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目标上海交大 你应该了解这些招生亮点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易蓉     作者:易蓉     编辑:任天宝     2018-05-22 11:21 | |

VCG41498841198.jpg

来源/视觉中国

  2018年,上海交通大学整合各学科优势,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理念,推出“1+4+X”招生培养模式,即1个致远荣誉计划、4大试验班、X个无限发展可能,对接新经济、新产业发展与需求。此外,图灵奖得主交大成立计算机科学中心,打造一流计算机人才培养特区;国际化办学再上新台阶,本科生海外交流比例创新高;学生创新中心助力实践,打造创新能力训练和创新孵化平台;医学院依托临床医学学科连续三轮学科评估稳居全国第一的优势,聚集优质临床资源,合力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

  致远荣誉计划:好奇心驱动的拔尖学生培养体系

  今年6月,交大“致远荣誉计划”即将迎来首届毕业生,毕业学生继续深造率达90%,其中50%的学生进入世界前100名学校。今年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荣誉计划”将进一步打造好奇心驱动的拔尖学生培养体系,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批判性思维能力、知识整合能力、沟通协作能力、多元文化理解和全球化视野的创新型领袖人才。以“整合科学”(Integrated Science)为抓手,培养具有宽厚科学基础,融会贯通面向未来的创新人才。

  优化“大工科”人才培养格局

  上海交大新型工科平台全面升级,深度优化培养模式,打破“一贯制”传统培养模式,整合优势资源,着力构建多学科交叉复合型工程科学和技术人才培养体系。将工科平台、工科专业、致远工科荣誉计划三类专业培养打通,将工科平台原有培养优势和特色推广到所有优势工科专业中去,形成“大工科”培养体系,扩大学生受益面。今后将注重交叉融合,增加学科交叉模块学分要求,跨学院组织交叉创新模块课程,着力建设基于理科的面向新兴工科发展的课程群。

  经济管理试验班:培育本科经管人才

  今年正逢安泰经济管理学院建院百年,学院基于本科经管人才培养的全新理念,融合经济、管理学科优势,首推经济管理试验班。安泰按照国际QS学科分类标准将本科专业分为四个大类,包括经济与计量经济、会计与金融、商业与管理、统计与运筹,每个大类下设若干专业。同时,该试验班将采用“主修专业+辅修模块”培养模式,即学生在修读1个主修专业的同时,将自主选择修读1个辅修模块;主修专业不设人数限制,充分尊重学生专业选择意愿。通过系统的理论和工具课程学习、丰厚的科研和实践活动拓展,以培养具有坚实的现代经济学和管理学理论基础,具备知识转换能力、解决问题能力、适应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优秀经管人才。

  理科试验班类:培养深厚数理基础拔尖创新人才

  理科试验班以“创新性、多元化和国际化”为驱动,全面借鉴并吸收国际一流人才的培养理念和成熟做法,建立一整套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研究式学习的培养模式,向每位学生提供对个人兴趣再确认的机会和国际一流院系类似的文化、氛围、环境和平台。经过第一学年的共通培养,再经过多条专业通道的系统培训,获得相关专业的毕业证书。2018年,理科试验班拓宽培养广度和深度,对接国家最新战略需求与人才导向,新增统计学、天文学等方向,为考生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自然科学试验班:培养多学科交叉国际创新人才

  上海交大以“绿色化”和“整合型”为指导思想,融合生命、环境、化学化工、医药、食品、园林等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息息相关的学科方向,致力打造自然科学试验班,构建面向未来的多学科交叉国际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自然科学试验班提供宽口径知识基础,以兴趣为导向的专业选择,注重培养学生学科交叉培养,提升学生有效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能力。学生将接受1.5学年的贯通式平台培养,除数理基础课程外,修读涵盖化学、生物、食品、医药和环境等学科的特色课程。

  图灵奖得主计算机科学中心:一流计算机人才培养特区

  上海交通大学约翰·霍普克罗夫特计算机科学中心,与康奈尔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顶尖高校进行深度合作,以期十年内成为国际一流计算机科学研究机构和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高地。中心主任图灵奖得主约翰·霍普克罗夫特是享誉世界的计算机算法大师,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自2011年加盟上海交通大学以来,他每年亲自开展课程设计,亲自给本科生授课,为了课程如期开设。目前中心吸引了国际顶尖大学十余位青年学者的加盟,这些学者倾力开展课程建设,为学校电子信息类(IEEE试点班)和致远学院ACM班等特色班级开设本科课程17门次,并担任各年级班主任,引导青年学子保持对计算机前沿领域的好奇心。

  国际化办学特色专业

  作为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化办学特区,交大密西根学院机械工程和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两个本科专业正式通过国际权威ABET认证。交大-密西根本科双学位项目的学生,完成学业要求后可获得交大和密西根大学本科学位。海外名校本硕连读项目的学生,完成学业要求后可获得上海交通大学本科和相应世界名校硕士学位。2018年增设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按照密西根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培养计划和标准设计,培养学生具备材料学科多个基础领域的知识和应用能力。

  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被中法两国政府评为“中法大学合作优秀项目”,近年来本科生直升比例达90%以上。完成所有学业要求的学生可获得上海交大学士学位(学历)、上海交大硕士学位(学历)、法国工程师职衔委员会(CTI)认证的法国工程师文凭。

  今年,航空航天学院增设航空航天工程(莫航国际班)。与世界顶尖航空学院—莫斯科航空学院强强联合,旨在培养一批能够应对挑战、符合国际航空工业发展的航空领域领军人才。参加该国际班的学生有机会获得上海交大和莫斯科航空学院双学士学位。

  卓越医学教育:聚集优质临床资源合力培养医学创新人才

  医学院持续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加强基地建设,依托临床医学学科连续三轮学科评估稳居全国第一的优势,致力于以转化医学理念为内涵的“卓越医学教育”体系建设,坚持提升医学生职业胜任力的教育方向,形成以“精品化”职业素质教育为主线的“一个模式、两个主体、三个层面、四个贯通、五个特色”的医学教育架构,着力实现兼含扎实基础、主动学习、启迪智慧、提升能力、完善人格的教育目标,打造“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 。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