到了明显的成效,同时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和广泛赞誉。同时也得到了学生家长的广泛赞同。他们认为学校为孩子补上了最重要、最缺失的一课。不少家长认为:“现在孩子吃苦锻炼的机会越来越少,学校的劳动教育培养了他们良好的生活习惯,锻炼了他们的意志,这对孩子未来的发展十分重要。”劳动育人造就了学生优秀品质,受到了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多年来学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