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求职|找工作别急,五大步骤避免入坑“黑”公司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钱文婷     2018-05-30 15:46 | |

VCG21fe1546d36.jpg

来源/视觉中国

  毕业季在即,2018届的同学们是不是已做好实习、找工作的准备?如今职场竞争越来越激烈,面对各类“刷单诈骗”“校园贷”等乱象,大学生一方面要充分利用网络求职的便利,一方面更要时刻保持安全意识,擦亮双眼,避免进入诈骗、违规等“黑”公司。

  无论何时请一定记得,“天上不会掉馅饼”,碰到待遇过于优渥的工作,需要从各个方面考察工作、公司的真实性和安全性。专业人士更是梳理了以下5个步骤,助你找工作不入坑!

老鸟漫画1.jpg

来源/“看准”(下同)

  一、 搜索

  (1)查官网,重点看业务信息和公司历史

  官网,是一个公司的门面。它是否时常更新维护?是否采用公司人员的真实照片,尤其领导人的照片有没有?是否满屏专业名词?这些都能体现这个公司的真实程度。而我们重点要看的,就是在官网上是否显示公司的实际业务信息。存在时间长的公司,更容易获得信赖,业务活跃情况也可以说明公司的健康状况。

  (2)经常得奖?得看什么奖

  一个公司经常获奖是不是好事?首先得看这些都是什么奖,是行业的?雇主品牌的?营销的?可以连带搜索下奖项的真实性以及是否在行业有分量。好好干业务的公司,其实没太多时间去夺奖,赚钱都来不及。

  (3)虚假宣传别傻傻分不清

  如果一个公司没有实际业务,却又非常集中、频繁地接受媒体采访,宣传自己;又或者与名人的合照恨不得挂一墙,故意打造声势,这种公司也得小心。

老鸟漫画2.jpg

  二、 听听大家怎么说

  (1)深入行业论坛,看看认可程度

  行业论坛是同行业人聚集的地方,也是最有可能找到有你的目标公司蛛丝马迹的地方。一些贴吧也是找信息的好地方,若是遇到毫无事实说明而反复、强烈推荐某公司、品牌,这样的“鸡血”宣传要存疑。

  (2)网上搜索公司、产品,听听大家怎么说

  时代在发展,骗术也在发展。很多公司现在从表面上来看,证照齐全,部门齐全,根本看不出问题所在。尤其对于初入职场的人来说,要辨别它们,太难了。可以到职场、社交等各类平台社区,比如“看准”,进行搜索,看看是否有人对该公司曾进行评价,最好是有公司内部人员点评。

  (3)尝试把公司/品牌名称和“诈骗”等负面词一起搜索

  比如把“xxxxx公司 诈骗”输入搜索框,关键词能快速为你搜索相关新闻。不过,查出来的信息,可能会有偏差,需要仔细阅读辨别。

老鸟漫画3.jpg

  三、 查看公司的工商信息

  (1)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由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主办的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是最权威的公司信息来源。

  查询:公司全称、成立时间、领导人、经营范围等,查看它们是否符合官网、媒体报道等。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时常发布的信息公告,也可以关注下。

  (2)注册资本金不是越多越好。

  注册资本金和公司规模一般没有直接联系,即使显示“注册资本金”1000万元,实际缴纳也可能不过10万元;且如今成立一个公司,并不难,成本高的几千元,低的也就几百元。

  尤其注意各种商贸、服务等类型的公司,因为没有特别多的实体重资产,容易被用来做“黑”公司。比如一个普通商贸公司,如果注册资本金达到上亿级别,大多就是虚高了。

  (3)公司是否频繁变更信息,以及是否有法律纠纷?

  公司频繁变更信息,比较动荡。若公司有法律纠纷,属于人事劳资类的,入职需注意保护自己的劳动权益;属于业务纠纷类的,则需查看其他信息来验证公司是否正常经营。

  四、 面试的时候,擦亮眼睛

老鸟漫画4.jpg

  (1)公司的办公地址、HR的电话能看出什么?

  通常,办公地址以各种写字楼为主,不排除初创公司会在民居运营。总体上,公司装修、气度需与体量、业务大小相符,一个初创公司却比500强装修得还豪华,就不对了。给你打电话的HR,为了保持个人私密性,大多会采用公司座机,而不是个人电话。

  (2)你的提问可能会让面试官紧张。

  当面试官问“你有什么问题要问我的”,一定要抓住机会了。或者,可以主动问问公司组织架构和业务情况。比如,公司都有多少部门,各是什么部门?公司员工的等级和薪酬制度是什么样?公司的主营业务有哪些?问题要专业、细节,如果是“假”公司,面试官可能会紧张,含糊其辞。

  五、不要侥幸,“钱多事少”的馅饼是陷阱

  (1)什么专业问题、压力面试都没有?

  如果面试官一个劲地说公司好,让你去工作,不问你专业能力,也没有给你进行压力面试——提一些刁难的问题。大多情况,这是个坑。

  (2)缴纳五险一金、签订劳动合同是基本。

  这是劳动者的基本权利保障,如果你去的这个公司没有,即使不是“假”公司,也不建议去。

  (3)收入权益和工作付出该成正比。

  别相信什么“钱多事少”的工作。职位高、收入高的工作,却对你的学历、经历和能力都没有太多的要求,并且面试公司还给出十二分的热情力捧你加入,肯定有猫腻。

老鸟漫画5.jpg

  下面提出3种公司类型,它们确实有着一定的“黑”公司属性,需要提醒注意。

  空壳公司、皮包公司

  空壳公司,也叫空头公司、现成公司,本身不一定是骗子公司。它是一种已经开设的公司法人,有公司名字,但是还未有实际经营业务的公司。它的成立可能会有这几种情况:买卖发票、避税、临时项目等。而空壳公司一般没有固定资产、没有固定经营地点及定额人员,所以是骗子寄居的天然场所,成为“假”公司的几率更高。

  皮包公司,从字面上看——只有皮包的公司,两三个人,五六个章,本质就是空壳公司。

  违规诈骗公司

  从两个渠道得知违规诈骗公司:工商信息,以及主流媒体报道。现在有不少工商信息查询的app应用,查询公司裁决文书和公司关系,比较方便。同时,炒股的股民如果经常关注公司股票,也能获得一些公告信息。

  传销公司

  “传销是指组织者发展人员,通过对被发展人员以其直接或者间接发展的人员数量或者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报酬,或者要求被发展人员以交纳一定费用为条件取得加入资格等方式获得财富的违法行为。”意味着传销有两个显著特点:交“会费”,拉“人头”。

  而新型的传销公司现在已很少限制人身自由和手机自由,用“穿金戴银”的虚假繁荣来吸引人加入。最可恶的,还有不少传销组织借用正常经营公司的名称行骗,确实很难辨别,防不胜防。

  了解2018年最全传销公司库,可在扫码后获得。

内容二维码.png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